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客计划”荣登秋展 青年才俊非同凡响

——武汉星艺术空间线上直播5位青年画家创作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807205838.jpg

在艺直播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807190853.jpg

参与直播佳宾留影

 

他们的作品如温润凉爽的风,让观看线上直播的观众顿觉心定气闲;又如清晨晶莹剔透的露珠,坦露出他们创作的心路历程及汗水结晶出的果实;又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让人觉得他们是时代的骄子,是无垠的天空崭露出的一颗新星。

87日,立秋。在夏秋交接之际,武汉星艺术空间推出了《立秋》展,展出了590后艺术家的一批作品。这个团队的名称为“顽客计划”。他们分别是魏三三,王墨石,鲁杨,冀枞,鞠腾。

今天“在艺”APP线上直播了这场《立秋》展。

星艺术空间的张光平介绍道,原计划举办一场较大规模的展览,然而因疫情发展,特邀“在艺”进行线上直播。谨此,我代表武汉铁盾人防工程公司、武汉星艺术空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还介绍了此次《立秋》展览是今年设定的4个展览之一。

未命名图片.jpg

张光平介绍本次展览


今年23日,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勇民先生的《立春》绘画作品展在星艺术空间开展;55日推出了《立夏——王心耀作品展》。

著名美术评论家、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为本次展览作序。他在推介中这样评价这5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年轻艺术家有着十分相近的艺术观,他们是伴着消费时代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他们其实深受消费文化、网络文化、科技文化、西方文化的影响,所以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艺术态度都和先辈艺术家有着很大区别,我们不仅要把目光放在遥远的过去,还应从新的艺术家及艺术现象中去寻找更新的研究课题。”

微信图片_20210807205900.jpg

鲁虹致辞


直播中,这几位艺术家都简短地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2.jpg

从左至右的艺术家分别为鞠腾、鲁杨、魏三三、王墨石


魏三三介绍了自己的《融系列》作品。这幅作品创作于2019年,历时两年多,现在才接近尾声。融合了自己的服装设计艺术,及不同新型材料的元素。当时心情很复杂,通过燃烧纺织物的构成要素呈现出最真实的材料。表述了一种挣扎,同样也是个人情绪的一种释放。

王墨石是学广告专业的。其作品《景观堆叠》,筛选了广告图像中最精彩和经典的元素。如截取了柔顺如海浪的头发、高速镜头定格的飞溅液体、具有暗示性的唇部特写、垂涏欲滴的多汁肉类、来自西装男性的自信笑容等。这些都被品牌商筛选过的,针对消费群体的欲望,将画面进行拼接,以达到品牌营销的目的。

现代都市的快速发展,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中的人们,透过一个个窗户感知大自然,他们在这个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迷失了自我。现代新型材料所象征的都市景观成为人类与自然之间最大的隔阂。鲁杨在介绍自己的作品《都市、自然与人》时这样娓娓道来。

冀枞今天因事没有到场。鞠腾代表她一同介绍了他们创作的作品《区隔与共生》。之所以有这些作品,主要是疫情期间被封在家,不知道干什么好。刚好手头有些废旧的纸张或材料。何不用这些材料记录疫情下的生活状态呢?打开音乐软件,通过该软件的搜索、访问记录,感觉很有意义。于是把歌曲软件提炼、截图。找出关键词,然后根据画面元素构图。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模拟人类情感 ,利用这些作品所生成的元素,融入个人的情感,通过互联网,将信息转化成个人的情感,因此画面中出现了一些元素的纠缠,成就了这一幅幅的作品。

直播结束后,策展人、出品人、媒体负责人与几位青年艺术家合影留恋。

本次《立秋》直播,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评。一些网友评价说,这些90后、00后“新人类”,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与时代节拍共舞,因此创作的作品时代感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与遥远的50后、60后、70后相比,他们传承而不拘泥,创新而不落俗,的确不同凡响!

本次展览自即日起,至118日结束。

 

5位艺术家作品选登

微信图片_20210807190035.jpg

融系列/魏三三


微信图片_20210807190447.jpg

景观堆叠/王墨石


未命名图片.jpg

都市、自然与人/鲁杨


微信图片_20210807190057.jpg

区隔与共生/冀枞、鞠腾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