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写真·享誉国际的纪录片摄影师

——专访湖北青年导演、摄影师宋小虎 

微信图片_20211224181600.jpg

宋小虎近照

  

2019年《我与中国》夺得《人民日报》社举办的全球短视频大奖赛优秀奖后,2021年由他导演的《东湖》《百年名校》又分获国际青年电影节奖,亚洲华语电影节奖。上述三片导演均为湖北的宋小虎。宋小虎曾两次获国际奖,现为美国摄影学会会员,法国SIPA签约摄影师。

 

跨界亦英杰

宋小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学的是工科。毕业后到法国留学,学的是城市规划。然而,他所从事的职业,却与所学专业八竿子打不着边,而是导演兼摄影师。

2008年,他来到法国留学。因为喜欢摄影,他把业余时间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在法国的4年里,他几乎跑遍了欧洲的所有国家,拍摄了大量的风光图片。为此,他在新浪开了个博克,把所见所闻以及摄影作品都放了上去。令他想不到的是,点击率特别高。

微信图片_20211226122337.jpg

宋小虎在伊朗拍摄的图片


2011年,为纪念中以正式建交10周年,受以色列国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组织了一个文化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包括作家等在内一共6个人,宋小虎位列其中。以色列的旅游部长专门接待了他们。

宋小虎是被以色列大使馆点名邀请的,宋小虎说,这完全是新浪博克的影响,以色列大使馆的人说他们看了宋小虎的“博客”,总的感觉不错,这样才点了他的名。

宋小虎在以色列作了一次影展,展出的都是他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拍摄的风光图片,其中还包括以色列的一些风景。这次影展反响不错,这给了宋小虎很大的信心。想不到这样玩竟玩出了一点名堂。

这次影展后,他受到美国旅游杂志关注,特邀其为专栏作家,专门为他们拍摄风光图片,并写游记。之后,他还受到日本、韩国等国家旅游局的邀请,专门为他们拍专题片。为此,他跑遍了世界50多个国家。

这时,他开始转向拍短视频,因为他拍的专题片受到这些国家旅游部门的好评。宋小虎认为,这是他导演兼摄影师事业的开始。

 

创业百战多

2015年,武汉留学生创业园迎来了一位年轻英俊的帅哥,办起了一个名为武汉虎客影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宋小虎。

创业初期,他和许多创业者一样,碰到了资金短缺。为了克服这一困难,他申请来到武汉光谷留学生创业园,因为政府有政策,在这里创业,他可以获得一定的补助。

资源匮乏怎么办?他将国外资源与国内资源整合,以国外带动国内,逆势上扬,终于写就了自己创业的童话。他在俄罗斯拍摄了《西伯利亚的颜色》,一举夺得了洲际人文地理旅游影片的优秀奖,你不要小看优秀奖,因影视行业,这个奖离第一名最佳影片奖只有咫尺之遥;继而又与欧洲铁路公司合作,拍摄了一个短视频《罗马利亚的冬季》,摘得了第五届深圳青年影像奖、纪录片最挂摄影奖。

微信图片_20211224181612.jpg

宋小虎在国际青年电影节上获奖留影


另外一条就是他善于把握机会。

这一年,“世界友好城市”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上放映了一部纪录片《东湖》,震惊了所有受众。大家赞美说,该片不仅拍出了东湖的大,还拍出了东湖的美,拍出了东湖的文化内涵,且解说词写得非常震撼人心。你知道这部片子是谁拍的吗?是谁创作的解说词吗?

拍这部片子的导演就是宋小虎,词原创者就是年近8旬的著名作家、导演黎笙。黎笙曾任电视导演,其执导的电视剧《特殊战场》、《昨日军统》均获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年全国奖。其编剧的《洁白的手帕》获一九八一年全国十佳电视剧奖,系湖北省首个获全国奖电视剧。系电视剧《陈谭秋》的导演。长篇报告文学《长江治水人》,《中国股市启示录》和《巴黎华埠纪事》分别载于美国《侨报》和《欧洲时报》及国内报刊,获广泛好评。

一个年轻人,一个快奔八的名人,这两人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

召开世界友好城市大会的前一年,央视的一名导演向时任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推荐宋小虎,说宋小虎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仅敢闯敢干,且锐意创新,拍纪录片是个好手。当时,市委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找一位创新的青年人来拍,又要与国际接轨,加上宋小虎这时在国际上也小有名气,所以就选定了他。宋小虎与老作家、导演黎笙一拍即合,按照他们的话说,是老少配,互相成就,该片历经一年拍成。

2018年推出后,首月阅读量高达1.1亿(中英两版,新华社发布),并选入北京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大展。之后,他们继续合作,推出了《百年名校》WH天际线》《百年名校》后来获亚洲华语电影节奖WH天际线》后来获湖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最佳形象片奖和最佳撰稿奖。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首页。

携多片获奖之勇,宋小虎又拍摄了纪录片《一根神奇的玻璃丝》,该片记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从1973年起,他就建议开展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并提出正确的技术路线,参与起草了中国"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光纤通信攻关计划。在上世纪70年代末,赵梓森组织研制生产出中国的首批实用化的光纤光缆和设备。作为技术负责人、总体设计人,先后完成了中国第一条实用化8Mb/s34Mb/s140Mb/s6项国家、邮电部光缆通信重点工程。上世纪90年代,赵梓森领导开发的光纤通信产品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该片拍摄成功后,《人民日报》社打电话来,要他们带片参加《我与中国》全球短视频大赛,一举夺得优秀奖。

 

获奖的背后

宋小虎频频获奖的背后,不知晓内情的人,以为宋小虎在技术上有神助。实则不然,宋小虎说,那是辛勤和汗水的结晶。

为拍东湖,他每天观察天气,选择天气最好的时候、最好的光线去拍。同时,运用镜头语言说话,拍摄的画面美仑美奂;拍摄《百年名校》《一根神奇的玻璃丝》,他们与中央电视台几乎是同时运用了扣像技术。《百年名校》时间跨度大,该校从清朝走来,拥有百年历史,没有影像资料,而在片中又要还原过去的场景,如老的学校、人物、老式钢琴等,他们运用扣像技术,运用演员将过去的场景还原,拍成一组组动画,然后剪辑成片。如日寇侵占武昌后,学校迁往了利川,抗战胜利后,学校回迁。为了逼真地再现当时场景,他们运用了一张地图,再用演员表演走回武昌,用这种形式展现了武昌实验中学一次创造神奇的少年长征;《一根神奇的玻璃丝》除了运用扣像技术外,另外就是赵梓森院士年事已高,耳朵有点背,说的话很难听清,工作员非常耐心地一字一句地讲,直到他听清为止。这样才有了唯美画面以及感人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211226121910.jpg


微信图片_20211226121947.jpg

宋小虎在俄罗斯拍摄的风光图片


年轻人早晨都喜欢睡囫囵觉,宋小虎也不例外。为了拍《西伯利亚的颜色》,面对极端寒冷的天气,他与摄制组一道,每天起早贪黑,把属于西伯利亚的雪景和寒冷,表现的淋漓尽致。在拍《罗马利亚的冬季》时,愈是下雪、愈是寒冷,愈要外出抢景,宋小虎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拍出罗马利亚的冬天。

几年来,宋小虎就是以这种敬业精神,和顽强的斗志,创造出了属于自己个性的东西,赢得了大家一致称赞的口碑!

 

首秀故事片

一部《创业红娘》的故事片,刚刚杀青,就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的认可。该片通过述说创业红娘、现为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师李玉的故事,刻划了李玉脑筯灵活、点子多、热心助人的形象。她曾是一个“无权、无钱、无创业经验”的三无老太,然而她却孵化出了拥有600多名成员的dian团队,创办了54家公司和600余家企业,其中还有2名独角兽,有4名队员荣登福布斯排行榜;她还为创业者融资3亿元。

人物故事片比较难拍。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为什么单单选中了武汉虎客影像文化媒有限公司呢?而且湖北独此一家?

后来据知情人讲,之所以选中宋小虎这家公司,关键还是宋小虎做事认真,而且拍的人文地理片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

这个故事片从创作到制片的确是有难度,难就难在李玉老师在这块土地上,当教师几十年,如何完成人生的转变,去服务学生创业,这个难度不小;另外如何刻划这个人物助人为乐的性格,也是考验导演的人生阅历。好在宋小虎较好地突破了自己,始终按照人物性格着笔,把人物性格放在矛盾冲突中去碰撞,通过一些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成功地塑造了这个人物形象。

微信图片_20211226122002.jpg

宋小虎在日本拍摄的风光图片


近期,这个故事片已提交国家和文化旅游部,不久将会和观众见面。

谈及未来,宋小虎说,我们公司得益于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除了传播速度快外,我们拍摄纪录片更便捷了。过去要拍摄纪录片,需要几十人的团队,因为光搬运器材就要一大批人。现在空中摄影也十分方便,带上小型无人机就可完成。

因为喜爱拍摄纪录片,所以今后还得在这条路上前行。主要拍摄一些人文纪录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人才是未来事业竞争的关键。创业几年来,虽然这方面的人才难觅,但宋小虎坚持走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把人才放到实践中去锻炼成长,组成了一个具有朝气蓬勃的小伙伴团队,技术不断得到提升,质量增量也成正比发展。

专访完时,宋小虎展望未来,引用了一段戴尔·卡耐基的名言,信心满满地说:

人并不是没有信心而不成功,仅仅由于不能把信心化为行动,而且锲而不舍。要想取得成功,尽量具有的标准便是,用你的冲动提升自己的热情,用你的恒心磨去大山,此外还需要相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成功!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