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酿酒大师、中国酒业泰斗赖高淮逝世

微信图片_20230420200758.jpg

赖高淮先生遗照


国际酿酒大师、中国酒业泰斗,中华文化传媒集团酒文化委员会荣誉会长赖高淮因病医治无效,2023420日上午10时零3分在四川成都逝世,享年90岁。

赖高淮生于19342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1984年四川省政府授予为“四川发展名酒,提高名酒质量作出重大贡献”荣誉证书,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被美国酒业董事会授予“国际酿酒大师”最高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420200734.jpg

赖高淮先生生前曾与本网栏目部主任邓超群(右)留影


赖高淮在1959年出版的浓香型白酒的第一本酿造工艺书《泸州老窖大曲酒》,成为规范全国浓香型白酒生产企业的教科书。1963年,他代表泸州老窖参与了中国八大名白酒标准化的文件起草工作,确立了浓香型白酒的行业执行标准。1989 年,赖高淮统一制定了浓香名酒的酿造和勾调标准,重塑了五千年酒史经典,奠定了浓香标杆,并荣获国家商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30420200745 (2).jpg


赖高怀曾赴朝作战,荣膺“中共中央 中央军委 国务院”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奖章。

微信图片_20230420200807.jpg


赖公生前以“视酿酒为酿心”立身,以“传承白酒文化”立德, 以“重立酿酒者的敬畏之心,重塑中国白酒的文化信仰”为使命,为中国白酒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事业永传承,造诣留千古。他的名字,酿酒人不会忘记,赖公也必将深深地镌刻在中国酿酒的历史中。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