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歌传九州 大梦又开头

——祝贺《大城大梦》荣膺全国词曲金奖暨庆祝《再唱山路十八弯》云上春晚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115143429.jpg

《再唱山路十八弯》云上春晚团队亮相


《大城大梦》演唱视频


《再唱山路十八弯》演唱视频


《守在人民心上》演唱视频


 

一首昂扬、激越、动听的《大城大梦》把今天的这台彩排晚会推向了高潮,好久人们才从沉浸的意境中回过神来,紧接着大厅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大城大梦》近日从千首词曲中脱颖而出,获得词曲金奖后的首次露面。

该词的作者系著名词作家、作家、诗人佟文西。佟文西1989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文学专业,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系中国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几十年来,他共创作了5000多首歌词,其代表作为《山路十八弯》,共有600多首歌词获奖。《山路十八弯》和《摆手舞》荣获中宣部第七届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一把菜籽》荣获中国音乐艺术最高荣誉奖-第四届“金钟奖”。

图片1.jpg

佟文西近照


《大城大梦》是佟文西《大城都市》系列作品中的一首。这个系列分别有《大城锦绣》《大城风流》《大城辉煌》等。大城系列集中反映了抗疫以来,武汉人民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人类前所未有灾难团结一心矢志抗疫顽强斗争的精神风貎。

这些作品,佟文西认真学习各种抗疫文件,并阅读大量抗疫资料用心留意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然后认真遴选提炼他的创作过程往往是多版本,最后确定较理想的版本并不断反复修改,反复打磨,反复锤炼,力求精益求精。他习惯挑灯夜战,深夜伏案疾书。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发誓把歌词化作匕首和投枪,与疫情进行坚决的斗争。后经家人和朋友劝说,要他保重身体,只有身体保重好了,才能更好地同疫情战斗到底。这样,他才把创作时间略作了一下调整,不再熬到深夜,规定凌晨一点前休息。

《山路十八弯》自1999年在全国唱响已经过去了20多年,人们依然在传唱,其热度经久不衰。这首歌是他深入生活的结晶。为写好这首歌,他来到乡村田头,水乡深处,之中并深入基层观民风,体民情,与民同乐同苦,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所以这首歌写出来后,十分接地气,饱含了真,善,美,一唱响就轰动全国……

佟老师今年已77岁高龄,接爱媒体采访时,记者问您一生写了这么多首歌,而且拿奖拿到手软,您为什么还这么努力?他说,剩下的时间很珍贵,只有更加努力,才对得起这个好时代! 

《大城大梦》的曲系赵开喜所作。赵开喜,武汉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音协创作艺委会成员,自由音乐人。他与佟文西合作了二十多年,创作了一百多首作品,走红歌曲有《爱上武汉不想走》等。曾获“湖北省金编钟奖”湖北省楚天群星奖“武汉市抗疫作品十大金曲奖”“词曲中国2022年当代百首优秀作品评选金奖”等。

图片2.jpg

赵开喜近照


梅花香自苦寒来。《大城大梦》这次在全国几千首歌曲角逐中,终于蟾宫折桂,夺得全国第一。该曲旋律优美,节奏舒缓,简洁又流畅,曼妙又深邃,又有一些空灵之感,给人以十分温馨的艺术享受,它非常到位地体现了英雄的江城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春节即将来临,《再唱山路十八弯》云上春晚即将在2023年1月19日举行。佟文西之所以要重写《再唱山路十八弯》,是扎根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他经常出差到湖北的长阳恩施及一些山区,看到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于是萌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所以创作出了系列十八弯《十八弯的童谣》《十八弯的花灯》《十八弯的号子》《十八弯的情歌》《十八弯的山歌》《再唱山路十八弯》等。

《再唱山路十八弯》曲作者余伟老师

《再唱山路十八弯》,旋律优美流畅动听,湖北恩施土家舞蹈性音乐特点为引子,用同名大小调转调手法创作而成欢快而富时代气息,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享受新时代带来的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壮美画面余伟老师曲的特点是节奏分明,时尚而又接地气,生活气息浓郁。 图片4.jpg 

余伟近照

  

这几年,我有幸与佟文西老师合作,为佟文西老师的歌词谱曲20多首。在佟文西老师言传身教下,有了明显的进步。最近佟文西老师的一首歌词《守在人民心上》,表达了共产党使命和初心以及守在人民心上的担当,也表达了全民万难不可挡,再启新航向,共同富裕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

我谱曲后发给江汉区文化馆馆长盛卫红,想邀请她来演唱。盛馆长不愧是音乐学院科班毕业,对歌曲的结构和旋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将作品提高升华到专业的水准。

1673766501580860.jpg


盛卫红近照


修改后该曲优美细腻,起伏跌宕,婉转重现,旋律流畅;美声通透又似民歌般清彻爽朗,大气而又十分吻合歌词的精细华丽;盛卫红演唱功底深厚(有彭丽媛的气势也有张也的细腻),加上情绪处理得当又一气呵成,强弱分寸拿捏到位,这些元素使得此歌成为精品佳作。大家评价,该词曲是近来原创作品中的一个经典,好多音协同行建议向央视推荐这首歌,说这首歌可以上热榜。

 

 

佟文西佳作链接:

18岁起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已发表诗、词、文作品五千余件,获奖六百余项。代表作:《山路十八弯》和《摆手舞》荣获中宣部第七届,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一把菜籽》荣获中国音乐艺术最高荣誉奖—第四届“金钟奖”。

 

《山路十八弯》在1999年央视春晚演唱,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

《喜事多》2008年央视春晚、2007年央视公安部春晚、央视首届农民春晚演唱;

《龟兹美女》2009年央视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演唱;

《家是天堂》2013年央视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晚演唱;

《喊一声妈妈》2014年央视网络春晚新春原创音乐会演唱,并获一等奖;

《幸福歌》《家是天堂》《喊一声妈妈泪长流》2015年央视网络春晚新春原创音乐会演唱,并获一等奖;

《复兴中国梦》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新春原创音乐会演唱,并获一等奖。

《共创辉煌》《回三峡》《喊山歌》《师恩如歌》《神农架梆鼓》等在央视“青歌赛”总决赛演唱;

为《双面女人》《幽幽坟草》《堤街》《网络妈妈》《守望》《山里山外》《警钟长鸣》等影视剧创作主题歌;

创作了独幕话剧《口袋阵》、情景对话小品《烛光》、大型连续式歌剧《国耻》;

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农运会、中运会创作主题曲及开幕式、闭幕式文案,《青春之光》被选定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会歌;

《终于盼来这一天》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首都“迎回归 爱祖国”万人歌咏大会上演唱;

《我们的心和国旗一同升起》《啊!妈妈》《水乡小喇叭》等被收入全国大、中、小、幼及中央音院、师范院校教材

作品《国旗颂》,被北京国庆晚会指挥部推荐为“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晚会”演唱歌曲,并收入《国庆之夜》专集;

《农家小院》《家在三峡》等多首作品被拍成音乐电视;

出版了《青春之光》《三峡人家》《艺外之艺集》《香港香》《共庆良宵》《论音乐文学创作》《佟文西词作歌曲选》《艺外之艺集》《佟文西著作论》等十六部专著;

出版个人词作专辑盒带《竹乡小哥妹》,个人词作视听作品《山路十八弯》《喜事多》《幸福歌》《跳春光》等;

编辑了《文化活动报》《湖北音讯》《中南音乐家通讯》《长江音乐》《长虹》词刊共108期400余万字。《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等多部辞典、名人录收入了他的传略。《中国文化报》载文,称其为“中国实力派著名词作家”。

2007年11月8日,成功举办了《我常怀念她》(佟文西作词),大型情景交响声乐套曲音乐会。(11月11日作为重点曲目,参演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

2019年12月6曰,成功举办了《走山转水唱中国一一山路十八弯》——佟文西作品音乐会。

2020年8月23日,成功举办了《英雄城,英雄人》——佟文西抗疫作品情景音乐会。

2021年3月7日,成功举办了《爱上武汉不想走》——佟文西、赵开喜词曲作品音乐会。

2021年7月4日,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亲爱的,我爱你》一一佟文西作品音乐诗会。

2022年5月5日,成功举办了《再唱山路十八弯》——佟文西原创诗歌朗诵音乐会。

图片3.jpg 

李为民近照 

 

作者简介:李为民,武大EMBA,武汉音乐家协会会员,曾在外资和国内企业做过职业经理人,喜欢艺术,文学,音乐,作词作曲和歌唱及绘画,钢琴十级长期热心公益活动,曾多次率百余人团队,到市级养老院,大型社区,革命老区红安等地慰问演出。近年以来,为佟文西老师的词谱曲有《做自己的英雄》《老年美少女》《老年美少男》,《老年少先队员》老了真好》《感恩好人》等。党的二十大以来,佟文西每天写一首歌词,李为民每天都为之谱写一首,已经发表并热唱的有《人民就是江山》《紧紧跟你》《守在人民心上》等。去年初创作江城来过早》先后在省市电视台播出。并入选2023年湖北经视社区春晚优秀节目,春节期间大家可以在电视上一睹风采。现已上了全球150个音乐平台,该歌曲目前已入驻全国KLOK曲库,大家去卡拉OK时也能点击演唱。

 

 


《大城大梦》词曲链接:

图片6.jpg



大城大梦》歌词链接:     

作词/佟文西作曲/赵开喜演唱/刘姝麟           

晴川为阁,

黄鹤为楼,

两江携手浪牵云影走。

龟山抬头,蛇山昂首,琴台望月知音情悠悠。

江汉一路笑,吉庆一夜酒,

最是江滩晚风,吹得心温柔。

大桥穿车流,长街织锦绣,

最是万道万道霓虹,四岸灯光秀。                         

 

汉阳为树,鹦鹉为洲,

归元禅香一愿化乡愁。

楚河乘舟,汉街漫游,东湖青绿梅荷芳千秋。

一城山水画,楚韵展风流,最是大城大景,大美不胜收。

一城英雄气,浩歌传九州,

最是大城 大城大爱,大梦又开头。

一城山水画,楚韵展风流,

最是大城大景,大美不胜收。

一城英雄气,浩歌传九州,最是大城 大城大爱,大梦又开头。



《再唱山路十八弯》词曲链接:


微信图片_20230115184312 (1).jpg 

《再唱山路十八弯》词链接:

作词/佟文西 作曲/ 演唱/严一萱

 

这里的山路,还是十八弯,

这里的水路,还是九连环。

这里的山歌,还是排对排,

这里的情歌,还是串对串。

十八弯弯出了,金银寨的新楼院,

九连环连出了,珠宝滩的新田园。

十八弯的山哥哥,山歌唱得像酒坛坛,

醉得山青水更绿,醉得女汉子也浪漫。

九连环的水妹子,情歌唱得像青藤藤,

缠得鸟醒鱼上岸,缠得硬汉子心变软。

排对排排出了,新山村的新画卷,

串对串串出了,新家园的新诗篇。

排对排的十八弯,一弯弯美景真好看,

排得四季花果鲜,排得好日子格外甜。

串对串的九连环,一环环风光迷人眼,

连得乡音乡情浓,连得好收成一年年。

再唱山路十八弯,

山是金,水是银,天更蓝,地更宽。

再唱山路十八弯,情相连,

爱相牵,歌正酣,梦正圆。

梦正圆



《守在人民心上》词曲链接:

微信图片_20230115184403 (1).jpg


《守在人民心上》歌词链接:  

作词/佟文西 作曲/盛卫红 李为民 演唱/盛卫红


心想民所想,民在心坎上,

眼望民所望,心里总有光。

爱是一次次追寻,爱是一次次担当,

爱和人民同心,饱经风浪自强。

心为民所急,情为民所盼,

使命寄厚望,初心聚力量。

拼是一次次奋进,干是一次次开创,

为民造福奋斗,万难不可阻挡。

携手新时代,创新新气象,

大家园,大气派,复兴民族梦想。

立志立伟业,江山亮华章,

大中国,大世界,共同富裕安康。

啊!守在人民心上,你我无比荣光,

再出发的歌声,唱出了豪迈刚强。啊!

守在人民心上,你我心花绽放,

再启航的向往,让生活幸福吉祥。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