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木兰湖:一卷风景醉黄陂

微信图片_20220828153945.jpg



微信图片_20220828154021.jpg

作者留影


木兰湖的水,蓝着蓝着,溢出湛蓝的时候,木兰乡的夏天,就悄悄地来临了。未见牧童,先闻笛声,笛声悠扬着。

夏天的木兰湖宛如一位热情的少女,掀开了朦胧的面纱,露出清秀的面庞,如夏风中澎湃,那么的生机盎然、那么的清凉诱人。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荆楚大地,宁静、静谧、如美人之眸,顾盼生情,楚楚动人。环顾四周,青黛色的绿山连绵不断,蔚为壮观。眺望辽阔湖面,湖光水色融为一体。

木兰湖的水美。这里是水的世界,水是木兰湖的灵魂。如果说江南园林是端庄典雅的大家闺秀,那么,木兰湖就是那淳朴温柔的江南秀女了。木兰湖的水很静,静得如一面镜子,可以映出蓝天白云。晴天看湖,湖面水波不兴,偶有游鱼自水下游过。有些小风,湖水便柔柔地涌将起来,阳光之下,波光泛金,辉煌烂灿。湖水清澈透明,清得能照见人的身影,清得沁人心脾,使人心醉。捧上清凉的湖水洗一把脸,顿觉神清气爽;喝上一口凉飕飕的湖水,觉得满口都是甜丝丝的。湖面上游船来来往往,轻快游弋,快艇则劈波斩浪,激起一股股耀眼的浪花。湖面时而开阔,时而狭窄,时而一个湖汊出现在眼前,时而又一个港湾隐没在群山之中。

木兰湖的景美。这里水丰鸟美,人杰地灵,相传是木兰自幼习武的地方,如今是武汉市内最大的人工湖,40平方千米的水面光滑如镜,一碧万顷,清彻透明,高处俯瞰,狭长的湖面蜿蜒在崇山峻岭之间,在大地上画下一泓优美的曲线,仿佛城市脖颈上闪烁的珍珠。走进湖区,便能发觉细微处的奇景:湖岸线全长57千米,有108个湖汊,曲曲折折,宛如少女层叠的裙边,显得妖娆妩媚;23个岛屿洒落湖心,形成斑斑点点的绿色装饰。湖面开阔处烟波浩淼,横无际崖,水天相接处,青山环抱,绿树掩映。

微信图片_20220828153957.jpg


坐上游船,朝鸟岛前进,我尽情地欣赏木兰湖的湖光山色:湖面碧波荡漾,蓝天白云倒映在湖水中,水天相映,波光闪烁。木兰湖西面,绵延起伏的木兰山脉沿着木兰河畔向前延伸;南面,木兰湖大坝犹如一条巨蟒横亘于峡谷之上,截断了滠水支流——长堰河流水,使得木兰湖成为真正的“高峡出平湖”。东面,弯弯曲曲的湖汊沿着湖岸线向前延伸,有的港湾极长,看不到尽头。近处,船埠头右边的船站和村落的屋舍修葺一新,每间房屋门楼两边翘起的飞檐、屋顶的琉璃瓦面、雪白的墙壁、门前的垂柳,全都倒映在湖水中,极为壮丽。

木兰湖的岛美。游船靠近鸟岛船埠头停泊。我们踏上岸边的台阶,穿过埠头上接待游客的服务站,来到鸟岛脚下,顺着上山的台阶,一步步向上攀登。鸟岛坐落在木兰湖中心,四面环水,山上植被葱翠,也称得上是山清水秀了。鸟岛的小道,路面宽绰,两旁芳草萋萋,花草树木,触手可得,飞鸟鸣虫,盈于耳目,漫步其间,与大自然零距离。

ead4a9b14dc85eb57aa5bc6c4e5d0a9.jpg


八仙岛形似一只伸头摆尾、四趾俱全的巨龟,在碧波荡漾的木兰湖中爬行。相传,3000年前,木兰湖是一片汪洋,与大海相连,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八仙,就是从这座岛上开始渡海的。这种自带神话色彩的岛屿,似乎更容易被人们向往。

木兰湖的鸟美。生态优良的木兰湖成了不少珍惜禽类的家园。鸟岛林壑优美鸟语花香,风送万壑松涛,雨过千层滴露的美景让人留连忘返,景观极为奇特;林中常年栖息十余万只鹭鸟,共91831种,是湖北最大的鹭科鸟类群体。其中的黄咀白鹭属国家二级保护珍禽,另有池鹭、牛白鹭、夜鹭、黑冠虎斑鸠等珍稀鸟类。每当晨曦出谷,鹭群不约而同地翩翩起舞,展翅翱翔,成群结队,奏起一支以木兰湖的天地为舞台的晨光曲。迄至日落晚霞,夜幕降临,渔歌四起,倦鸟归巢,万顷林海中云集着10余万只鹭鸟,迎风展翼款款斜飞,宛如棉花千树。一片白茫茫的银花景象,十分壮观!真可谓绿水青山怜白露,彤云紫气绕朱楼。

微信图片_20220828154011.jpg


木兰湖,一卷风景醉黄陂。说不完的木兰湖美景,道不尽的传奇故事,诉不尽的文化底蕴。在木兰湖,处处是原生态的自然美景,一草一木都让人陶醉;在木兰湖,处处是不一样的奇妙体验,一点一滴都让人惊叹。如今的木兰湖,每逢节假日,便有许多市民或外地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不一样的感受。他们在这里悠闲地散步聊天,欣赏眼前的湖光翠柳,或者环湖骑行。坐游艇观光,直捣湖心深处。或者乘坐摩托艇,浪遏飞舟,体验速度与激情的亲水姿势。还可以划船、划桨板,体验水上运动的快乐,一起体验着木兰湖那浓浓的人文情怀,充满诗情画意的水乡特色……

木兰湖,人与景融为一体,真是快乐休闲好去处。

166107177519998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汤令,笔名令子,资深小学语文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现已退休。现为本网专题部主任。青年时大量写诗歌,中年改写散文,近年主要写游记,作品见诸各地报刊和网站,以优美文笔吸引众多粉丝。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