湖北慈善第一人

2012年元旦,中华慈善家、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涂汉江又在武汉市江夏区个人出资组织了以“百万礼物献英模,百万礼品赠劳模,百万年货送楷模”为主题的650万元款物新春送温暖活动,为荆楚大地再添一份新年祥和的喜庆气氛。

.jpg2012年爱心大拜年.jpg

 

jpg获中华慈善奖.jpg

1980年以来,涂汉江无私无条件地向“希望工程”、“阳光工程”、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学生、弱势群体累计捐款捐物近1.2亿元。

他曾入围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公众投票支持率位居全国第一。他曾荣获“中华慈善奖”提名奖,并被授予“全国社会公德楷模”称号。在共和国的慈善榜单上,他曾于2007年排列第74位,是武汉市唯一上榜的慈善家。在湖北慈善排行榜上,他至今位列翘楚。

全国首届道德模范吴天祥曾这样评价涂汉江:“他是在湖北做公益慈善事业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广、数额最大、最不图回报、最重情重义的慈善家”。

拼搏商海  诚实守信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中国啤酒行业的第一个黄金期,东西湖啤酒厂推出一条“苛政”:旺季的啤酒合同按淡季销量比例签订,旺季想订20万箱啤酒,淡季必须要销售10万箱啤酒。

面对这条“苛政”,有的经销商退缩了,有的偃旗息鼓了,而涂汉江却沉着应对,在淡季出台几项应对措施:一是给下属经销商下达保本经营政策,只求量,不赚钱;二是自己拿出资金,压库存;三是到外地“攻城掠地”,抢滩外省市场。

涂汉江办事从来都是雷厉风行,前两条很快得以落实。由于贸易保护主义,当时本地的啤酒很难销到外地。但涂汉江在调查市场以后,果断出击河南市场。你有贸易保护主义,我就以“以物易物”为交换方式。河南粮食产量大,价格偏低,他就用啤酒换粮食,河南方面觉得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我们积压的粮食得以外销,而又换回了市场上所需要的啤酒,从此河南市场洞开,不再为涂汉江设置贸易壁垒。

涂汉江靠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他在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广西等省、市区建立了300多个销售网点,打开了中南五省啤酒销售市场。从此,中南5省诞生了一个啤酒销售大王。

其实涂汉江从小就是一个热爱劳动、勤工助学、懂事的孩子。

小时候,由于家里兄弟姊妹多,日子过的比较艰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涂汉江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卖冰棒,不仅自筹学费,姐姐和弟弟的学费也由他代缴。

上初中时,他就能担当大“生意”。临近学校附近,经常有火车车皮往外运石子,涂汉江只要得知这个信息,他就会组织七八个同学,下午5点放学以后,大战一个通宵,装满一车皮石子。这样一次人平能得到5元钱的报酬,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5元钱可以购回一个人一个月的粮油。涂汉江平均每月要装6次石子,一月可赚30元左右。他还挤出时间到全省各地卖明星照片赚了一万多元,1978年高中毕业时就积攒现金2万多元,这对当时的中国所有中学生而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1979年涂汉江参加了武汉市首届招工考试,他以山坡地区招工考试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为武昌县(今为江夏区)贺胜桥镇卫生院职工。

不久,赚钱的机会来了。涂汉江在卫生院药房工作期间,认识了几名福建商人,福建商人从他们那里运来白木耳,他们委托涂汉江帮他们推销。那时候,白木耳还属于一种奢侈品,一般人家吃不起。为了找到买家,扩大销量,节假日他就兼职做销售,他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鞋子都磨破了几双,几年后通过销售白木耳,他掘到了第一桶金。

1985年初,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停薪留职“下海”经商。这在当时的贺胜桥镇成为第一大新闻。

涂汉江是怎样打开东啤行吟阁啤酒销路的呢?

涂汉江除了讲诚信,肯吃苦外,还很专注。他十多年间没谈恋爱,他说怕分心、花时间,男人要先立业后成家。因此,不到两年的时间,当时整个江夏区以及武汉至咸宁沿107国道两旁餐馆的啤酒市场都被涂汉江占领了。据与涂汉江合作过的一位货车司机介绍,他为涂汉江拖啤酒,不仅跑坏了一辆新解放牌汽车,还跑垮了一辆加长的东风牌汽车。

涂汉江的业绩不仅得到了东啤的认可,而且信誉也倍受赞誉。东啤每年都要为大的经销商提供铺底资金,对比其他经销商来讲,有的年年在减,而涂汉江年年在增,最高峰时年铺底资金达到900万元。涂汉江承诺还款日期,每年不超过1230日,一到这天,他都分毫不差地把铺垫资金交齐。有的经销商问涂汉江,你为什么那么守时,迟一天晚一天又有什么关系?涂汉江说,这是在履行“君子协定”,我是把“信誉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30年来,涂汉江累计运作资金达30亿元,从未失信过一分。

当涂汉江成为远近闻名的啤酒大王后,有一家新兴的啤酒厂想把他从东啤挖走,承诺首先给他买一辆豪华轿车,还在武汉买一栋别墅。涂汉江婉拒了别人的好意,他认为是东啤成就了他,没有东啤,就没有他涂汉江,这种见利忘义的事他不能做,他一直在东啤干了十几年,直到1998年年底回家乡投资兴业,把辛辛苦苦在全国各地扶持培养的300多家啤酒批发经销商无条件地奉献给了东啤集团。时任东啤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尔程先生多次激动的说:涂汉江同志不仅是全国啤酒行业最守合同重信誉的经销商,而且是最重情重义的爱心人士。

在为东啤“开疆拓土”的近20年间,涂汉江累计销售啤酒1000多万箱,向国家贡献税金超过1.8亿元(由东啤厂代扣代缴)。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为他日后做大慈善奠定了深厚的物资基础。

热爱家乡  无私奉献

涂汉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批“下海经商”的人。他致富首先报答的是家乡的父老乡亲,主动关心、支持、帮助家乡的经济建设。他为家乡的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不仅避免了上万人下岗失业,而且还帮助了许多下岗工人再就业。涂汉江的义举得到了江夏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

1998126日,涂汉江以“知名商人”和“社会名流”的双重身份受邀回家乡投资兴业。在欢迎会上,原江夏区区长李传德(现任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讲话,他首先讲到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召开如此大规模高层次的欢迎表彰大会,在武汉市江夏区的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他高度赞扬了涂汉江不仅有经营头脑、有管理才能、有融资能力,还有宽阔的胸怀和高尚的品德,是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他号召全区人民向涂汉江同志学习。在那次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举行的隆重欢迎会上,涂汉江当场拿出100万元作为见面礼无条件帮助困难企业渡难关,并提供500万元无息资金,资助家乡的诚信企业发展壮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国务院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一夜之间江夏区23家基金会关门,数以千计将血汗钱借给基金会的农民涌向区政府,那种场面,让很多人捏了把汗。当时的区工商联会长张正玉请求涂汉江先为工商联办的基金会解难,他对涂汉江说,“这事比1998年抗洪的事还要大,江堤倒了只会冲毁房屋;而基金会这‘堤’倒了,要死人。”看那些兑不到钱的农民要拆基金会的房子,还找政府寻死觅活。涂汉江想方设法快速筹集了1000多万元,帮助区政府渡过了“挤兑”难关。

公益慈善  情有独钟

涂汉江在帮助家乡人民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也非常热心做公益慈善事业。1998年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灾,涂汉江组织公司员工,将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倒堤困在洪水中的38名孤寡老人背出福利院,并接送到武昌的东湖宾馆疗养两个月。洪水退后,涂汉江又带领公司员工,到簰洲湾合镇乡福利院打扫所有房间和周围环境,亲自送孤寡老人们回家乡,并动员全家人捐款,购买了一整车赈灾物资。涂汉江享年86岁的老母亲陈莲桂,当年捐出3000元委托他在欢送会的现场转赠给孤寡老人们。在回家的路上,簰洲湾的老人们紧紧地握着涂汉江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你的父母又培养了一个“活雷锋”!

涂家父母有子女六人,涂汉江在家排行第五,父母双亲长期和涂汉江夫妇住在一起。父母年老多病,母亲长期瘫痪在床,涂汉江夫妇不但长年累月地伺候,还请来了保健医护人员24小时护理。父母双亲还经常教育涂汉江夫妇,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而且还要关爱帮助社会上许多无儿无女的老人。涂汉江牢记父母的教诲,心中时刻装着社会上无依无靠的老人。

2006119日,涂汉江向湖北省中华雅园生态老人院现场捐款169万元,被当时的多家媒体称为是我国在建老人院项目中受赠金额最大的一笔来自个人的捐款。

20061224日,涂汉江夫妇专程到湖北荆州,与荆州市经济开发区签约合作建立留学博士创业基金,现场捐赠168万元,支持和鼓励留学博士回国创业。此后,他又先后8次向荆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培养和扶持的荆州市第一家海归派公司——荆州金赛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无息的、应急解难的现金1653万元。涂汉江当年被荆州市政府授予“荆州市荣誉市民”。

涂汉江夫妇和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长年累月在一起做公益慈善活动。

20085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了里氏8级的大地震,震动全国!震惊世界!

516日,涂汉江和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一起组织了一场民间赈灾捐赠活动。涂汉江现年86岁的父亲涂少华老中医带头捐出退休养老金1000元。捐赠现场,涂汉江向武汉辉鸿安防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现金38万元,鼓励该公司的全体员工和一大批下岗再就业明星,致富不忘国家,积极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更多地回报社会。当天涂汉江共拿出现金207.8万元参加了三场公益慈善活动。涂汉江和吴天祥的义举,进一步激发了江夏区人民的爱国热情,全区共向四川灾区人民捐款900多万元。

涂汉江把公益慈善事业当作他最钟情的事业,逢年过节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也是他最快乐的时候。每年的元旦春节前他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从全国各地购进价值几百万元的各种名、优、新、奇、特礼品慰问各界爱心人士和弱势群体。

2009年元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日——大寒节),涂汉江与江夏区政府在区政府大礼堂举行了大型的春节慰问活动,向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各界困难群众发放春节礼物。

jpg赞助企业和贫困户.jpg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今天来唯一的目的,就是向长期从事慈善事业、关心人民、热爱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的涂汉江表示崇高的敬意!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涂汉江先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为湖北省的困难群众,为残疾人准备了几百万元的年货,今天就要发给大家。涂汉江的精神感动着我,驱使着我特地赶来对他这种爱心、这种慈善行为、这种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涂汉江从1980年开始,默默无闻地坚持做公益慈善事业,至今已有31年。累计捐款捐物近1.2亿元,其中现金7457万元,实物价值4280万元。从2008年开始每年捐赠款物超过600万元,并且每年递增10万元,即2009619万元,2010629万元,2011639万元,2012650万元。中华慈善家涂汉江和夫人胡敏将带领爱心团队以倡导慈善、推广慈善、践行慈善为终身事业。

移风易俗  艰苦朴素

涂汉江对爱心人士、弱势群体慷慨大方,而自己长期过着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日子。

20多年如一日,每天生活费自定标准在9元内(请客、陪客例外)。涂汉江即使陪客人到餐馆吃饭,他不仅是点菜不铺张浪费,而且还养成了用公筷传菜的文明习惯。这样做,剩余饭菜统统打包带回家也卫生。他不但以身作则,还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和亲朋好友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浪费一粒米、一根菜;他每年的穿戴费用自定在200元内。他爱水如“油”,节水成“癖”,成年累月都是用洗过衣服的水拖地板,用拖地板的水冲洗厕所,用洗过菜的水浇花浇树;他惜电如“金”,节电成“怪”。30多年来,涂汉江和全家人不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热酷暑,为了节约用电,舍不得买空调,近几年就是买了空调也舍不得用。

涂汉江30年如一日恪守“十章”:一不失信,二不变节,三不吹拍,四不争权,五不贪利,六不铺张,七不浪费,八不赌博,九不酗酒,十不抽烟。

他虽然对自己严格要求,但是对朋友又格外的大方。近30年来,他参加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员工和社会各界弱势群体举行的各种婚丧嫁娶、生日寿庆、店铺开张、公司开业的活动无数次,虽然他不主张大操大办,但是他仍然尊重乡规民俗和朋友的情谊送出礼金过千万元。而涂汉江从出生到现在从来不发“请柬”请客摆酒收“红包”。涂汉江是一位实实在在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美德的典型。他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长期倡导新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涂汉江准备建一个中华慈善会馆,他希望能够为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慈善美德,宣传中华民族的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慈善文化,弘扬以扶贫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奉献社会为宗旨的慈善精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中华大地上的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特别是慈善家搭建一个交友、交流慈善感悟、传播慈善理念,共同倡导慈善、推广慈善、践行慈善、享受慈善快乐的平台。他希望为推动中华慈善事业的发展,让公益慈善之花芬芳神州大地,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