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 品牌·疫情后时代素食成“网红”

图片1.png

素比南山


武汉进入疫情后时代,武汉天养坊董事长 唐萁每天的电话被打爆,不是找他买素食产品,就是请他去讲素食课,或做示范……大家称他 为素食“网红"。唐萁为何能获如此之殊荣呢?

素食在我国历史悠久,但成为一个菜系, 则是在汉代以后。《齐民要术》中有素食专辑,宋代随着理学的兴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素食专著。受新的思想因素的影响,人们的饮食观念则出现了变化,素食得以普及和传承,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萁爱上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素食,始于1995年。那年他在武汉宝通寺学做素食,素食经济实惠,富于营养,选料方便,制做简单。同时,他还阅读了一些有关素菜的书籍,包括古代的一些素菜专著。通过学习,他还了解到素食植物性原料,低碳环保,高蛋白,低热量。素食含碱性,荤食含酸性,要想身体好,必须酸碱平衡,可以通过素食来调节。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原来血糖高,通过吃素,血糖基本稳定

促使他孜孜以求地去推广素食,源于一种社会责任。我国虽然是一个传统的素食大国,发展很早,可发扬传承得不是很好。很多人认为,吃素的人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吃素就是信佛。 因此,他要让大家重新认识素食,素食不仅有文化,而且素食能健康养生。为此,他从2015年起,持之以恒地坚持至今,现已整整7年。

未命名图片.jpg

唐箕在大学讲课


他将素食产品推给荤菜馆,让那些吃荤的人也吃素;他在武汉老年大学、武汉商学院、 武汉经济学院、新东方烹饪学院开设素食讲座;进社区,讲吃素的好处,素食不仅有益于健康,还能够防治疾病。这些年虽然没有赚到钱,由于不断地实践丰富了他的理论知识。他还编写 了教材,荣幸地走上了大学讲台,被各社区团体聘为客座教授和养生专家顾问。通过努力和所掌握的本领,他荣幸地获得了国家高级技师 、中国烹饪大师证、中国素食评委证书。

素食牛肉、素食肚片、卤水素鸭、素食肥肠、素鸡块……这一桌素菜,看上去与真实菜品并无二样,吃起来也是满口生香,味道不错。如果事先不明说这都是面筋做的,你还以为这是一桌真正的高档荤菜。

这是武汉疫情后时代,唐萁在培训会上手把手地教学生做的一桌素菜。通过以身示范,学员们学会后回去做给家人吃,家人又传给亲朋好友,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素食便如星火燎原般地遍及大武汉三镇。其中火的另一因素,在于疫情期间,人们认识到吃野生动物容易感染病毒,非典及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都来自于自然界或自然界的野生动物。

唐萁现在虽然十分忙碌,但宣传健康吃素、科学吃素,让更多的人了解素食却一刻未停。针对实践中大家提出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如有人提出吃素时间长了,有的问题不仅没解决,相反越来越严重了。唐萁提出素食都含碱性,是寒性食物,制作素菜时,应放点花椒、生姜之类调料,这样就做到了科学搭配,能有效地提高素菜的防病、调理身体的效果……

图片3.jpg


未来,唐萁规划将武汉天养坊打造成一家集素食研究、生产、培训、连锁的企业,为大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有梦想就好/那就让灵魂变得更加璀璨/以燎原的态势/去迎接希望的明天",唐萁正怀揣梦想,努力耕耘,让素食文化之花在大武汉的沃土上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