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落雁岛掠影

微信图片_20221101200727.jpg


古渡湖畔水上鸥,未见凉风瑟瑟雁鸣秋,

落雁岛上寻落雁,唯见潋滟碧光风波柔。

如今的大武汉东湖景区,几经提级改造,更具魅力,成为闻名于世的旅游打卡热门之地了。且不说叠石驳岸的听涛景区,有着数十种珍稀植物的屈子文化园,以及耳熟能详的磨山、楚城、梅园、荷池等等,仅就这个亚洲最大的城中湖,如今有了百里绿道的环绕,宛若镶边的大翡翠挂在了大都市的胸前,就够你一睹为快了。对于大多数武汉人而言,落雁岛依然是一个较陌生的景区,是地远心自偏吗?

东湖落雁岛景区,偏处一隅。仅从字面上推测,顿生荒凉之感——那是一片沼泽湿地,遍生芦苇,秋风瑟瑟,渺无人烟……唯有南行大雁夜宿芦苇深处,不及凌晨,便展翅列阵,横翔蓝天而去……

一次难得的机会,有人邀我赴岛一游,这个鲜为人知的景区吸引我把城市的喧嚣远远抛在脑后。经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宁静而偏僻的落雁岛映入眼帘。它南与磨山景区隔湖相望,北依白马景区。这里空气清新,风软波柔,有潋滟的碧光环绕的半岛,虽无车马人喧,但有呢喃的鸟语萦耳;无楼宇宽路,有松塔柏墙迎候;茵茵绿草有柔风轻拂,碧碧秋水无浪涛助威。半岛抱湖,湖拥半岛,湖岛简直如密不可分的恋人相拥相抱。抬眼望去,那是极为熟悉的磨山,一抹黛青耸立于碧波,识得磨山真面目,还真要隔湖相遥望哩!其秀美的曲线无不在倒影中叠现,就像对镜梳妆的古代仕女。

微信图片_20221101200748.jpg


耸立在绿地中央的落雁亭,是座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六根大红立柱支撑起了双重翘檐,正面立柱上镌有金色对联:

落雁东湖,爱情故事传江汉

云浮仙岛,潋滟波光入画图

是落雁岛的点睛之作么?

正沉醉于浮想联翩之际,一阵清脆的笑声传来,回头望,从木板吊上走出一位土家姑娘,圆圆的脸上挂着阳光,大大的眼睛充满自信。她的名字叫龙静怡,人称小龙女,小龙女在这一带名气不小,也是一位常驻落雁岛的守岛人。热情的小龙女带我到芦洲古渡的渡口,这里传说过去是达官显贵乘船郊游的码头,现在是普通老百姓们的一个游览景点。古渡湖畔泊着一艘木船,上船后,热情好客的小龙女打开舱门,呀,真是别有洞天,舱内置有宽大的茶几靠椅,茶几上摆放着茶海、茶盘、茶杯等茶器具。

这是一处绝佳的水上茶舍,最喜晚凉风月好,几位知己好友,船中小聚,有香茶润喉,水养耳,品茗香里听涛,别有一番仙境。

随着小龙女的引导来到林木深处的一栋小木楼,来到楼上,拉开玻璃门,大条桌上铺陈着土家人手工编织的工艺品以及竹木茶垫,民俗文化气息十分浓厚,无论何种产品均来自恩施家乡的生态佳品。热情的主人以茶敬客,顿觉清风入怀有茶韵,净气潜窗无纤尘之

微信图片_20221101200738.jpg


我省创业青年十佳典型小龙女,之所以爱上这个小岛,不仅仅因为初春的这片芳草绿,秋后的那片枫叶红,独拥自然的清欢,独享四季的繁简,也不仅仅是这里的古树奇观,清河古桥,平沙落雁等景观,更令她难以怀的是,这里已成为新婚恋人的婚纱摄影最佳取景地,寄托了多少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憧憬,这里的栈道观鸟也已成为江城摄影发烧友的热门打卡之地,吸引多少江城市民渴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追求与梦境。

小龙女告知,她不仅以岛为家,而且把父母也从恩施土家迁过来了,在景区外边种上了农家菜,生态瓜果,并为家乡土特农副产品,建立了通道,沟通的信息,也为大武汉增加了生态路径……

这逐渐被人们熟知的落雁岛,究竟是这里的景致,有沉鱼落雁的美呢?还是这里的新婚恋人和创业新人,完美诠释了落雁岛的真谛?

啊,落雁岛!

微信图片_20221104105350.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李長胜作家。电视连续剧《陈潭秋》的创作者,该剧曾在央视一套热播。作者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邓发。资深媒体人。曾任长江日报文艺副刊部付主任,长江日报编办主任《文化报》总编辑,《慈善人》杂志总编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