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晚安,素手!(下)

微信图片_20230308212113.jpg

素手近照


 人物名片:素手,本名王美菊,生活在荆州监利县城,也将死在那里。家庭主妇,两手空空一无所有。至于诗歌,我爱它它不爱我的那种。作品散见于《诗刊》《诗选刊》《诗歌月刊》《诗探索》《作家天地》《湛江文学》《青海湖》等纸刊和网络平台。 

 

 

2023120日,素手写了一首《大寒辞》,里面有这样的诗句:

把最寒冷、最锋利的/都掏出来吧,没有什么不能了断/你有一天地的雪,一整条江的冰/我就预备了/这一身越来越粗糙的皮肉。

素手的节令诗中,有一个名篇,很多诗人追捧评析过,那就是上了诗刊的《清明》:

 

清明

 

我是一只饵

日子是一群向前的鱼

它们总有一天会吞下我

我这么想着的时候

墓碑上的你 ,无忧无虑

 

青蒿几丛

烟雨是神的衣衫

我带不带香烛纸马

遍地黄花 ,满坡青柳

都在重复你身前的样子

 

一簇撑伞的人

说着另一个人的生平

天空阔野,安静

等雁飞过

 

素手的怀人诗,最能体现她作为抒情诗人的本色。

素手单纯的怀人诗,数量不是很多,因为她其它类型的诗歌,不少都融入了亲情和友情。

素手有一首《怀念》,发在202164日的《诗千湖》:

 

怀念

 

我们面向墓碑,背着太阳

像坐在你新家门口一样

时间久了,会有一种错觉

你只是在一扇门后

摸着石雕的名字

就像生前挨着你,也有欢喜

 

火是一个信使

我们想起什么就给你烧去

一边烧一边跟你唠叨

要按照人间的样子安放

要穿新衣裳

大把大把的冥钱,你要花光

从你离去的那一刻起

我们都成了有神论者

 

车窗外林荫深处,

闪出的新碑,披红挂绿

真像乔迁之喜

真像刚刚开始

 

诗人的写法多么与众不同!又是何等地标新立异!

创新是文学创作、更是诗歌创作的生命,放眼诗坛,怀人之作,几人如是?

“像坐在你新家的门口一样”,“就像生前挨着你”,“一边烧一边跟你唠叨”,“要穿新衣裳”,“大把大把的冥钱要你花光”,“我们都成了有神论者”,“闪出的新碑,披红挂绿,真像乔迁之喜,真像刚刚开始”。

诗人的情感隐忍克制,以歌当哭,哀而不伤,面对至亲逝去的惨痛,报之以平静和恬淡。唯其如此,念母思亲的情感,才更加醇厚、持久,挥之不去,令人心颤。

诗人的思想深刻透彻,赤诚而率真,生命虚无,人生无常,这是参透之后的豁然开朗。

如果更深入些,“时间久了,会有一种错觉”,“我们想起什么,就给你烧去”,“大把大把的冥钱”,“披红挂绿”,这些耐人寻味的表达,何尝又没有对生者的反讽?

 

2020331日,为怀念诗人忘忧草,素手写了一首《归去》,轻盈雅致的语句,却一往情深,哀婉动人。

纸钱的灰翻飞/就当是你化作了蝴蝶/在向我们告别

喧嚣都安静下来/她正踏往真正的无忧/她会选一条离人间最近的路

她会借清晨的风吻干草尖的露珠/以四月的杨柳拂过水面的温柔/在拥挤的人群里/一个陌生人回头莞尔一笑

 

2021618日,素手发了一首《父亲节》,其中这样的诗句,独具机杼,将自己和父亲融合起来写,言简意丰,情深意长。

你把你的川字纹/贴到我额上/像是奖赏,又像是遗产

人们说/你出现在我梦里/是在选择遗忘我,遗忘前世

微信图片_20230308212449.jpg


 

作为诗人的素手,在写自己的小口径抒情诗的同时,也常怀悲悯之心,观照生存的世界,写出了一些反应新闻事件的诗歌,我称之为即事诗。

她写过铁链女(《多重人间》),她写过广西梧州空难(《默哀》),她写过俄乌冲突(《穹顶之下》),她写过新冠疫情(《奥密克戎》等)

202146日,《潇湘诗刊》发了素手的一首巜捡垃圾的人》:

 

捡垃圾的人

 

在路灯染黄的一小块黑影里

她踉跄了一下

垃圾桶也随之踉跄了一下

她们像一对连体婴儿

颤巍巍的站稳

脑袋挨着脑袋

她把手伸进她的嘴里

往外掏她的肺腑

掏她整个白天吞下的隐痛

一只猫从她脚边叼走什么

疾迅地冲过马路

捡垃圾的人拖着一个大蛇皮袋子

仿佛拖着另一个自己

在万家灯火里,她一路走走停停

 

这首即事诗,因为偏重写人叙事,相对来说,在素手的诗歌中显得有些特别,也显得有特殊意义。

素手运用朴素平易的语言,通过逼真的细节和典型的环境,生动地刻画了捡垃圾人的凄凉形象。

这首诗,同样表现了素手的诗歌写作才华。“她们像一个连体婴儿”的比喻,何其形象,“一只猫从她脚下叼走什么”的渲染,何其准确,“拖着一个大蛇皮袋子,像拖着她自己”,更是生动地写出了底层人疲惫窘迫的生活状态!

 

2023112日发于《诗象诗刊》的巜同情心》,可以看作是素手真实生态的写照,也是一首很不错的诗歌:

十七点四十五分,下班高峰期/我从茶庵大道拐上了江城路/不是回家,是送货/我计算着哪条路离目的地最近

一条白色的狗脏兮兮的/跳到江城路的车流里/它很快被撞跛了一条腿/哀嚎着,冲到了对面路边/但很快又跳回到车流里,东张西望

天就要黑了/真是雪上加霜啊/一条迷失了方向的狗/只有我看见了它的狼狈

 

最后说说素手的同题诗。

由于素手诗歌的爆红网络,加她的诗人、邀她的诗群越来越多,创作同题诗因此而成为她写诗的日常,差不多占据了她诗歌王国的半壁江山。如前文所说,给她的诗歌分类只是个大体,从题材上看,同题诗无非是以上的六个类型。

素手的同题诗,除了有她诗歌一贯的风格特色之外,切题准,入题快,扣题紧,是最大的特点。

《自画像》就是手工诗坊的同题,是一首十分成功的作品。

 

自画像

 

从哪里着笔

都不能一笔流畅地画完了

 

我也不能选择白色作为底色

不能让那些肿胀的、消瘦的 、骨折的、变形的

关节又遭遇一场大雪

 

画一块泥土吧,我是一根野草

隐身其间,从年轻到年老

从青翠欲滴到尘土掩面

我有和众生一样的嘴脸

 

唯其要画两滴露珠

洗净苍老的眼睛,要比光快

比闪电利,要看得见隐藏在世间的菩提

 

《自我简介》是三味诗群的同题,写得同样的出彩:

出身王家/却身为平民

一张大脸,卖不到丝毫人情/1.57米的山峰,受过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淋/荒草荣枯/0.5的视力/常常人鬼不分

我借胭脂水粉/想画一个少年/皱褶满身的袍子又藏不住/一个中年女人的瞻前顾后

 

6 

素手——妙手,鬼手,圣手!

素手的诗,新颖,轻灵,丰富,蕴藉,简练,优美!她的诗,新鲜而灵动,充满活力;小巧有滋味,充满张力;疏朗又精致,充满魅力!

素手的诗,人见人爱,归根结蒂,是她的语言的表现力!

然而,素手的诗歌中,并没有偏僻的字、生造的词、晦涩的句子、扭曲的语法,甚至更多的时候,它摒弃了绚丽而选取了素朴,运用小学生都认得的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字眼,粘连物我,融合情理,多种表达方式有机结合,创造出她崭新的诗歌。也许,这是素手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她作为一个优秀诗人最了不起的本领!

我想从如下七个方面,通过列举诸多精彩的片段,拆分一下素手诗歌的语言特点,虽然这项工作非常艰难和痛苦,因为她诗歌的语言运用从来都是全方位多层面的。

在我看来,素手是名副其实的金句王!

 

素手的诗歌语言,是情感醇厚、动人心弦的语言。

沉默的酌饮/一碗就醉一天/想起所有落空的等待/台阶就长满青苔(《清明》)

这一季一枯荣的草本植物啊/开一回花/就是一生/我恍惚看见/母亲也端坐其中(《油菜花开》)

所有怕冷的事物都已睡去/我坚持醒着,是为了跟你遥相呼应/是为了在一件冰冷的袍子上,找到一粒余烬(《大寒》)

在他们的笑声里/我难过,流泪,写诗/这么虚假/无人伸手/就等于我们也是帮凶/都该低头,陪你受难/陪你把颈间的锁链,一节一节地咬开/陪你把咬碎的牙齿,和一口血,喷出来(《多重人间》)

七月/作为一条绳索的一段/母亲是其中的一个死结/我再也没有解开过/我小心翼翼地洗着我的长发/害怕白发越洗越多(巜七月》)

 

素手诗歌的语言是形象鲜活、充满想象力的语言。

我只能打开虚握的拳头/在漂白了我青丝的月光下/为你斟一杯酒/我跟你一样爱这煕熙攘攘的人间/纵使他予我的/都将一一收回(《秋风》)

我坐在四下皆空的楼门前/风数着我的白发/我守一坐空城/路口/有时候走过一条狗/有时候/走过一个比我更老的人(《两代人》)

只有我捏着这个日子/像捏着一个空信封/一寸一寸,捏遍了每一个角落(《母亲节》)

太阳像一位铁匠/正当华年/炉火经久,磨制一枚哨子/梅雨是来悴火的佳人/万物都在起跑线上/45度角准备/昼长夜短/我们不能反复相爱(巜立夏》)

你爱我什么呢/一块破而未碎的玻璃/泛着光的都是伤口(《孤独之美》)

 

素手诗歌的语言是富于思辩、情景事理水乳交融的语言。

至于蒹葭/它在遥远的河床上生长/在巨大的夕阳下/摇曳成归雁的背景

阳光一寸一寸地爬上肩头/像母亲的手/我捡起落叶/在生的通道里,悟出死亡的秘密(《夏日终》)

如果可以选择/我想遁于水底/铺满河床/任柔软的水草长成我的衣裳/鱼虾成群/我看它们每天都是新的

而不是像这样困于一尊菩萨的塑像/人来人往/他们有一样的脸/他们倾诉的时候/我就会扑簌簌往下落/苦难重,欲望更重/我跟他们一起跪在蒲团上(《沙砾》)

相对我穿过的漫长的黑暗/这短暂的光明/是我全部的家当/当我从炉膛中取出/一场迟到的燃烧/以一地散沙结束(巜煤球》)

这么多年,我反复演习倾斜和倒立/只有你不知道/破碎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瓷杯子》)

你提着我的痛处,电光火石/在布好的荆棘里穿梭/每一粒沙砾都夺命/你举着我,我举着这越来越短的火把/照着这人间的凹凸不平(《火柴》)

 

素手诗歌的语言是意境清幽、洋溢着古典气息的语言。

再没有嘚嘚的马蹄声/携君一身白雪/叩响雕花的拱门/没有一方窗纱/为夜剪出一幅贴花/也没有一支簪子/能绾住我浸透了雪的长发(《大雪》)

你该喜欢乡下/打过青色的燕子瓦/滴落在阶前/如编磐般清脆的声音/催眠那散落在低暗中的小屋/跨过芭蕉,落进池塘/池塘像一只饱含泪水的眼睛/野蔷薇飘满她的酒窝

我担心你飘落我旧居的窗台/窗台下的桌子上/有我遗落的信笺/有一个少年寄存的半生(《雨》)

我从街边清幽的酒肆里/走出/打着桐油纸伞从你身边经过/你抬起的皓腕如玉/眼如秋波/雨细得像你的面纱(《幻象》)

月亮正跃上一个山尖/幽静的夜幕下,我的歌声从一朵蓝色的牵牛花上散开/一颗露珠滑落/除了你,没有第二个人听见(《唱支歌儿给你听》)

父亲站在堤岸上/夕阳、晚霞、轻风、鸟鸣/还有烟火/他做了一个撒网的动作/汗水在他的皱纹里左冲右突/如一尾尾急着上岸的鱼(《渔舟唱晚》)

风从天上来/贴着八百里洞庭湖的腹部/水的鳞片有金属的质感,有环珮之声/风从地上来/落叶潇潇,抚我脚踝/鸟的鸣叫以绸缎之势滑过脸庞/

风从我心上来,我需按住胸口/它拂过一朵朵海棠,推开柴门/你为我唱过的歌谣,涌进来(《听风》)

 

素手诗歌的语言是简练纯净、以少胜多、弹性十足的语言。

孩子吃力地爬上去/轻轻地滑下来/如此反复/乐此不疲/他不知道/成年人也玩这种游戏/只是顶上是山峰/脚下是深渊(《滑滑梯》)

/就算是一把利剑/也要交到你手中/请把锋刃向着我(《叫醒万物》)

我顾不上你了/我是一个小人,一直那么冷/不能再去分你的热(《寒露》)

你的吻/有棉花的质地/麦芽糖的颜色/高过我的体温/像母亲,最后看我一眼(《短晴》)

她一次次/将蓝色还给天空/抱着黄色入土/仿佛要将一生做个了断(《银杏叶又黄了》)

这块是灯火递次亮起的楼宇/那块是逐渐涌上来的暮色,就要淹没树顶的巢/母亲,我趋于病态/一到傍晚,就无所适从(《薄暮》)

 

素手诗歌的语言是质朴平易、亲切自然、如话家常的语言。

每一个黄昏/我都站在那里/看路连同路上的一切路过我/看我路过你/看一些人/没有相逢,就成了别离(《路过》)

在村庄的左边/有另一个村庄/门牌都栽在土里/鲜花都开在碑上(《母亲的村庄》)

你在人群中/像蚂蚁在蚁群里/像一滴水在水中/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你没有办法/无非是像蚂蚁那样生/像水那样死(《低头赶路的人》)

总有些裂缝成了深渊/一些支流拐过弯,又荡气回肠/河底的鹅卵石,都留下亲人的足迹/河滩上的丰美草地在我的梦里/轻车熟路(《远去的河流》)

立秋后的第一场雨/天就凉了/地上干一块,湿一块/像不像慌张的中年/深一脚,浅一脚(《我这样想你》)

你摘几支插在瓶里/你抓几朵丢进茶里/你想一个人想得心焦的时候/我就在冷水里开,在滚水里开(《菊》)

有人从头上老起/有人从脚下老起/而我从心上老起/我从人群中渐渐撤离/开始承认输,承认命数/承认过程比结果重要(《当我老了》)

我开白花,五瓣/小如指甲,零零落落/没有香气,像人世的穷孩子/

我是狂野的火/有点燃一切的心/我表里不一/我是自己的反义词(《辣椒》)

我在天底下,是众草之中的一棵/风,将我推来推去(巜生日》)

在林立的高楼之中/从一扇门里望出去,是另一扇门/从一堵墙里看出去,是另一堵墙/没有流水,没有池塘/没有敞开的院子可以赏月

那么多的版本里/嫦娥都是从一个小院里起飞/没有人去问一问/她会不会想家/会不会在人间的忌日/说一夜的梦话(《遥夜》)

 

素手诗歌的语言是节奏鲜明、声调和谐、悦耳如歌的语言。

我来时有长长的一生/我走时/必有皑皑白雪/在雪下厚厚的松针里/总有情意未尽/残局未了(《人世间》)

我喜欢这日子/它用弱小/用困顿,用忙碌,用无数缺和圆/填满我/我不去登高,不去望远,也不插茱萸/我就想不起,少了几人/菊花似故人的笑脸/酒就在手边/天气,多云转阴(《重阳》)

最是红玫瑰/有孱弱的茎杆,密集的刺/有从始至终酒杯样的身型/有血已经冲出血管的颜色/像喝得最热烈时想起死亡(《红玫瑰》)

只要想起,母亲在隐去的时光里/烧旺炉膛,种出炊烟,挂在天上/我就紧了紧宽大的衣裳,点亮手边的灯盏(巜天将晚》)

时间过去,是轻的/一片落叶坠入流水,是轻的/一朵雪花落在雪地上,是轻的/风没有目的地,是轻的/你走过窗外,我忍住的痛,也是轻的/消耗都是轻的,消失才能引起悲伤/比如死亡,比如结束/消失过后也是轻的/比如骨灰,比如我们(《轻轻》)

气温已连续多天超过二十度/后巷的猫,停止了叫声/我建议去看一看华容道/开满了紫玉兰/像一群新妇,正拨开红帐/我开始慌乱/拿什么样的自己,才配得上这样的时辰/走在天空下,要像一个崭新的人/刚刚来到这世上,热情,饱满,情欲高涨(《春事》)

要簇拥而生/要浑身都是角质层/要与人群相逢又相离/要成药/被什么伤过,就治疗什么/入心入脾入肝经/安五脏,生毛发,耐寒暑/以毒攻毒/要铺在雪上,允许一个穷人赤脚走过(巜松针》)

微信图片_20230308212505.jpg 

 

 

7

有人说,素手诗歌的格调并不高昂,也应该有人说,素手诗歌的思想并不深邃,也肯定有人说,素手诗歌的语言并不新奇。

我是完全不同意这些论调的。

难道诗歌一定要教化人、鼓舞人和拯救人,充满所谓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吗?难道诗歌一定要究天人之际、成古今之变,甚至达到禅意佛性的境界吗?难道诗歌一定要故弄玄虚诘屈聱牙,刻意制造阅读障碍,拉开读者的距离吗?

素手是一个用灵魂写诗的人!她贴着生活去写,贴着内心去写,赤诚真率地抒写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向世俗和虚伪说不,也向命运的不公表示轻蔑和嘲讽,抒写出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小情绪也产生大诗歌,你能说格调不高昂?

素手有本我的思维品质!她的诗歌虽然主观色彩十分浓厚,却不是站在客观世界的背面,远离人间的烟火和时代的浪潮,她的诗笔在不断向下开掘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向思想的高地攀升,不少诗歌也能振聋发聩,发出摄人的长鸣。不是所有的诗歌都要超载负重,写出思想的深邃吧?

素手的诗歌语言是纯正的汉语!她清除了装腔作势的公共语汇,舍弃了生硬板滞的欧化成分,和老百姓日常的说话相吻合,和我们聊天时、喝酒时、谈情说爱时说的话,同一个语系,而又表达得出神入化,和整个诗意契合熨贴。语言风格应该是各美其美,为什么要追求那虚蹈的新奇呢?

素手写出了真正的自己!

 

8 

监利东南部,有两个有趣的地名,一是上车湾,一是下车湾。

上车湾,相传为元末枭雄陈友谅军旅劳顿、弃马上车之处,而下车湾则是弃车上船、行走水路之地。而今的人们,差不多只知道有上车湾,而忘记了下车湾,因为上车湾现在是乡镇治所,而下车湾这个荆江昔日闻名的渡船码头,由于长江改道,早已风光不再,成为了朱河镇的一个行政村。

下车湾,下车湾的王家巷,正是素手的老家,是她儿时生活的地方。

其实,下车湾,距离我的老家汴河剅,直线距离恐怕最多二十里土路,我却只去过一次。那是98年抗洪,我参加了江防巡堤,住在长江干堤下面的村庄里。在半个月漘热而潮湿的日子里,有几个白天,我孤身一人,穿过稀疏的树影和聒噪的蝉声,到过下车湾街上。几十米长的直街,延伸至江堤下,至一方水塘为止,两边几十家门面店铺,低矮得仿佛我一伸手就能够到屋檐,只有路面那些零星的青石板,还在诉说过往的辉煌。

我对下车湾的印象仅此这般,虽然我怀着一颗诗心,有意识地,在那条直街上多次地往返盘桓。我没有料到,二十多年以后,我心目中的一个大诗人,曾经就在这里,度过了她的也许是最有诗意的时光!

直到现在,我不知道王家巷的具体位置在哪里。但我完全能够想象,蜜蜂在油菜花丛里嗡嗡地叫着,菜园子的篱笆上,蝴蝶和蜻蜓飞来飞去,能够想象,夏日的傍晚,一个穿塑胶凉鞋的女孩,坐在自家的门槛上,撕扯着那半根甜高粱。天气变冷了,树上的叶子落下来,女孩一定会踩着枯黄的野草,来到江堤,看江水漫流,看夕阳无声地落在江的对岸。

现在我知道,素手的高中,读的是朱河二中,我当时也在那里任教。和很多女同学一样,数理化是她的天敌,语文和外语是她的强项。我相信,在单调而枯燥的三年里,应该有一些文学名著一些文学期刊深深吸引过她,有几本唐诗宋词安放在她的抽屉里或枕头下,也应该有某个语文老师表扬过她的作文,有某些同学对她的文学水平赞赏有加。我相信,晚饭后晚自习之前,在很多同学看书拼命刷题之时,素手却在和最要好的同学信马由缰谈笑风生,或者托着腮帮,听窗外的鸟叫,看天边的流云。

和许多的女孩子一样,素手高中毕业后,恋爱嫁人,生儿育女,为生存奔走,为家庭操心。就这样,如同江汉平原的寻常的花草,她被生活的风推来推去,直到父母逝去,直到儿女成人,直到又邂逅了诗歌!

没有上过正规的大学,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没有参加过任何团体,素手的诗歌天机云锦,简直叫人匪夷所思!

我想,应该是生活的恩赐,是骨子里的热爱,是天赋异禀,是那一双诗意绵绵的纤纤素手!

微信图片_20230308212516.jpg

 

9 

傍晚六点,素手关上花店的门,回家。

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

经过茶庵大道,趟过东区菜场,拐过移民小巷,穿过华容路,就到了居住的书香小区。

没有谁跟她打招呼,她也不跟谁招呼。谁也不知道,她是一个诗人!

做饭,吃饭,洗碗,洗澡,每天做完这一切,差不多要到八点。

微信又在叫,诗友诗群多,链接也多。每天这时候,也忙不过来,该转发的转发,想回复的回复。也许,又会读到一首好诗,也许,还会抢到几个红包。诗歌,每天都在狂欢!

素手做完这一切,天地已完全黑下来,小区里一片沉寂。

只有这时候,她的心才彻底地静下来,她才能够全部地打开自己。她把又流逝的一天重新折叠组合,拿起手机,在诗歌的世界里行走自如。

只有这时候,她才发现她站在苟且和远方的中心,她也是王!

十一点,素手收到了她一天中最后一条微信:晚安,素手!(完)

微信图片_2023030821194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李雪川,湖北监利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教书为业,爱好诗文。

微信图片_20230308212311.jpg

画家近照

 

画家简介:杨海林,湖北监利人,湖北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中华文化促进会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武汉市米墨书画院院长、荆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骨干教师、中学高级美术教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