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武汉印象

微信图片_20230421174416.jpg



虽为湖北人,但对武汉的了解并不深,年轻时,还在汉口读的警校。

论财富,它比不上广州;论开放,它比不上上海;论创新,它比不上深圳。小兄弟苏州、宁波、泉州、佛山都要和它论兄称弟。

但我看到,武汉人并不因此而慌不择路,他们很坦然,很从容。人们看到:城区在逐步扩大,山水之城正一天天变得美丽,城区交通堵塞正因立体交通建成而得到缓改,武汉的地铁相比其它城市显得更加宽大、气派。看到公交上拥挤的一张张年青的脸,就应看到这个城市的活力犹在。

当今这个城市的领导人做梦都在想再现“九省通衢”昔日的辉煌,但内地人们传统的观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就不明白,来的都是沿海的领导,破冰之旅怎么就何其艰难!

我发现一个现象:偌大的汉口火车站和打卡之地——汉街竟然没有一家书店,汉街据说过去有一家书店,现也改成儿童用品店了。几乎全部是卖吃的,文化用品都很少,鸭脖子店很多。

深圳北站、广州南站都有书店,岳阳东站都有。我经常从汉口站出差,汉口站历史悠久,也是武汉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每看到汉口站内候车厅一家家鸭脖子店,就寻不到一家书店,作为一个湖北人,我真的感到很悲哀!

微信图片_20230421174425.jpg


武汉作为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英雄城市,现在高校林立,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化,这一现象是否反映了这个城市对文化的忽视,在深圳还一年一度的读书节。

这两天到武汉大吃一惊,据说武汉一些地方的房价过四万了,我一想:广州黄埔的房价也才四万多,毕竟广州员工的收入比武汉高很多。长沙的房价一直很稳定,大多一万多一平米,生活的成本低,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到长沙落户创业。武汉的高校多,如何留住高校培养的人才,一直是武汉市领导重点思考的问题,看来控制过高的房价是一个关键因素。

管中窥豹,可能有些片面;但为了大武汉的发展,不得不一吐为快!

微信图片_20230421213948 (1).jpg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