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中隐藏的“物谜”

未命名图片.jpg

古代宫廷、道、府及部分县衙门楣上的绘画及镂空雕刻

 

在我国民间的古建筑中,它除了有独特精湛的建筑工艺外,还隐匿着许多物谜。民间一些祥瑞和富有乡土气息的知识,就深藏在这些精美的建筑作品中。如老街的牌坊、照壁、家族的祠堂佛教的庙宇庵堂以及普通民宅四合院中堂上的浮雕、壁柜、镂空门窗,明清时期旧式箱柜中的绘画等等。在这些古建筑中,古代的工匠们将民间故事中的人物或动植物隐于物谜之中,借以启智于心,教化于人寓教于乐

这些作品大都通俗化,大众化。且与百姓接触繁多的,当属寺庙庵堂里的雕塑以及民间一些动植物浮雕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321190331.jpg

古代宫廷、寺庙及家庙上的绘画及镂空雕刻作品


走进古寺庙,一般都会看到"四大天王"的塑像,增长天王魔礼青,手执青光宝剑一口;广目天王魔礼海,掌碧玉琵琶一面;多闻天王魔礼红,拿混天珍珠伞一把;持国天王魔礼寿,抓紫金龙或花狐貂。这四大天王手中的法器是一道有趣的物谜:“风调雨顺

原来那个执剑的因剑有锋,故借谐音为“风“,那个带琵琶的因琵琶能弹拨出音调,寓意为”;那个掌伞的因伞能遮雨,故寓意为;而那个抓紫金龙花狐貂的,因龙为蛇类,与貂一样可顺着皮毛抚摸,故寓为""

微信图片_20210321190340.jpg 

古代宫廷、照壁、家族宗祠、民间大户的宅院上雕刻着龙的造型 


民间的一些照壁上还配有含谜成分很高的动植物浮雕,如芭蕉,取其谐音为“招”;蝙蝠为福”;扫帚为”;蝗虫,理解为“灾”;蜂窝隐指为“封”;猴寓意”:帅旗理解为“将”;大象隐喻为“相”;鹿蕴指“禄”;鹤会意为"寿"。这一组浮雕的谜意为,当官的要为政清廉,如果为庶民“招福扫灾",就会“封侯",拜将相,添禄增寿

微信图片_20210321190353.jpg

古代宫廷、寺庙及家庙飞檐上的造型


精美的古建筑是古代劳动人民集体的创造,它集中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他们把物谜巧妙地运用到建筑作品中,使建筑有了温度,有了情感。在物谜中,说民生冷暖,求得幸福美满。古代人民在建筑美学中创造价值,在劳动中追求精神生活,丰富和提高了生活品味。

微信图片_20210321203815.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徐进,19641月出生,退役军人,文学爱好者,监利市作协会员。已在《钱江晚报》《舟山日报》《舟山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海军》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湖北文学》等报刊电台及网络平台发表文稿多篇。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