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智伟诗歌专场朗诵会“爆棚”端午节

微信图片_20230622194556.jpg



解智伟诗歌专场朗诵会现场


622日,是农历端午节。下午3时,解智伟诗歌专场朗诵会在武汉卓尔书店三楼小剧场隆重举行。诗歌会开始前,人们就把小剧场挤曝了,后来工作人员在加了两排座椅后,会场才逐渐安定下来。

解智伟诗歌专场朗诵会自2022年开始,在武汉已连续开过十多场,其中有分享会、朗诵会、作品研讨会等,几乎场场爆满。这就是人们常常说的解智伟诗歌现象。

今天多位嘉宾对此进行了解读。

湖北省文联党组原书记刘永泽说,今天的诗歌专场朗诵会,是一次雅集,也是一次文人趣事。过去开门办文联,开门办文化,解智伟、戴新民等是第一批参与者。那时候,共有100多位艺术家来此讲课。其中有刘富道、祖蔚、董宏酞等。40多年过去了,第一批参与者在文学创作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解智伟那时是新锐派诗人,现在他的诗不可同日而语,他的诗有唐代诗的豪放,宋代词的婉约,元曲的奇美。他的诗是生活长期磨砺、历经苦难的结晶,是对生命本真情感的探索,是对爱情、友情、亲情的思考,因为本真,所以受到大众欢迎。

著名散文大家、诗人任蒙回忆说,我们那时30出头的年纪,在一起共事,每周编一期报纸。我们两人都写诗。我偏向传统,解智伟前卫、新锐,就是人们所说的先锋派,我很佩服他。他还为我的诗写过评论。一晃过去了十年,他的诗风发生了转变,现在则是有了重大的转变,变成了诗坛的快枪手,三天两头每天一首,就像三峡大坝泄洪一样,一泻千里,催生了一些美好的诗篇。现在的诗,充满了艺术活力,青春活力,成为了人们向往的精神高地。

今天的诗歌专场朗诵会共分五个板块,每个板块增加了一个名家大咖评论,继续解读解智伟诗歌现象。

微信图片_20230623083505.jpg

画家徐谷春(左)赠画解智伟(右)


著名行吟诗人、原湖北省影协副主席牛均富说,诗歌和屈原、端午有扯不断的关系。在这个举国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里,一个诗人在武汉举办一场诗会,饱经磨砺和苦难的解智伟做到了;省朗诵家协会的一些名家大V云集这里朗诵一个人的诗歌,解智伟做到了;武汉近些年来,为一个诗人不间断地举行朗诵会及各种雅集,达到了十多场之多,解智伟做到了。希望解智伟永远向前,时光永续,诗人永远。

原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诗人彭丽敏在发言中说,诗歌在当下是一个小众群体,但解智伟诗歌通过朗诵艺术家的传播,走进了人们的情感,直抵我们的心灵。他把历经的磨砺和苦难化为一篇篇精神产品,站在了诗意的最高处,站在了生命的最高处。

湖北省炎帝神农故里基金会理事长傅高潮先生讲,他对解智伟的诗歌有些偏爱,只要解智伟诗集一出版,我都会找来阅读。现在解智伟出了四本诗集,我都拜读了。感觉就是一个字“雅”。读他的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宛若在读一部五千年文明史。

著名作家、武汉市作协副主席刘爱萍认为,解智伟的诗歌现象虽然没有受到官方纸媒的重视,但经过网络传播,每首诗歌点击量破万;他的诗受到湖北省顶级朗诵艺术家协会的重视,有国家级大咖谢东升、杨建、、李贻清、沈威、赵霞等的朗诵,给他的诗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今后一定会飞得更远;现在解智伟的诗歌虽然没有官方的指令,可武汉的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解智伟诗歌的味道。

在今天的朗诵会上,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谢东升朗诵了解智伟的代表作《让我活到春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杨建朗诵了解智伟诗歌《屈原》,国家一级演员、出演过百部电影的艺术家李贻清朗诵了解智伟的诗歌《狠狈之恋》,朗诵艺术家沈威诵读解智伟的诗歌《楚城》,湖北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樊昕朗诵了解智伟诗歌《各自东西》等共24篇。本次专场朗诵会历时3小时40分钟,每篇诵读作品经过朗诵家们的深情演绎,让观众们一饱眼福、耳福。

网友佳佳说,今天遴选的作品我都喜欢,尤其喜欢《顶针箍》。因为我熟悉它,我奶奶、母亲都戴过他,为我们纳鞋、缝补衣服。它把母亲的爱延伸到了我们的身上,这是传家宝。现在顶针箍濒临失传,但母亲的爱不会失去。

微信图片_20230623083634.jpg

朗诵会前,读者购书踊跃


网友陈陈讲,听朗诵家们诵读《让我活过春天》《屈原》《狼狈之恋》,解智伟那种不拘一格、挥洒自如的诗人形象在我的心底就变得崇高起来,那充满阳刚之气、豪放大气的诗句宛若随手拈来,短短几句就让一个个历史人物、现代生活、动物的爱情也渐渐走进了我的脑海,而挥之不去……

朗诵会开始之前,读者们购书踊跃。网名为凤之舞的读者购到了《狼狈之恋》后爱不释手。他向其他读者推介说,这部诗集是一部以爱情为主题的诗,实际上包括了爱情、友情、亲情等内容,是一部关于“爱”的颂歌。诗作节奏铿锵而又沉郁婉转,豪放与婉约兼而有之。

今天的专场朗诵会,还穿插了文艺演出;朗诵会上,画家徐谷春专程赶来赠送给解智伟一幅画。

本次朗诵会,特意邀请到了湖北省原文联主席沈虹光,武汉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郭泽洲,作家、诗人、画家钟鸣、梁农、郑光明、龚勋、罗德毅、杨耀洲、沈必辉、桂建明、黄晓环、谭文艺、范小理、李英杰、李松龄等,出席本次朗诵会的还有音乐家邱志光、李彬、潘建华等,参与报道的新媒体人有戴新元、光达、尹红等。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十大诵读艺术家杨建、武汉歌舞剧院优秀青年节目主持人雷佩佩主持了今天的“解智伟诗歌专场朗诵会”。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