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 走近世界最大的人工棕榈岛

迪拜棕榈岛由朱美拉、阿里山、代拉棕榈岛和世界岛等4个岛屿组成,绵延12平方公里,伸入阿拉伯湾5.5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造海岛,据说在太空中都能看到。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35456.jpg


俯瞰漂浮在蔚蓝色海面上的棕榈岛,其令人叹为观止的布局,散发着神秘的魅力,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奇迹”。即便你没去过迪拜,没上过棕榈岛,仅看这照片,就足以让你震撼。

从迪拜开往棕榈岛的公共交通工具,是无人驾驶的高架轻轨列车,全线设有三站,行程约20分钟。15-20分钟发班,高峰时为10分钟。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35555.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35658.jpg


轻轨列车的终点站,是坐落在棕榈岛尽头防波提上的亚特兰蒂斯酒店。

单程票价15迪拉姆(约30元人民币)/人,往返25迪拉姆。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35753.jpg


随着轻轨列车的徐徐启动,玻璃窗外一闪而过的时尚建筑便让人目不暇接。远处迪拜海湾的七星级帆船酒店在椰林中时隐时现。

当列车驶入波光粼粼的阿拉伯湾,亚特兰蒂斯酒店的雄姿映入眼帘时,我已在棕榈岛的上空了。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35846.jpg


棕榈岛得名于这个人工岛的奇特造型。俯瞰它像一棵巨大的棕榈树。大岛是“树干”,17个小岛是“树冠”,围绕它们的是新月形防波岛。

棕榈岛2001年开工建设,2012年建成,耗资140亿美元。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35956.jpg


为了在阿拉伯湾的海水中“栽”出这棵巨大的、独特的“棕榈树”,迪拜使用了全世界唯一一颗私人卫星“伊科诺斯”。据称它功能强大,可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军事卫星相媲美。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40043.jpg


棕榈岛整个工程只有“树干”是直线,所有的“树冠”都是曲线。即便使用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但建造过程仍然充满挑战。

为准确定位,一个5人工作小组每天带着沉重的测量设备,绕岛步行,才能为各小岛建立精准的网格坐标。

大型疏浚船就是根据这些坐标,喷出砂石“填海造岛”的。

作为世界最具标志性住宅及旅游项目,棕榈岛为迪拜平添了诸多漂亮的人造岛和人造海滩。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40131.jpg


岛上建有豪华宾馆、奢华别墅、私人住宅和高档公寓,可入住约6万居民,其配套设施可满足入住者的衣、食、行,以及娱乐和休闲。

亚特兰蒂斯酒店以古波斯和古巴比伦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的古国亚特兰蒂斯为主题,占地113亩,有1539个房间(每晚租金8002500美元)。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40221.jpg


酒店设有中东最大的水上乐园,饲养了品种繁多、共6万多条鱼的巨型水族馆。它耗资15亿美元,2008年竣工使用。

棕榈岛现已是世界最具标志性的旅游胜地、避暑天堂及和休闲之都。它充溢的时尚与奢华,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土豪和大批游客,为迪拜带来了极高的人气和众多的商机。

这正是现任酋长穆罕默德的目标。他早就坚信2010年后,迪拜每年会吸引1500万人。这个数字相当于迪拜常住人口的5倍多。

2018年到迪拜旅游的总人数达到1592万人次(中国游客排名第四)。

棕榈岛的建设和运营告诉世人,在迪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穆罕默德酋长的名言就是:“梦想没有极限,唯有不断向前。”“我的目标是让这个城市达到世界级标准,差一点都不行。”

棕榈岛在建设过程中,曾因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一度搁浅,好在它成功化解了危机。

看到轻轨列车上摩肩接踵的游客,我想到了家门口的海花岛。它已建设了10年,现还在建设中。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40450.jpg


但愿海花岛也能成功化解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和危机,早日实现媲美棕榈岛的愿景。

稿定设计导出-20200814-140533.jpg

 

海花岛主島上的希尔顿酒店双子楼倩影。

159568478799497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