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论荣誉

pic_5tu_big_201611222137216744.jpg



荣誉,是社会组织给予个人或集体的肯定性评价,具有多种不同表现形式。现代荣誉往往体现为一纸证书、一枚勋章,或是一条绶带、一个称号;古代则可能是一座牌坊、一方碑刻,一个祠堂甚或一处寺庙等。有人视荣誉为身外物,有人把它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无论如何,理解荣誉,有助于理解社会和人本身。

荣誉是一副社会面孔。名声通常在口头流传,荣誉却是社会组织给出的正式评价。它映照出的,是人在社会之镜中浮现出的脸孔。这面社会镜子,按照既定社会要求,取舍言行,臧否人物,颁发证物。历史上不乏忠臣孝子、贞女节妇,或以死事主,或以身殉葬。身后备极哀荣,彰为节烈,其荣誉往往以生命为代价。当然,重社会表现、轻日常考量,也会引来追名逐誉,甚或招致沽名钓誉。“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寒素清白浊如泥,高第良将怯如鸡”,古谣曾讽刺这种现象。因此,古人重视德位相配、名实相符,要求名不得过实、实不得延名。荣誉的分量与其实际的含金量相关,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

荣誉是一份价值承诺。荣誉总是在某种价值标准下的荣誉。它并非普惠福利,而带有选择性,甚至竞争性。得到荣誉的虽然是少数人,却具有广泛的社会效应。鼓励获得正向评价的社会角色和行为,有利于巩固既定价值观,维护社会秩序。古代赞美“文死谏,武死战”,褒扬“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社会效果是固化三纲五常,促进封建社会制度万代永续。不同社会形态的价值标准不同,以荣誉制度维系社会价值体系的要求则相同。“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许多人用青春热血乃至全部人生,来捍卫荣誉。荣誉的深层是价值理念,可视若无物,可融入生命。

荣誉是一张未来期票。作为某种社会通行证,荣誉虽然可以点燃内心希望,却并不就是实际的物质财富。因其当下虚无性,在心理测验中,和财产、生命等相比,荣誉是很多人在关键时刻选择的放弃之物。有人则把荣誉之殿看作通向富贵的捷径,期待它转化为实际的物质力量。然而,社会变迁,标准代变,历史变动性可能令人猝不及防、期待落空。据溥仪回忆,当其在位,给人赐字赠物,被视为莫大荣誉,价值不菲,而及其退位,这些物件却无人问津。在希特勒“第三帝国”后期,形势同强弩之末,其空降的勋章和元帅服,也不能阻止守城兵将投降的步伐。荣誉会因不同的情势而产生变化,时望昭告天下,时觉羞于示人。

荣誉是一种精神力量。在现实中,荣誉更多体现为一种精神性肯定。“特发此状,以资鼓励”,授予荣誉的原则,常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在一些人看来,获得荣誉比获得财富更加珍贵,甚至可以转化为内心崇高的价值追求。为了荣誉,文天祥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慷慨就义;为了荣誉,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努力建立新中国;为了荣誉,许多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无愧荣誉有时比拥有荣誉更有意义,荣誉具有制约功能。珍惜荣誉,意味着从严要求自己,承担更多责任。荣誉是可以促人上进的精神动力,既是无声鞭策,又是内在约束。

图片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 海,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发表哲学、文学、新闻传播学等文章100余篇,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著作《第一项修炼:二十年文学作业》(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版)、《七种错误社会思潮评析》(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社会意识视域中的媒介舆论引导理论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年版)等,执行主编《亮剑:站在思想理论的最前线》(学习出版社2022年版),现为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研究室主任,高级编辑,先后入选北京市和国家级系列人才。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