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年轻的县级市监利已正式挂牌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08-222137.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08-221848.jpg

监利风光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

公元2020年8月8日,农历庚子年六月十九,星期六。

上午10点8分。江汉平原南部,暑气袭人。没有鞭炮鸣响,没有鲜花簇拥,监利撤县设市揭牌仪式在四大家机关办公大楼前简朴而又隆重地举行。随着监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相继揭牌,千年古县监利正式迈入新纪元。

作为县级市的监利虽然在鄂最年轻,但其历史十分悠久。历史老人记得,公元221年,孙权接受魏文帝曹丕赐封为吴王,“以大将军使持节督交州,领荆州牧事”(《三国志》),次年(222年)毅然建号黄武,不再向曹魏称藩。就在这一年,吴王孙权析华容县置监利县,治所在上坊东村(今分盐镇一带)。从此,监利作为一个正式县名出现在历史舞台,迄今已有1798年之久。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08-222252.jpg

古监利县治


历史老人还记得,监利置县后,县治几经变更。五代十国时期后梁开平三年(909年),监利县由复州改属江陵府,县治迁至今容城镇,迄今已1111年。后又有短暂的迁出和迁回。1949年4月监利全境解放,5月成立监利县人民民主政府,驻周老嘴,7月迁至城厢镇(今容城镇),次年1月正式改称监利县人民政府。初属沔阳专区,1952年改属荆州专区,1970年属荆州地区,1994年属荆沙市,1996年起属荆州市。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08-222514.jpg


2020年7月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撤销监利县设立县级监利市公告。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于2020年6月12日批复同意湖北省撤销监利县、设立县级监利市,以原监利县的行政区域为监利市的行政区域,监利市人民政府驻容城镇荆台路1号。监利市由湖北省直辖,荆州市代管。

多年的梦想成真,人们怎不欢欣鼓舞?

8月7日下午,得知监利市第二天挂牌消息的湖北南桂铝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彭小龙,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作为土生土长的监利人,也是外来投资者,刚获得“荆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他,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廖和平等留下了一张有纪念意义的合影。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08-222009.jpg


别了,1798岁的监利县!你好,襁褓里的监利市!

延续了千余年的遗传基因,这里的人们一觉醒来成了真正的“市民”,可能还一时难以适应,要改口说“监利市”可能还有些时日,而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改变。

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监利市分公司发行纪念封一套二枚。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08-221754.jpg


同样是为了纪念,湖北南桂铝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彭小龙还是在昨天的那个地方,与领导合影留念。

为湖北最年轻的县级市喝彩!祝福监利的明天更美好!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