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练

我是一个快到耳顺年纪的人。这个年纪学车,引发朋友圈一片议论。有的说,你这个年龄段,还想拿驾照,你知道现在考驾照有多难吗,有的小年轻、甚至十八九岁的小鲜肉,面对现在所考科目的难度,都谈虎色变,我看你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吧?

jpg4.jpg

我认为朋友说的既对又不对。对的是,一个人年纪大了,脑子记忆力差,四肢相互配合不灵光,这是不争的事实;不对的是,我听内行讲,考驾照其实考的不是哪个个人,而是考的教练,如果有好的教练,即便年已七旬,教练照样能让你长真本事,并且斩关夺隘,顺利拿到驾照。

科一科四理论考试当然考的是自己,但科二科三就显示教练的功夫了。我清楚地记得,科目二考试的前五天,负责该科目的任荟教练,要我每天清早七点就到训练场,因为这个时间段,其他学员还没来,我可以专注地多练半个小时的时间,那天我准七时来到训练场,我以为任教练还没来,当我一瞅训练场,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任教练竟比我先到,正在提水冲洗道路标线,此举是让练车的学员看的更清楚。当我到后,任教练已冲洗完标线,随即就把教练车牵了过来,指导我练习二科目。

后两天,负责科三的王坤教练对我说,明天你还是这个时候来,我来跟你对点。当时我好感动,因为王教练近几天都是清早六点带学员到几十里地外的科三路考现场练科三,很是辛苦,难得清闲一下。本应休息,可他却把心操在我了我这位车技练得还不够熟练的学员身上,真是难为了他。

王教练来的时间同样比我早,来后同样提水冲洗路面。一忙结束,就开始指导我练车对点。首先对点起步。我的毛病是老看不准白线,时常停过线,有时松离合起步,车子就熄火。王教练守在那个点位,当我把车开上来时,指导我就在那儿停车,然后让我自己看清这次停的位置在哪里,如此三遍以上。随后又指导我对直角的点。我的毛病同样是看不准对在哪个地方,时常对过线,所以车子开过去轮子老压线,按考试标准,只要轮子压线,那就挂了。如此又是好几遍,直到我明确记住了点位,然后让我练侧方倒库。这一关,我的毛病最多,不仅左回方向盘把不住火候,就是倒库动作完成不理想,有时甚至前轮胎还没进。王教练守在那儿手把手地教,直到我一一记住方才罢体。

后面的S路、左倒库、右倒库王教练同样陪在车旁,直到我掌握基本技巧,才离开。

第二天早晨,我开始练车时,发现王教练正在同其他教练讲话,我以为他不会指导我了。我就开始按他昨天讲的对点练车,当练完一圈,练第二圈时,王教练过来了,他说,你还是没记住呀,昨天练的几个点,你还是没对正,比如直角,轮胎还是压线,如果是考试,那你不是挂了?于是又指导我对点。数次指导对点,我眼前忽然来了灵感,当车子开到直角时,我的眼前一出线车头盖住黄线,马上左打满方向盘,那样准保轮胎不压线。这一次对点,让我如有神助;同样,这次侧方倒库,因为记住了几个点,这一把还是比较出彩。之后的左倒库、右倒库,因为点把握得比较好,这趟开得比较理想。王教练当场表扬我说,这是我见你开得最成功的一次!

可以说因为脑筋不灵光的缘故吧,预考的那天,我们一起去的五个人,每个人练了两把,大家都有考过一次的经历,而我是零鸡蛋,两把皆挂。但这两把过后,我的心里明白,我的问题出在起步,停车起步后,容易倒溜、熄火。当天回来后,我回想王教练、任教练讲的对点办法,认真进行了一下梳理,把该找的问题找足,并写成笔记,加深了对起步、直角、S路、侧方、左倒库、右倒库的印象。

那天科目二考试,我因为牢记了教练讲的对点办法,头脑非常镇静,一点也没慌张,一把考过。

科目三的考试,大家都认为我是过不了的。为什么呢?首先是我不够大胆,有点畏畏缩缩,因为我从小到现在,连摩托车也没开过,说心里话,还是有点怕冲档;第二是记忆力不大灵光,四肢配合不协调,有时换档忘记踩离合;有时起步由于离合放的过早,车子造成熄火;再就是车子多的时候,我就会慌神;特别出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转弯时有一次将脚踏在了油门上,那次如果不是王教练踩刹车踩的快,可能要出问题,因为这时后面有一辆车开了过来。

但我的心里有底,我对考过是有信心的。为什么呢?

王教练早就把我身上的这些毛病诊断得一清二楚。他为了锻炼我的胆量,第一天练完车回来后,头一段路让我开车,途中指导我把车开到80码,我当时有点害怕。王教练说,你怕什么,有我坐在上面呢,你尽管大胆开。练车时,又勉励我,开车要有胆,否则来学什么车,这样一步一步增强了我的胆量。对于我记不住的问题,王教练总是大声呵斥,说实在的,如果王教练轻言慢语地说,我还真记不住,多亏他的严厉,我终于长了记性。再一个王教练苦口婆心的教导让我深受感动,我们那天同进训练场的有四个人,练完一趟,我们感觉累了,我们可以下车休息一会儿,可王教练整整一天,一趟也没有休息,而且口中还不停地指导我们,说的口干舌燥,第二天也是如此。尤其这次安排我考科三,他颇费了思量。这次挑的另外三个人,他们过去都开过车,驾技都不错。这样,相对来说,可以多留点时间和精力来指导我,这次练车,我比其他三人多开了近两个来回。我从心里发誓,这次如果不考过,确实对不住王教练。

当预考过后,我再一次做了课外功。回来后,针对王教练指出的存在的问题,我反复思考如何改正并克服,又一一写成笔记。由于功课做的足,第二天我出终于顺通过考试。

201737日我考科目一,至516日考完科四,我一共费时两个月零九天,终于拿到了久已期盼的驾驶证。

有些事时间久了会让人如过眼云烟,可有些事因为心存感恩,会让人记住一辈子。两个月的驾校生活,我的教练-武汉天天驾校的王坤、任荟两人,他们不仅车技好,执教方法好,而且廉洁清正,他们会让我和我们的驾校学员记住一辈子!

                                                    写于2017516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