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聚焦KTV的风起云涌

你快乐吗? 我很快乐。 只要大家和我们一起唱。快乐其实也没有什么道理, 告诉你……

——庾澄庆《快乐颂》

微信图片_20220925182819.jpg

 

(一)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当你看到KTV三个字母排列组合在一起时,忍不住陷入对一些往事的回忆。

直到更年轻的孩子推了推失神的你,问道:“KTV是什么?”你才想起来,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呼朋引伴,坐进去点一首歌了。曾几何时,KTV是年轻人的快乐源泉,唱歌更是年轻人最喜爱的聚会方式之一。

但世事难料啊,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KTV有了“门前冷落鞍马稀”之感。那些曾经热闹的包厢里,越来越难发现年轻人的身影了。

KTV最引人关注估计就是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布了一则叫做《关于停止使用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KTV经营者下架包括《十年》《K歌之王》《听海》《死了都要爱》在内6000多首经典曲目。伴随着这些歌曲的下架,“KTV”一词上了热搜,也勾起了众多网友的一波回忆杀。在各种新新娱乐方式不断出现的今天,人们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去过KTV了。与之对比的是,过去几十年时间里,KTV一直都是红红火火的姿态。

它最早起源于日本,原名为Karaok,也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火热的卡拉OK所演变。据说Kara是日文中“空”的意思,OK则是英语中“交响乐队”的前两个字的发音。日本人便把他们组合到一起,衍生出了没有伴奏、自行唱歌的娱乐方式。再到后来,把卡拉OK装到室内,与电视(TV)连接之后,KTV更是开启了它的黄金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925182808.jpg


记得那时候,想要在黄金时段唱歌,还得提前一周预定包间,大厅里更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那时候,无论是工作的烦心事,还是学习压力大,只要到KTV吼上几声,烦闷的心情总是得以释放。再有KTV除了能唱歌之外,还提供各种餐品、饮料等,集多项服务于一身。

也正是因为如此,KTV成为了很多人聚会的首选。比如,以前有朋友过生日,大家总是喜欢把地点选在KTV里,而不是餐厅。只不过时间走得太快,KTV也由鼎盛走向了没落,到KTV里刷手机、玩平板竟成了不少人做过的事情。也许KTV们自己也想不到,原本是如日中天的态势,怎么就会沦落到少人问津了呢?

人们为什么都不去KTV了?有资料显示,2015年之时,KTV行业开始出现大面积的关店潮。先是人人都知道的钱柜KTV在全国范围内关闭13个门店,后面乐圣KTV、麦乐迪、同一首歌KTV等品牌也相继有了同样的动作,关闭部分门店。

据业内人士统计过,2008年之时的钱柜单家门店跨年夜单日的营收曾高达78万元,周五的收入也在30万元左右,可现在客流量仅剩20%左右,整个KTV行业的营业收入进一步缩减。但有句话不是也说了“事出必有因”,深究其原因,有三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从传统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变,人们的娱乐方式变得多种多样,户外烧烤、滑雪、游乐场、DIY手工艺品、密室逃脱、音乐餐厅等场所早已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新选择。即便是不出门,大家也能在“抖音五分钟,人间已十年”的浪潮中寻找到更多的乐趣,也得到解压。

其次,KTV的同类竞争产品开始涌现,以全民K歌、唱吧等为代表的K歌APP早已赢得用户的青睐。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移动K歌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27亿,较2017年四季度的2.01亿环比增长13%。

另一方面,在商场、电影院、餐厅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始出现一批迷你KTV。占地面积虽然只有2平米左右,但内部的唱歌设施却一应俱全,能够满足用户消磨碎片化时间的需求。

再者,不断上涨的租金和设施保养费等运营成本日渐飞涨的影响,KTV的价格也处于水涨船高当中。如此下来,更是进一步阻断了用户的消费欲望。当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人们告别KTV的背后是因为华语音乐的停滞,已经很久再有一首传唱度极高的歌曲出现。

总而言之,内因和外因就了KTV行业如今的局面。对于匆忙的当代人来说,呼朋引伴坐在KTV里,充满仪式感地唱上一晚上,已经变成一件遥远、奢侈又缺少趣味的事情。 

 

(二)

不过,在这困境之中,KTV们似乎也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在KTV里跳起广场舞!

八九十年代,甚至到了21世纪初,KTV在众多老一辈眼中还是洪水猛兽的角色。有学生背着书包偷偷溜进KTV唱歌,通常被冠以“不学好”的表现。

而到了现在,老人们的观念早已发生改变,甚至在KTV们陷入困境的窘迫时刻,这个群体成为了主要的客源。

微信图片_20220925182742.jpg


近年来,关于中老年人占领KTV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被时代抛下的KTV遇上了同样被时代远远抛下的中老年人。这些在激荡年代成长起来的老人,迎面撞上了市场化浪潮,等到终于有时间享受退休生活了,才发现时代并没有给他们留下太多位置。

于是,当忙于朋友聚会、商业洽谈、谈情说爱的中年人和少年人不再把KTV作为首选场所后,老年人成群结队地走进了冬暖夏凉的包房,在KTV一首首经典老歌里,他们才能勉强辨认那已经模糊不清的青春。

微信图片_20220925182733.jpg


也有媒体报道过,越来越多的大爷大妈在退休后的闲暇时光走进冬暖夏凉的KTV,唱起年轻时最爱的那几首歌。对此,有的KTV还特意推出了工作日下午的“老年人套餐”,有的KTV则是专门准备了急救类药品和免费热水等

与年轻人的消费方式不同,老年群体很少会进行酒水、餐食的消费,仅仅是唱歌。换言之,即便老年群体热爱KTV ,也很难使得KTV的营收再回到以前的盛况。

但并非就说明了KTV行业真的要凉了,毕竟人们唱歌的需求永远都在,在时代脚步滚滚向前之下,或许KTV们应该做出与时俱进的改变。

当然,KTV正试图通过寻求互联网技术的介入来重新争夺年轻人的娱乐时间。一排排迷你KTV出现在电影院和购物商场的门口,等待电影开场和逛街休息的间隙,收割年轻人最后一点碎片化的时间。

 

 

(三)

不过,爱唱歌是人的天性,追逐娱乐也是年轻人的需要。迷你卡拉OK的兴起是多方因素导致的结果。传统KTV产业衰落的同时,各类网络在线KTV平台应运而生,比如唱吧、全民K歌等。在积累了一定资源后,这些平台都在酝酿如何将线上的资源转移到线下。

2014年底,唱吧曾宣布打造“唱吧首家迷你KTV”。不过,虽然也称作为“迷你KTV”,但只是线上平台与线下的传统KTV模式进行了结合。而另一方面,大约七八年前,迷你KTV的雏形已经在日本出现了。比如日本“ONE卡拉”打的便是“单人卡拉OK”牌,但与中国如今蔚然成风的迷你卡拉OK产业还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微信图片_20220925182814.jpg


一直到2015年,内地一家原本生产跳舞机的公司研发出了“咪哒唱吧”,开启了电话亭式的迷你KTV在中国的开端。相似模式的迷你KTV品牌纷纷冒出,多达数十个,由此终于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咪哒、聆嗒、友唱等等不同品牌。引领风尚的明星也在助推这一新兴产业。在电影《春娇救志明》发布会上,主演杨千嬅和余文乐就在台上的迷你KTV里演唱了《难忘春娇》

不知从何时起,各大城市的影院、商场里出现了很多造型类似电话亭的小房子:整体占地面积2平方米左右,三面都是玻璃,从外边望进去,可见两个高脚凳、两个麦克风、两部耳机和一个大屏幕。不管你是独自一人还是与友同行,不管是五音不全还是声动梁尘,只要走进这个小房子,将黑色或墨绿色的帘子拉上,你便从喧闹人群中抽离而出,拥有了一个自在的音乐小天地。

本质上,迷你KTV与遍布街头、商厦转角乃至地铁车站的抓娃娃机、扭蛋机是一样的,都是以便捷的方式,提供了短暂的娱乐消遣体验。这几年,许多商家都在绞尽脑汁利用人们碎片化的时间,推出各种针对碎片时间的消费。

迷你KTV,就是这种小房子的名字。如今市场上有哪些迷你KTV品牌?迷你KTV的风靡与互联网移动支付方式的发展有什么联系?在歌曲版权的使用和保护上,迷你KTV是如何做的?未来,迷你KTV的功能是否有所延展?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迷你KTV品牌主要有友唱M—Bar、链歌miniK、咪哒miniK、聆嗒miniK、科美唱吧等。“迷你KTV的设计研发企业虽有数十家,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游戏游艺产品生产企业,一类是卡拉OK点播设备生产企业,还有一类是音响设备生产企业。”

与传统KTV相比,作为互联网时代产物的迷你KTV除了唱歌、录音功能之外,还具有社交平台分享功能,为消费者提供了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上展示自我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926142045.jpg


为了详细了解迷你KTV的内部构造和各类功能,笔者在某影院的友唱M—Bar中进行了体验,除了唱歌功能和社交平台分享之外,一些产品细节也给者留下较深的印象:一是在麦克风放置处设置了紫外线消毒,减轻了消费者对麦克风卫生情况的担忧;二是为包、手机等随身物品设置了挂放装置,显示出产品设计者对用户体验的重视。

笔者在该影院随机采访了一些在迷你KTV唱完歌的消费者,这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表示:“利用等电影开场或就餐排队的时间和朋友唱上一两首歌还挺有意思的,操作简单方便,而且还能录下来分享到网上,确实是一种释放心情、展现自己的好方式,比低头刷手机好玩多了。”

在当下这个以快捷、简单、即时分享为特征的轻娱乐时代,迷你KTV的先天优势很明显:充分利用消费者的时间碎片,依托互联网移动平台进行社交分享,满足消费者展示自我的心理需求。

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房等兴起并流行的原因相似,迷你KTV的火热蔓延也得益于互联网移动支付的普及和成熟。

微信图片_20220926142004.jpg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迷你KTV的雏形是投币自助唱歌的封闭式小包间,但由于投币这种方式带给消费者的体验很一般,而且在生产技术上也较为复杂,增加了成本,所以,投币的支付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迷你KTV的发展。但是,以微信、支付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移动支付方式的发展,则给人们提供了便捷方便。

在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迷你KTV点歌系统中的歌曲版权使用和保护也成为业内外非常关注的问题。“链歌miniK所用的点歌系统是北京雷石天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品的雷石点歌系统,该系统目前已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的近4万家KTV门店,日覆盖用户超过了1000万。”

目前在中国内地,迷你KTV在各个城市的真正兴起只有短短两年时间,至今方兴未艾。对于投资的个人来说,迷你KTV的盈利模式很清晰明确。花上万把元到几万元不等,就可以买一台投放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每个月另付差不多几百元钱的升级费,然后就是在家坐等收钱,剩下要做的只是一些基础维护工作。如果运气不差,那么半年或一年就能回本了。

而对于整个迷你KTV行业来说,现在也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时期。资本市场普遍看好迷你KTV,一些品牌获得了千万级融资,一些大公司也积极开拓出了这部分产业。有数据报道称:“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而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

微信图片_20220926142018.jpg

作者在KTV里享受浪漫的时光


不过,也有人对迷你KTV的发展持疑。这个行业如果像共享单车那样迅速膨胀,盲目投放,会不会很快达到饱和,造成浪费?迷你KTV没有人看管,会不会产生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毕竟这样的隐患已经显现出来,在一些商场里,迷你KTV房间成了一些不讲公德的人强行霸占的休息室,令真正想唱歌的人望而却步。一些迷你KTV房间还遭到了恶意损毁,垃圾遍地。还有,更让投资者揪心的是,爱尝鲜的用户会不会不久就厌倦了这种小房子的自娱自乐?毕竟,相对于传统KTV包厢来说,这样的唱歌方式一点都不便宜。就算是在等候电影开场之前、逛商店吃饭之后,随便打发消遣一下,在社交平台上已经秀过一把的年轻人也未必会继续选择这种方式。

除此之外,迷你KTV房间虽然不大,但歌单曲库能不能更丰富些?营造的氛围能不能再多样些?如果没有跟得上的技术改良,迷你KTV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单纯唱歌之外,是否还能提供一些其他功能,发展一些别的盈利方法?这些都已经有人在考虑。

没有特色的扩张,终究走不下去。相信下一步,市场上或许就会出现“迷你KTV 2.0版”“迷你KTV 3.0版”等,应对永远求新的人们。

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说,要珍惜这个发展契机,做好产品的同时严守底线,主动规范产品研发设计和经营行为,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并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迷你KTV的娱乐功能具有延展性,并不仅仅局限于K歌,如果可以引导该行业健康、有序地成长和发展,将会带动更多的文化娱乐行业从业者开拓思路,大胆尝试,进而为整个歌舞娱乐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简介:汤令,笔名令子,资深小学语文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现已退休。现为本网专题部主任。青年时大量写诗歌,中年改写散文,近年主要写游记,作品见诸各地报刊和网站,以优美文笔吸引众多粉丝。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