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岁月尘封不了历史

——读《监利人民革命史》有感

 

按语:张秋实同志这篇文章写于19911月。此稿寄给县委党史办后存入资料室,今突然发现,甚是欣慰,现予发表,并向作者致以深深的歉意。

监利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   杨明松


微信图片_20220717182219.jpg


昨天日益远逝,正急速地走向遥远的过去。然而,岁月尘封不了历史。当监利大地上的青年们,穿着牛仔裤、皮夹克,兴冲冲地向未来奔去的时候,他们的祖辈和祖辈的祖辈为了民主、自由和幸福而进行的斗争呐喊正悠远地回荡在洪湖地区的上空。革命先烈们的呐喊和斗争轨迹,由监利县委党史办公室同志撰写,杨明松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监利人民革命史》一书中,得到了充分的再现。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子孙后代,为了总结经验教训,给后人提供历史借鉴,监利县委党史办公室的同志在县委领导下,继出版《湘鄂西风暴》和《湘鄂西丰碑》之后,又向我们推出了《监利人民革命史》,形成了一套监利党史丛书,这对中共湖北地方党史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在我们党和国家提倡过紧日子,艰苦创业,大搞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今天,撰写和出版《监利人民革命史》,形成一套地方党史丛书,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振兴革命老区,对研究全国著名的洪湖革命根据地历史,都是一件具有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事情。《监利人民革命史》不失为一部这样的好教材。 

《监利人民革命史》纪录了监利大地上的历史风云和革命斗争业绩。监利,位于长江中游的江汉平原,滨临千顷洪湖,是中共党史上洪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监利人民不畏艰难困苦、前仆后继,同帝国主义、封建势力以及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为开创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英雄的史诗。对此,《监利人民革命史》作了很详细地记载和研究。该书在以大量的笔墨记述和描写本世纪苏区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监利这块深厚广阔的土地上演出的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话剧的同时,也把研究和探索的镜头拉向上个世纪中叶,使我们了解到,在洪秀全掀起的太平天国革命斗争风潮中,监利的农民也曾奋起响应,在 “杀清官、迎太平” 的旗帜下,他们抛过头颅,洒过热血。一百多年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漫长斗争历程中,监利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和朴素正义的反抗精神。这是监利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微信图片_20220717182250.png


《监利人民革命史》,虽然主要是以监利人民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斗争历程为叙述主线的,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著名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开创和发展的历史脉络。监利是洪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县份之一,周逸群、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战斗在监利,监利人民的优秀儿女陈步云、崔琪、段玉林、彭国材、彭之玉、张孝贵(女)等革命志士为开创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撰写监利人民革命史,就离不开整个湘鄂西地区的革命斗争线索。监利县委党史办公室的同志,从监利县这一块地方的革命斗争历史研究出发,把历史的微观研究和宏观研究、局部研究和整体研究结合起来,使我们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曾经在洪湖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发生的那段惊心动魄、曲折艰苦的斗争岁月。

象《湘鄂西风暴》和《湘鄂西丰碑》两本书一样,《监利人民革命史》也比较注重反映湖区斗争的特点。监利依河傍湖,境内河湖港汊密如蛛网,靠水“吃”水。革命先辈们就在这块广阔的水面上,同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展开了全面的斗争,谱写了中国工农红军游击战争史上别开生面的一页,成为毛泽东同志总结红军时代游击战争三种类型之一的河湖港汊地带游击战争的重要证据。《监利人民革命史》无论是在党的建设,还是武装斗争和根据地的开辟等方面,都没有忽略水网地带的特点,是我们研究红军时代在河湖港汊地带开展的游击战争及其斗争历程的重要资料。

微信图片_20220717182258.jpg



《监利人民革命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以现有的历史材料为依据,认真地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在洪湖这块朴素深厚的大地上,曾经所进行过的史诗般的斗争,不仅是革命与反革命之间血与火、生与死之间的大搏斗,而且也夹杂着党内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之间你死我活的争执。许多优秀的红军将领和革命领导人不是牺牲在万恶的敌人的屠刀之下,而是丧命在 “左” 倾冒险主义者的枪口下,这悲壮的一幕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监利人民革命史》对“左”倾冒险主义者,在洪湖地区所进行的 “肃反”,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研究,为澄清历史的迷雾,作出了可贵的努力。

监利县委党史办公室的同志们,在写作《监利人民革命史》的过程中,行程万里,走访了许多老同志,搜集了不少的回忆资料,他们还到中央档案馆、湖北省档案馆和湖南省档案馆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艰辛核实精准后,又多次召开座谈会,反复修改,历时七年,四易其稿,终于写成了这本23万字的《监利人民革命史》。在附录部分,将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监利县籍省委以上干部名单、牺牲的烈士人数和红军留下的革命旧遗址作了明确表述,它为后人学习研究监利苏区有关人和事提供了可靠依据。该书装帧讲究,设计庄重,图文并茂。我们认为这是《监利人民革命史》一书中的又一个特点。

总之,这本书是我们了解英雄的监利人民所走过的昨天的钥匙,又是我们认识苦难深重的中国过去以及中国革命的艰苦性和曲折性的好教材。

 

 

作者单位:中共湖北省委党校

 

———————————————

 

选自《监利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电子版

 

稿:张必林

 

辑:李爱洲

 

核:任茂礼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