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江海扬起风帆”系列之一 海邦物流:海纳百川 邦达天下

f82c81f900e4fb5159f7e4e98c3befd.jpg

——海邦之歌《扬帆远航》诞生记

20181228晚上,全球第二大船运公司地中海船运公司将为有关服务对象颁奖,其中广州海邦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本年度最佳代理奖。常务副总胡建平起程领奖之前,对新创作的海邦国际物流之歌《扬帆远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评语。认为该首歌大气磅礴,豪情满怀,嵌入了公司的文化理念,彰显了海邦人走向江海、邦达天下的雄心壮志。他的这一评价,代表了海邦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心声。海邦领导层决定将全力打造精品,让这首歌成为海邦物流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该首歌歌词为:

扬帆海邦心滚烫,

一群人点燃无穷的能量。

物流天下梦欢畅,

一件事坚守执着的信仰。

 

锐意进取情激荡,

一群人开疆拓土竞辉煌。

使命必达爱神往,

一辈子智创卓越勇担当。

 

骏马奔腾 雄鹰翱翔,

穿越险阻  迎来无限风光。

挺起胸膛  放飞梦想,

走向江海  我们扬帆远航。

 

骏马奔腾  雄鹰翱翔,

穿越险阻  希望就在前方。

迎着朝阳   逐梦海邦,

奔向未来   我们扬帆远航。

 

歌词出自校长之手  

该首歌歌词何人所作?

系长江诗人黄强 所作。黄强, 笔名常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委员,长江作家协会主席,博士,研究员。曾任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校长、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长期致力于长江文化建设,著有《大江放歌》《大江神韵》《大江印象》《诗情画意说长江》等诗文集,以常杭、黄山、天方、江月等笔名公开发表诗词作品近3000篇,曾获湖北音乐最高奖金编钟奖、湖北省行业歌曲创作一等奖。近作《长江组诗》《长江组歌》《长江十赋》《长江,我的母亲河》《诗情画意说长江》长篇小说《又见红叶》(与羊角岩合作)等影响较大;主编出版《中华长江文化大系》《长江诗词三百首》《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丛书)》《长江航运文化》《长江儿女》、《跨世纪的长江航运》等长江文化专著多部。

书记与马.jpg

黄强为何为海邦国际物流写这首歌?

海邦国际物流董事长兼CEO马允,毕业于武汉水运工业学校,那时长江诗人任该校校长,马允雄和同学们一样唱着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校歌毕业并踏上工作的征程,进而扬起风帆走向江海到央企西亚分公司担任总裁助理。校歌中一句歌词走向江海扬起风帆,时刻激励着马允不断打拚,创造性的工作。今天,当海邦国际物流开疆拓土拥有海邦顺、海邦佛山、海邦深圳、海邦江门、海邦中山、海邦上海、海邦青岛、海邦广西、海邦厦门、海邦南沙等11家分公司时,大家感觉仅有原来的《海邦时代》之歌还不够,迫切需要创作一首走向江海、扬帆远航之激情雄壮、大气磅礡曲进一步鼓舞士气,马允便想到了校长黄强。长江诗人急海邦所急应海邦之邀,把这事一直挂在心上,虽说有许多事要做,但还是把学生所托之事放在首位,在现场调研并参考过去歌曲《海邦时代》的基础上,以企业文化理念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为主基调,饱含激情,反复打磨,新创了这首《扬帆远航》之歌。

校长看好青年才俊

歌词中有这样一句开疆拓土竞辉煌,这句歌词写的是什么事呢?

领导班子.jpg

在校长心中,马允是学生中走向江海,扬起风的优秀代表之一。马允1991年从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央企工作。因工作勤奋,升职到该央企驻西亚公司总裁助理。工作中认识了很多人,包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吴仪等。在国企他学到了一点,就是懂得内敛,懂得何时发力。时间久了,逐步产生了走出去自己创业的想法。正好有朋友劝他,这些年,你结识了那么多至诚至信的人,何不出去自己打拼?于是,他于2006年辞职下海回到广州。不久与老郑、不谋而合,理念一致,彼此推心置腹,于是组成团队开始打拼市场。

马允回忆,他们打拼市场时,还好赶上了物流黄金时代的最后一拨。他们三人精耕细作货源市场,开始是打游击,一个点一个点的布局,逐步站稳了脚跟。然而困难也不少,当时遭遇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瓶颈,因为自己是打工的,没有行业授信,手头没有多少钱。贷款需要抵押,3人住的都是房改房,贷不到款。好在这些年因为专心专业,因为业务娴熟,更因为注重守诺讲诚信,新加坡太平船务率先给他们授信。授信以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如原来他们只能收1000标箱的货,授信以后,他们就能收5000标箱的货。如果回款快,他们还可以拿着收回的货款,进第二批货。因为他们能把控市场风险,同时又认真负责,回款及时,很快得到了一些船务公司的授信。这次常务副总胡建平去领奖的全球第二大船务公司地中海船务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十年打拼下来,他们开疆拓土,至今拥有了11家分公司。

员工认同企业理念

马允介绍,海邦的企业文化理念之所以得到全体海邦人的认可,因为是来自基层,发自员工的心声。

总政委吴叶虹回忆,2013年的一次业务会议上,有位叫黄秉中的员工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后,认为海邦领导十分关怀员工,尊重基层意见,因此他写下了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他说,我们海邦物流聚集了一群人,专注做物流,并且有雄心壮志,要邦达天下。要想邦达天下,那就用一辈子来做。

黄等合影.jpg

时任顺德物流分公司的总经理吴叶虹,就将这句话写在一张照片上。后来她到总公司开会,将这三个一作了汇报。马允和另两位股东觉得这三个一的文化理念好,就让公司的笔杆子写成了《海邦时代》,并于2016年邀请有专业水准的队伍来谱曲,大家就传唱开了。

吴叶虹不仅自己的业务好,而且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凝聚人心,把团队带的棒棒的。团队每年都要为公司创造百多万的纯利,因此,总公司于2018年年初提拔她为公司的总政委。每个分公司设政委一职,是马允的创意,始于2016年。政委都要民主选举,先无记名投票,选出前3名,然后总公司进行考核,最后遴选1名,每年一选。为什么要设政委?马允说,政委是粘合剂,公司是一个团队,团队就是一家人,政委的职责就是要将大家团结成一家人。

令校长十分高兴的是,海邦物流后继有人。吴叶虹年仅5岁的儿子阮一诺从小就立志做海邦人,他说长大了哪儿也不去,海邦就是我的家。他曾助力妈妈与船东谈生意,因为嘴巴甜,善于喊人,让船东十分高兴,儿子先后帮吴叶虹谈成了两笔生意。

校长来的当天晚上,总政委吴叶虹见校长给总公司写了两个条幅海纳百川,邦达天下走向江海,扬起风帆,本想拿走一幅,可马允雄董事长说这是总公司的,你如果要,就找校长写一幅。可吴叶虹又想不出写什么好,大家提醒从歌词中找,后来吴叶虹来了灵感,说了一句我们公司全体都是有梦想的人,这时校长想起吴叶虹的儿子叫阮一诺,马上说就写顺德一诺,逐梦海邦如何?吴叶虹觉得这个条幅很能代表自己的心声,马上点头OK

总公司题.jpg

 

顺德题.jpg

总政委吴叶虹任职后,马上开始筹划自己的有关工作。但她对于自己的职责范围还是有点模糊,因此第二天在微信中向校长请教,询问总政委的职责究竟有哪些?任过十多年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的校长,不假思索地就跟她回了三个大的职责:思想工作聚能量,人文关怀显温馨,文化宣传铸品牌。吴叶虹随后发过来一个大大的点赞,并于当天开始围绕这三大职责,谋划新一年的实施方案。其愿景就是不断壮大海邦团队,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将海邦分公司遍布全国乃至全球每一个重要角落,让世界知道海邦,每当说起海邦,就会记得我们是船东值得信赖而舍我其谁的合作伙伴,是客户值得依赖而无法替代的物流专家。

顶层设计令人赞赏

马允志在将海邦国际物流打造成百年老店,为此,他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校长称赞他有眼光,有魄力,有扬帆远航、走向国际的大格局。

马照.jpg

当领导,不仅要指挥别人干,更要自己带头干,物流尤其如此。带头干,需要一个好身体。

为了提升自己的体能,十多年来,马允跑了十个全马。为了参加汉马比赛,他每周至少进行两次10公里越野跑,以积聚耐跑体能。每次比赛,他虽然没有拿到名次,但也绝不当逃兵,每次都要全程跑完,这也体现了重在参与的精神。他还参加了第十届甘肃瓜洲戈壁赛,比赛中虽然环境残酷,但他也坚持到了最后。现在身体非常健壮,能适应公司任何工作强度。

为了与时俱进,他不断更新知识。这些年来,他参加了广州中山大学商学院MBN的学习,除了学习课堂上的知识外,他还与同学们一道赴国外游学。先后到过欧洲的多个国家,还到过中东的以色列等,通过游学,眼界得到了开阔,知识得到了提升。之所以这样刻苦学习,因为他认为现在是知识爆炸时代,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自己还怎么带领大家扬起风帆,走向江海?

马允现在正在进行人事方面的顶层设计,即给德才兼备的人让位置。他打算过一段时间缷任CEO,让比自己年轻十岁的同志去做,自己今后所做的工作就是为CEO调配更多的资源,把业务做得更活更好。另外,他还将股权进行重新分配,他是这样认为的:如果自己把大部分股权拿出来,让人才尽显其能,将自己挑的千斤担子分给众人去挑,那会做的更好。公司发展了,自己的股权不仅不会缩水,相反获利会更多。

马允说,为了扬起风帆,走向江海,他还要随时把握方向。早先有财团想来公司参股,有资金进来当然高兴,但考虑到他们最后开口要51%的股权,这就没得谈了。今后,这个方向一定要把握住,公司只有牢牢掌握了大的股权,才能行稳致远。

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战,马允说,当前对他们公司尚没多大冲击,但是他们会做好充分应对的准备,努力做到立于不败之地。

2019年,公司将布局海外,现在从人才等方面均有储备。只要条件成熟,公司将以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义无反顾高扬风帆,邦达天下,向世界进发!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迎着朝阳,逐梦海邦,奔向未来,我们扬帆远航。

手写之歌.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