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特稿· 才貌双全的水乡文学女神

一一知名网络作家蓝九九访谈录

编者按:我们常常赞美年轻人用“后生可畏”,勉励年轻人会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编完中国作协会员陈勇先生对蓝九九的专访,看完蓝九九作品节选,赞美与勉励之情同时从编者心头油然而生。蓝九九创作的作品属于穿越文学也好,通俗文学也罢,现在在文学的殿堂里终于有了一席之地。寄望属于蓝九九的那束文学礼花未来绽放得更加璀灿!           

 近照.gif

蓝九九近照

人物名片:蓝九九,199711月出生,湖北人。湖北省作协会员,武汉市作协会员。2015年入行,已创作65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现为阿里文学签约作者。著有作品《花落水木:记忆里的白衬衫》、《倒追攻略》、《冥女诡事》、《国师大人请自重!》、《傲娇帝君请自重!》、《农门俏娘子:捡个郎君生个娃》。其中《国师大人请自重!》获2018年月票奖1月第四名、2月第十名、5月第十名,备受读者好评。新书《农门俏娘子:捡个郎君生个娃》正在火热连载中。

 

陈勇:你是如何成为一名网络作家的?

蓝九九:因为从小就比较喜欢看书,总是沉浸在文字的海洋里流连忘返,对写作有着极高的热情。高中时,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负责创办校报,经常在上面发表文章,为今后的专职写作奠定了基础。后来接触到网络文学,被其精彩绝伦,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所吸引,就萌生了自己创作的念头。 

陈勇:你几年来的写作历程是什么?

蓝九九:最开始不懂网文的写作技巧,凭借着一腔热血创作了《花落》、《攻略》、《诡事》,但成绩都非常不尽人意。随后痛定思痛,总结了自己前几本书的不足,写了《国师》的开头投给阿里文学的编辑,没想到上架后的成绩比前几本书都要好。每天看着读者的留言和催更,都觉得动力满满。就这样,406万字的《国师》,成为了我至今为止字数最多的一本书。《国师》完结后,新书《农门俏娘子》正在阿里文学连载。

国师大人请自重.gif 

陈勇:在你创作的这么多本书中,你最喜欢其中的哪个角色?为什么?

蓝九九:《国师》的女主周翎。她原本是神界的公主,本应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因为意外流落到低等级位面,成为丞相府最无用的废材大小姐。周翎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反而努力修炼,取得强大实力,一步步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这个过程中,她得到了大陆最优秀的少年国师青睐,原本可以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周翎并没有选择那样的人生。她在重重磨难中不断成长,永远向上、独立,终于成长为了可以和国师并肩前行的少女。在这段感情中,“你很好,但我也不差”,他们是平等而势均力敌的。 

陈勇:你的新书《农门俏娘子》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农门俏娘子.gif

蓝九九:前几本书讲的都是大人物,所以这次想写一个小人物。女主夏白薇是21世纪的一位中医,在一次意外中穿越成了古代偏远乡村的一个小小农女,家境平寒,上有寡母,下有幼弟,一家人每天吃饱肚子都成问题,连自幼定下的婚事也被退掉了。

在这样进退维艰的情况下,夏白薇并没有被困难击倒。她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并运用现代新女性的智慧在古代种茶园、做生意,不仅让家人吃饱了肚子,还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顺便收获了一段美满的爱情。

我想表达的是,不论出身如何,哪怕只是一个小人物,只要积极向上,也可以将自己的人生过得很精彩。 

陈勇:二十出头就成为专职作家的你,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蓝九九:总体来说比较宅,可能这是大部分网络作家的通病。但有时候也会和几个好朋友,穿上漂亮的汉服出去玩,拍美美的照片。可能是因为没有怎么接触过社会,所以有时候也比较中二和幼稚,作协老师对我的形容是“稚气未脱,天真浪漫”。 

陈勇:网络文学带给你哪些影响?其中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蓝九九:网络文学不仅给我带来了生活上的保障,让我实现了专职写作的梦想,还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笔下创作出的人物,有时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名字,还好像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每天码字时,他们的喜怒哀乐都牵动着我的情绪。也许我个人不值一提,但网络文学的未来是灿烂而伟大的!

对我影响最大的,可以说是阿里文学这个平台,以及我的责编。如果没有遇到阿里文学,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责编非常友好,为我的写作提供了很多帮助,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在阿里文学写文的这三年,我非常喜欢这个大家庭的氛围。

陈勇: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文学梦想,你的文学梦想是什么?

蓝九九:我的文学梦想是在写作中不断磨砺前行,刻画出更丰满的人物形象,写出更精彩的故事情节,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要能不断优于过去的自己,便是一种进步!

 

 

蓝九九作品《国师大人请自重!》节选

 

“轰隆——”

第三道天雷砸下,力度又翻了两倍,周围参天的古树全部被震断。

殷慕白的手臂如同铁钳,紧紧将周翎圈在怀中。

他闷哼一声,一道蜿蜒的鲜血沿着唇角流下,妖娆无比。

殷慕白是雷系法师,若是在平时,他大可以将这些雷电转化为能量,收为己用。

可是不管是谁,都不能帮别人抵抗雷劫,否则触怒了天道,将会受到比这严厉十倍的惩罚。

所以殷慕白不能抵抗,只能用他的身体护住周翎。

他的面色惨白如纸,美眸如星星般璀璨,又如寒冰般冰冷;脸上风轻云淡,没有丝毫动容,仿佛就算是毁天灭地的力量,也无法让他畏惧。

他望向周翎时,眸中有醉人的温柔,苍白的薄唇勾起一个浅浅的笑容,柔声道:“翎翎,别怕。”

别怕,有他在,就算是粉身碎骨,也不会让她受到任何伤害。

哪怕是天道,也不行!

……

护宗大阵有多危险,殷慕白心中是明白的。哪怕是他,现在也没有把握扛下来。

但不管如何,他都不会让翎丫头伤到一根头发!

周翎根本不听殷慕白的话,快步冲过来环住了他精瘦的腰际,闷闷地说道:“不,我不走,我不会把危险丢给你一个人面对。”

听到周翎说的话,殷慕白又激动又担忧。他深邃的美眸里带着她难以承载的深情,温声说道:“丫头,别任性。”

周翎抬起一张巴掌大的小脸,倔强地望着他,缓缓说道:“在我们那个世界,有一句话叫死生契阔。殷慕白,你既然能用命护我,我为什么不能用命来护你?”

 陈勇近照.jpg

陈勇近照

作者简介:陈勇,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笫六届金麻雀提名奖获得者,现任监利作协执行主席。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