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炎帝勤廉文化研讨会暨廉政专家随县行活动收官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強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深耕炎帝精神内涵,着力打造炎帝勤廉文化品牌,5月12日,来自湖北省勤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以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南、湖北、河北等省(市)的37篇优秀获奖论文作者和随州市、随县的相关负责人,围绕炎帝勤廉文化的起源、文化内涵、时代精神、弘扬勤廉家风政风以及对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义等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747.jpg

参与研讨会的嘉宾留影


会议观看了《炎帝故里·寻根溯廉》宣传片、发布炎帝勤廉文化研究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奖、三名论文获奖代表交流发言,安排在炎帝神农故里观看文化雕塑壁、照壁、九拱桥、华夏始祖门、圣火台;在神农大殿参加拜祖大典,聆听诵读炎帝文,瞻仰神农圣像、神农洞、神农碑……缅怀华夏始祖功德勋业,追忆炎帝神农的勤廉精神。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勤廉是中华人文始祖炎帝不畏艰辛、勇于践行的勤劳精神,是炎帝诚信无私、为民奉献的勤政精神,是炎帝力戒奢华、仁爱节俭的勤俭精神。炎帝“不贪天下之财”的人格理想,“仁诚之心,养民以公”的至公情怀,“以天下为先”的治国之道,是炎帝留给后世的警世箴言和思想理念。炎帝身体力行建立起来的勤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814.jpg

刘汉林、潘良敏获奖证书


专家们一致表示,勤廉文化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炎帝勤廉文化体现勤勤恳恳、勤勉自強的精神,体现不求索取、乐于奉献的精神,体现严于律已,以德为先的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得以凝聚、团结、奋斗、图強的核心价值目标和精神原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微信图片_20230518104757.jpg

刘汉林(右)潘良敏获奖后留影


专家学者们普遍強调当前研究炎帝神农勤廉文化的时代意义在于勤奋廉洁是为人做事的立命安身之本,勤和廉更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重要准则,只有把勤政和廉政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才能理解勤政廉政文化的真正含义。只有既廉又勤,才无愧于党员干部职责。

专家们坚信,炎帝勤廉文化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既属于随县、随州,也属于湖北,更属于全国。研究和宣传弘扬炎帝勤廉文化,必将有力推进湖北乃至全国清廉建设。

这次活动,由随县县委主办,随县纪委监委、随县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是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炎帝勤廉文化最新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必将厚植勤廉文化助推经济社令高质量发展。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