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 阿联酋沙迦国小学生的书包也不轻

沙迦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7国之一,国土面积排位第三,仅次于迪拜和首都阿布扎比。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0051.jpg


201810月,我到阿联酋旅游。因住宿比迪拜便宜,我在沙迦国住了5天。每天清晨,家长送小学生上校车的情景悄然进入了我的镜头。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0137.jpg


这辈子走了一些国家,沙迦是我到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对所见的一切都感到新鲜、新奇。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0301.jpg

我有早起散步“扫街”的“嗜好”。我发现总有家长带着上学的孩子,穿过一个巷子,到酒店前、马路边等候校车。

于是,我选择几个有利地形“守株待兔”,抓拍了这一组镜头(阿拉伯人是反感外人拍照的)。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0418.jpg


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基本上是阿拉伯人,年龄比较大的男人穿白色长袍,女人穿黑袍,年轻的女人则穿浅色的袍子。也有极少的欧美人。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1023.jpg


也有大一点的孩子自己结伴上学,不要家长送的。

众所周知,中国小学生的书包愈来愈重,我常看到有爷爷奶奶帮孙子背书包的。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1119.jpg


在沙迦,小学生的书包也不轻,我也看到了背书包的家长。看来,“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情同一理。

沙迦距迪拜10公里,距阿布扎比约100公里,是中东地区的文化名城,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酋长王室及主要政府部门的所在地。

沙迦的文化中心是古兰经纪念碑广场。街心花园中耸立的巨大雕塑是一本翻开的古兰经。它是为纪念19727个酋长国组建阿联酋时,签署联合协议而建造的。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1310.jpg

古兰经纪念碑后方的白色建筑,是酋长办公室。左边是皇家礼拜清真寺,右边是文化宫,另一边则是大会堂。

沙迦酋长非常重视教育,沙迦的教育、伊斯兰文化和文物保护事业得到长足发展。1998年,为表彰其在文教领域的突出成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沙迦“阿拉伯世界文化之都”称号。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4-141403.jpg

图为沙迦酋长皇家清真寺


159275081550782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