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际公路因汛塌陷 干群连夜拆房抢险

——湖北利川市文斗镇抢险侧记

21日19时止,利川市文斗镇马桑坡村尖刀班彻底拆除一栋因汛情濒于倒塌的民房,同时修复30余米因汛塌陷的省际公路,避免了近10户村民财产因汛情严重受损,确保了渝鄂两省市的人、车顺利安全通行。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2-180414.jpg

李孝发房屋旁边的省道因汛情严重塌陷


位于渝鄂两省市交界处的马桑坡村五组野猪池地段因汛情导致地质滑坡,一直处于重点监测对象的村民李孝发家4间两楼一底(含地下室)平房濒于倒塌,旁边不远处有30余米省道“利彭公路”塌陷,断层面高度差达70公分,无论是房屋或者是塌陷的公路,都对行人、车辆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特别是李孝发的房屋,如果发生倒塌事故,不但会导致100余米国道部分农田受损,同时会对比邻的近10户村民造成严重的损失或者灾难。

接到险情报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同生及时于18日赶赴现场查看险情,镇党委书记李中革一行人于19日来到现场进行险情评估。经研究,现场决定及时采取拆除危房的紧急避险措施。然而,该栋房屋是重度残疾人李孝发十余年的汗水结晶,夫妻俩尚欠近十万元建屋外债未还清,拆房难度极大。于是尖刀班只好从利川城请回从本村走出的成功人士李方志做李孝发夫妇的思想工作并协调其新建房屋的地基,同时请市、镇两级地灾部门进行技术鉴定。7月20日上午9时开始,马桑坡村尖刀班组织村民对李孝发家里的物品进行转移。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2-180325.jpg

及时拆除濒于倒塌的房屋确保防汛安全


20日13时许,在现场指挥物品转移的地方干部发现李孝发的房屋间裂缝突然增大并出现明显摆动险情,立即撤出物品转移人员并调来拆房专家和挖机,16时20分,危房拆除行动正式开始,该镇派出所干警及各级干部来到拆房现场维护秩序。22时36分,该栋房屋安全拆完。

21日8时,马桑坡村尖刀班一边指挥挖机清理拆房现场,一边协调中铁二十局郁江特桥工程部派铲车支援修缮塌陷的省道。至19时10分,拆房现场垃圾全部清理完毕,省道全面修好通车,人们的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脸。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2-180501.jpg

中铁二十局郁江特桥工地派出铲车支援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