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景推介·黎川: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

cc9b89cef08f3142afa5f9e7e41dfad6.jpg

题记:黎川借汤显祖、张恨水的名气,自称和抚州一样,是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



2023年5月13日清晨7点,我们从武汉出发,行程约550公里,下午2点半就到了我们赣闽自驾游的第一站:江西黎川县城、黎滩河上游的黎滩镇。

97bd1e4f68338a90bcfc81095ed7767b (1).jpg

明弘治年间,为连接黎滩河两岸交通,始建了新丰桥这座廊桥



初夏的日子,夜短昼长。我们安顿好后,当天就非常从容的游览了古城,享受了古城之夜。

我这辈子游历了不少古城。发现一些地方仅靠新建一座不伦不类的城楼和所谓的“城墙遗址”,就自称古城、古镇。没有古建,没有遗址,没有内涵,仅有仿建,徒有虚名。

黎川是江西仅次于景德镇的“第二瓷都”。

黎滩镇没有复建城楼、城墙,但老城中心的一片古建筑群,足以体现它的古韵和文脉。

黎川孔庙始建于北宋天禧元年(1017年),俗称文庙,集学宫、试院、孔庙于一体,是江西省的唯一。

ce5c274378281a9b68b83846090c7f75.jpg


黎川隶属抚州,距古称“临川”的抚州仅百余公里。抚州人、戏剧家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即《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突出地位。有戏剧评论家说,汤显祖堪比英国莎士比亚。

d4ef5f4925be73cb2e1ebf12bf309b94.jpg


著名作家张恨水在黎川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他的旧居在黎滩河畔,新丰桥头。这位创作了长篇小说《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并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的作家,被称为“中国大仲马”。

78f01169fa4df33972921a482b80d407.jpg



黎川借汤显祖、张恨水的名气,自称和抚州一样,是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

20世纪80年代初,我就职于中国河运报社。10多年中,我采访、报道了多条江河,对江对河情有独钟。看到眼前潺潺流淌的黎滩河,两岸的商铺、民居,河上的桥梁、行人,专业记者的经历告诉我,黎滩镇是座因水而兴的古城。

上网一查,果不其然。黎滩镇之所以称“城”,是沾了黎滩河的光。镇名就源自于河名。

黎滩河是抚河的支流,长92公里。它的两条支流熊村水与社苹水合流后,汇入它的怀抱。黎滩镇就处于三水交汇处。依托水运优势,逐渐发展为赣闽两省邻近数县的重要河港。

在陆上交通不发达的古代,木船、竹排、木筏通过三条河流,水运到黎川县城码头,或卸货上岸,或装船待运。一些货物则经县境东南深山中的德胜关古道,过赣闽边陲,运往福建。

河运带动了物流。众多商贾落户县城,兴建手工作坊,经营商品销售,黎川城内逐渐形成了一条商业长街。

黎川骑楼式长街为居民和过往客商遮阳避雨。

7c6f0d94f379fcb04a34bf065c893830.jpg



距新丰桥不远,有一座三孔石拱廊桥,横跨在熊村水与社苹水合流处,名横港桥,始建于宋咸淳年间。初建时是木桥,清乾隆二年改建为花岗石墩拱、砖墙瓦顶的凉亭桥。

c6b699429e114fba32f4ac2abc244809.jpg


三水浮一城,双桥载春秋。远山近水,浑然一体的黎川,称得上张恨水先生的“梦里江南”。


 

作者简介:周家华,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出版有新闻文学作品选集《沧海擷浪》、摄影作品选集《镜头视野》,《京杭运河》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