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魅力与远方

——专访武汉市叩叩哩音乐教室主任汪扬

人物名片:汪扬,现任武汉叩叩哩音乐教室主任。幼时小提琴启蒙,赴日本后,开始接受专业音乐教育。最初受日本著名爵士学府甲阳的影响开始接触爵士乐,后就读于东京都尚美ミュージックカレッジ专门学校音乐综合专业,学习DTM作编曲,古典小提琴,钢琴等技能初次接触爵士小提琴的学习,第二年赴名古屋,追随日本著名爵士钢琴家纳谷佳彦,同年考入名古屋音乐大学综合演奏系,开始学习小提琴与爵士钢琴演奏,毕业后继续留在名古屋音乐大学作为研究生学习爵士钢琴演奏及爵士乐理论,同时在日本多个机构接受培训,学习爵士鼓,贝斯等多种器乐。爵士乐师从纳谷佳彦,小滨安浩,黑天和良等日本诸多名家,古典小提琴师从日本小提琴演奏家加藤二叶,爵士号与大乐队师从CUG首席喇叭手渡边勉,声乐师从森久子等等。

近日,本网副总编代新元专访了汪扬先生。

小提琴独奏.jpg

汪扬近照

 

代新元:您认为中国的音乐教育和海外有什么区别?

 :我认为区别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普及度,一个教育质量。

所谓普及度,并不是指学习音乐的孩子多少,如果这样比,那么中国并不输给任何国家。就拿我在北京的工作经历来说,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投入远远高于海外的家长。然而真正的普及度,是指关于孩子们对音乐相关类的活动参与太少。例如,日本和德国这样的国家,非常注重学校的音乐教育,努力让孩子们参与到各种音乐活动中去。从小型社团到管乐队甚至交响乐团,普通的学校都会有涉猎与投入,同时也会组织学生去参观知名交响乐团的排练等等。同样学校之间的音乐活动交流也频繁,学生的参与度也很高,市场也比较成熟。而我国近些年才开始重视。

而教育质量,这就是老话重谈了。因为音乐普及教育在中国并没有多长时间,所以市场乱象也再所难免。例如:价格乱象,师资造假,无契约精神等等各种情况都有,前段时间的星空琴行大面积倒闭完全说明了这些问题。教育是个良心行业,所以这可能需要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来进行市场筛选。

代新元:那我们该如何学好音乐呢?或者多大的孩子就可以开始接触音乐,接触音乐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我们换种思维来思考这个问题,我想音乐的诞生可以追溯到很早,也许从第一个石子敲击开始,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它就一直纯在,一直在与时俱进,那么如果它没有存在的意义应该早已消失在人类的文明中,这就说明了它存在的必然性,也说明了它的流通性,那么音乐到底是什么,是艺术吗,那艺术又是什么。

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很简单,我的恩师曾告诉我,音乐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取决于欣赏它的人。这就很通俗易懂了,如果我的音乐没人欣赏没人听,那它的价值在哪里,那还会有贝多芬吗,莫扎特吗?所以,我认为音乐就是人类另一种的沟通方式,从早期人类通过敲击鼓舞士气到文艺复兴,再到现在的好声音,人类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复杂,思想也越来越深刻,那么,音乐同样也在变化。所以,你问我音乐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比较好。我认为我们开始接触语言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接触音乐了,因为音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我们早期的接触,也许更有利于大脑的开发。

那么学习音乐的好处是什么。我不是很喜欢这个话题,因为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好处。我们儿时仰望天空指着星辰问妈妈爸爸那是什么时,这是多么伟大的时刻!因为好奇,因为求知。所以我觉得好处要自己去发掘,每个人在学习任何东西时,所受之益可能完全不同,但是能告诉你的是,学习的过程往往大多一样:好奇,求知,坚持,实现。成功的道理也在其中,音乐的学习也不外乎,所以当我们不去讨论这种话题时,也许你就已经发现了好处。

如何学好音乐,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学好音乐和学好乐器,家长很容易混淆。音乐是个复杂的学科,例如在国外的音乐大学课程里,除器乐课外,你还有学习理论,美学,声音学,宗教学,音乐史,声音心理学等等许多相关学科要学习,甚至还有外语。那么如何学好音乐,这个就是比较专业的话题了。如何学好乐器,这个相对简单的多,好的师资,坚持不懈的练习,再加上1%的天赋,也许你就是未来的大师。当然,如果你通过音乐交到了更多的朋友,这个也许会更加赞。

代新元:那您创办叩叩哩音乐目的是什么,将来打算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

 :首先我们的公司名称为叩叩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叩叩哩音乐只是我们的一个小小起点,我们立志于在武汉建设一个知名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我在日本求学6年,从打工刷盘子到走上灯光华丽的演奏厅,我要感谢很多人,其中就有我的日本老师们,所以我深刻的认识到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首先先要引进来。今天的交流已经如此简单,我们打开手机就能跟全世界一起互动,所以国际间的交流是大的趋势。今天的中国也不是过去的中国,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今天的中国正在一步一步地影响着世界的变化,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告诉世界今天中国人的文化,今天中国人的思想,今天中国人的故事,而不仅仅只停留在过去的历史上。

汪扬钢琴.jpg

我们愿意去打造一个这样的平台,去告诉世界,去诉说自己,去聆听世界各处的美妙声响。

代新元:那你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传达些什么。

 :首先要感谢这些来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他们百忙之中能抽出宝贵的时间来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还要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支持,我们要继续努力朝着光明的明天迈进。

通关过这次活动,我们收获了许多经验,知识,朋友,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的理念得到了认可,这是多么让人激动的事情啊,我们希望告诉每一个爱好艺术的人,艺术需要传承,需要交流,我们将来还会举办更多文化沙龙活动,将艺术文化传承下去。

代新元:那您对未来还有什么寄语吗。

 :生活在这个繁琐的社会里,我们总会遇到不同的烦恼,总希望能有一个港湾,在那里没有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颜色,在这里只有大家喜欢的艺术文化,可以互相交流学习与共同进步。所以,我认为叩叩哩应该承担更多正能量的事情,将文化带出去再带回来,毕竟地球也就是一个圆。我也希望未来的叩叩哩能被更多的人关注,能有更多的朋友与国际友人参与进来,能做更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为他人带去欢乐减去烦恼。

代新元专访.jpg

代新元(右)近期赴朝鲜近照

作者简介:代新元,系武汉炎黄文化旅游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当代名流网副总编辑。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