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浩长江万古流

——首届长江诗歌节暨第七场云中长江诗歌朗诵会成功举行

挥别赣皖过矶头,日月华光向海流。

玉带纵横扬子舞,宝石镶嵌太湖幽。

钱塘潮起惊天地,建邺文昌耀九州。

典雅苏杭山水景,苍茫吴越韵悠悠。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342.jpg


7月25日晚,著名长江诗人黄强一首《吴越苍茫》拉开了长江诗歌节暨第七场云中长江诗会的序幕。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国庆72周年之际,首届长江诗歌节暨第七场云中长江诗会隆重举行,来自长江上中下游及祖国四面八方的诗人作家、朗诵艺术家、音乐人齐聚一堂,群策群力朝着全国十佳诗歌节的目标大踏步前进。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是长江诗歌的盛会,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血。首先由长江诗人黄强代表诗会的策划团队向北京、深圳、长沙、宜昌、武汉等地的各位同仁朋友及现场4000名听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服务诗会的机器人团队及后台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强致辞


北斗摇光,曲水流觞。到今天,云中长江诗会己持续进行了七场。本次诗会长江诗会金牌导演闻小红导演,分为玉带纵横、明月春江、旭日东方三个篇章。诗会吟诵的作品里既有长江诗人黄强的系列诗词歌赋作品,也有邓斌、刘小平、刘啟超、刘凯南、张彦鹏等作家的原创作品,更有中国历史上的著名诗篇。还有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杨建、武汉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高梦、音乐广播主持人曾鼎等的精彩朗诵。来自宜昌、武汉的黄一可、孙令君等小朋友还将以最美童声演绎经典。

作为首届长江诗歌节系列活动,已经于今年613日成功举办了长江诗人黄强作品研讨会和长江文化系列丛书展示会,627日举办了第六场云中长江诗会、后又先后举办了著名诗人郭小川、阿紫、碑林路人、解智伟诗歌朗诵会、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读书会、世界华人原创诗歌朗诵会,这次云中长江诗会也是首届长江诗歌节系列活动的闭幕式。今年举办长江诗歌节的系列活动,推出诗歌作品交流、展示、评论以及诗词书籍推介活动,适时表彰和推介一批优秀诗人、音乐人、朗诵演员、活动组织者,打造中国长江好声音,共创长江诗会与诗歌节品牌。

未命名图片.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416.jpg


长江诗歌节坚持系列化、品牌化、民族化、大众化的初心与特色,努力实现更高、更广、更精、更强的目标和愿景。长江精神正奔腾向前。

接下来由本次诗会总导演、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杨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浩浩长江万古流”——首届长江诗歌节暨第七场云中长江诗歌朗诵会由长江诗词学会、长江老年大学、武汉市职工读书会、武汉炎黄旅游文化促进会主办。由周律、胡小军共同主持。

诗会进入第一篇章《玉带纵横》。自古有三面青山列翠屏,腰围玉带河纵横之说,来赞美大自然的恩赐!丽水长江,她是如此大气高远,充满活力,古老而又年轻!首先共同欣赏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省朗协常务副会长杨建先生的诗朗诵《长江之歌》。

扬子江头杨柳春,数声风笛离亭晚,著名长江诗人黄強先生笔下的五律又会描绘出何种气度的扬子江?接下来欣赏五律三首:《咏扬子江》,由江城朗读者马向阳、夏翀、刘政精彩朗诵。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428.jpg


大家都很难忘记苏轼笔下《念奴娇·赤壁怀古》的豪迈激情,那你是否又曾感受过长江天兴洲的激情澎湃,接下来,一同倾听刘啟超的这首《念奴娇咏长江天兴洲》,由刘小文倾情朗诵。

扬子江,是长江下游河段的旧称,由于这是西方传教士最先听到的名字,在外语中也就代表了整个长江。接下来欣赏《扬子江赋》,共同感受黄强先生笔下赋予长江的温柔与力量!由武汉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高梦、音乐广播主持人曾鼎精彩朗诵。

在诗词歌赋的历史长河中,词牌《鹧鸪天》格律诗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韵味,深受广大诵读者的喜爱;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黄强先生创作了《鹧鸪天.白帝城》,由肖琳深情朗诵,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

众人皆知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千古感怀,又是否亲身体会过长江之畔、鹦鹉洲头黄鹤楼的历史沧桑,接下来欣赏刘啟超先生创作的《霜叶飞黄鹤楼感怀》,由乔万凯朗诵。

感受了豪情壮志,再细细品味明月春江,接下来,进入诗会的第二篇章:明月春江。

今晚,现场有一位小小朗诵家,她声情并茂的表演总是能够拨动听众的心弦,这就是黄一可。她为我们带来诗人羊角岩的《如果一座城市没有英雄》,一同分享。

这场长江诗会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朗诵精英,既有年近古稀的老艺术家,也有天赋出众的诵读童星,真可谓群星闪耀,光芒四射;接下来上场的是两位小学生,别看他们年纪小,本领可不少,其中一位叫孔令君的同学为我们带来她的原创作品《长江汉江》;另外一位王音躔同学朗诵毛泽东著名诗篇《菩萨蛮·黄鹤楼》。

雅砻江是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流经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长江上游水开发的重要组成。当56个民族昂首阔步迈向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我们把感激献给党,把激情的献给祖国,把热情献给世界;那就让我们用火把点燃希望,让世界看见更好地中国!接下来欣赏诗人刘凯南的《火把点燃雅砻江》,由赵秋云倾情朗诵。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442.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459.jpg


在一个小镇上有两棵树,一棵很古老,一棵很年轻,这究竟是怎样的两棵树呢,接下来共同共同聆听由李瑛带来的邓斌先生作品《两棵树的守望》。

提及江南似乎就等同于美好,描绘江南的词汇有很多很多,如,温柔,旖旎,水乡,刺绣,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等等。也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江南梦,此刻听众通过长江诗人黄强先生的文字完成穿越,一起《梦回江南》,由于江群精彩朗诵。

刚才梦回江南,再来感受现实中的江南,去听江南莺燕鸣,去看桃花笑靥迎。接下来欣赏黄强先生创作的《七律·江南梦水乡》,由吴荣华倾情朗诵。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515.jpg


诗会进入最后一个篇章《旭日东方》。这是一座典型的湖北风格的平房。它不起眼,也不张扬,近百年前,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这里开展反军阀,反压迫的斗争,先辈们用不屈的抗争换来后辈们自由幸福的生活,接下来共同领略黄强先生的这首《满江红·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赋》。由郭庆春、闻小红精彩朗诵。

太极拳的历史源远流长,平衡阴阳,穿梭五行,吐纳之间优雅气质尽显无遗。接下来一起欣赏黄强先生的诗歌《鹧鸪天·中华太极拳——和好友夏贤感先生》,共同感受太极拳的无限魅力。由来自北京的张海荣倾情朗诵。

在无锡有一座惠山古镇,她紧邻运河,她靠近历史乾隆有诗云:江南诸名胜,唯惠山秦园最古。跟随工左先生的诗词一起去游览《惠山古镇》和《灵山》。由胡小军精彩朗诵。

原先它只是太湖边一座不起眼的小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原来它只是一片不知名的竹林,养在深闺人未识。今天他们在工左先生的笔下将以诗文的形式出现在大家耳畔,接下来一起聆听来自北京的青山、肖蔚带来的《鼋头渚》《宜兴竹海》。

这里曲径通幽,这里丹桂飘香,这里山路蜿蜒,这里一步一景。二泉印月诞生于此地,景乐交融,美不胜收。请欣赏工左先生的诗歌游记《锡惠公园》《团氿》,由来自北京的张洪升、韩文琴精彩朗诵。

微信图片_20210926100527.jpg


这里曾是范蠡功成身退后徜徉的地方,这里风景优美,历史底蕴深厚,这里叫蠡湖。今晚让我们用诗文作舟,泛舟于蠡湖之上,去看看自然风光,去瞅瞅无锡影视城。请听诗歌朗诵《无锡影视城》《蠡湖》。作者工左,由北京的家瑞、黑龙江的金忠波 倾情朗诵。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长江发源于遥远的唐古拉山,绵延6000多公里的水路,滋润着两岸边的土地,抚育亿万中华儿女,说她为母亲河一点都不为过。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今晚我们用诗歌共同歌颂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共同企望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听众朋友都留连往返,余兴犹在,共同祝赞首届长江诗歌节暨第七场云中长江诗会圆满成功。大家期盼共创长江诗歌节,唱响中国好声音,来日再相会,同舟共远航!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