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天地有阴阳 人间尊大爱(二)

(二)

2022年3月18日我与周古平先生“花开湖北 诗意中国”东湖樱花园云直播初见。几次约定采访他都因为他忙碌得厉害未果。面对面采访是在四个月后7月15日东湖之滨。

采访时周古平先生他亲笔墨迹给我:一个繁写体中间带“心”的爱字,下面附带一句话:“爱是大自然的第二个太阳,为汤令老师书。”缘起于我年轻的时候用五颜六色的蜡光纸将这个带心的爱字雕刻了无数个,贴满了我寝室的四面墙壁。我们都一致认为:“ 若没有了爱,没有了亲情友情爱情,世界连残骸都不会剩下,就没有了休息、安宁与忧伤。”某种意义上说:“爱是大自然的第二个太阳。”

ca5db0b31bf7b2fa746ba058f0e0c25.jpg


期间,周古平先生首先向我提及了他的神幻短篇小说《东湖落雁》以及小说的故事梗概和重要情节。“安安心灵手巧。从南方飞到北方筑巢,也总会选择到环境偏僻、植物茂密的地方。它能神不知鬼不觉地衔来很多筑巢的芦苇、干草,将巢中心做成凹陷状,铺上绒羽,特别舒适温馨,这让宁宁儿渐渐心生爱意。”动物之间真挚的爱情故事是对人类物质主义的一种反讽。以前还广泛流传过凄美的金鸳鸯的故事,它们都是至死不渝,用整个生命来捍卫它们之间的爱情和相伴着守护一生。

“安安和宁宁儿商定,今晚它们要连夜飞行,目的是躲避老鹰、金隼等猛禽,尤其是避开偷猎者的袭击。”动物界和人类的和谐关系由于“偷猎者”的贪婪已经变得支离破碎,它们作为迁徙者的命运和生存凸现出极其的残酷性和不可确定性。安安和宁宁这二只大雁,不可避免地只能作为动物食物链中的一环,它们面对生存和迁徙是无可选择的,那种恐惧、恐慌、孤独从来就是如影相伴的。

微信图片_20220724134520.jpg

周古平与孩子们在一起


“再美丽的大自然,也从来就不是‘世外桃源’。一向以团结、协作、友爱闻名的大雁哟,请你们坚守着自己的齐心协力、互助互爱、互相信任的天性,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要猜疑身边的团队伙伴,更不要上偷猎者们的当,落进残忍和狡猾的偷猎者们为你们布下的自我争斗的陷阱里。”周古平先生就这样以一种拟人化的叙述视角,把“大雁”上升到“人”的高度,动物界和人类社会一样都充满了斗争的残酷性、弱肉强食、强者生存。

“安安的突然坠落,让雁阵大乱。宁宁儿见状,发出怵人的尖叫声,好像是泣血的声音。它们一起朝着安安坠落的方向腑冲而去。雁群敛翅落地,环顾四周,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这里山入湖中,湖依山曲,湾套着湾,湖接着湖,山连着山。”这是整体性《东湖落雁》事件的高潮和转折点,仿佛是一部印度神剧。“雁己落东湖了”仿佛是一个祈使句,这落雁的命运的轨迹又将画出怎么样的拋物线呢?宁宁儿救夫心切,中了渔夫的圈套,变成了一只带钩竖喙的鱼鹰,“天长雁影稀……月落山容瘦……”正是这凄美的意象生存,衬托了这种凄美凛冽的坚贞,远方几声凄婉的渔歌,演绎了一阕感天动地的爱之乐章。

“安安打起精神,一个踉跄扑到笼子边,用力地将脖子伸到笼子外,与宁宁儿的颈子紧紧地依靠在一起,亲吻着,哭泣着,诉说着……宁宁儿在笼子外面,也使劲地将颈子伸到笼子里,轻轻吻遍了安安的全身……”在一种超自然力的庇护下,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度尽劫波今犹在,获得了美好的结局。

这也许就是大自然蕴涵的神秘性和宿命观。“雁落东湖,爱情故事传江汉;云浮仙岛,潋滟波光入画图。”这正是经历过疫情大考后,武汉人憧憬着的美好生活愿望。

微信图片_20220724124710.jpg

爱情故事传久远


东湖和人都在一年年、一代代老去,但雁栖亭和人永远在共抗时光,不管是武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声还是昔人已乘黄鹤去,千年来的山川更迭,天地之中的普通你我不过都在追求一个海晏河清的永恒幻梦,楚国八百年以及源源流长荆楚文化将永远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永存。周古平先生是令人钦佩的荆楚文化的“心灵捕手”,他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做着弘扬荆楚文化正能量的“文化苦旅”工作,他自己很谦卑地说:“他只是弘扬荆楚文化的志愿者。”

(未完待续)

微信图片_20220725120715 (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汤令,笔名令子,资深小学语文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现已退休。现为本网专题部主任。青年时大量写诗歌,中年改写散文,近年主要写游记,作品见诸各地报刊和网站,以优美文笔吸引众多粉丝。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