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 诗歌里的乡愁绵延


——记新西兰华侨、著名诗人张春台

微信图片_20231008190548.jpg

张春台近照


人物名片:张春台,毕业于湖北大字中文系。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会员。获2022年"当代诗人奖"诗词评选大奖特等奖。現為新西兰中华文联会员及NZ国学诗词艺术协会首席監事。其诗作先后在国内外报刊、书、网上有发表。近期创作的16首诗已被"中国书画出版社中国近当代名书画名家典藏"典藏。并被授予"新时代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近期已由中国书画出版社出版艺术名家张春台新诗集。同时获香港银河出版社出版中、英文对照版《张春台诗选》。传播中华文化,该作品将全球售发。

 

 

在浩瀚的文学海洋中,有一种情感如同一股清流,深深地打动着人们的心,那便是乡愁。乡愁是游子们心灵的寄托,是他们遥远的回忆,也是他们前行的动力。当代著名诗人张春台便是一位以诗歌抒发乡愁的佼佼者。

他的诗词蕴含着深深的情感,让人在品读中感受到了那绵延不绝的乡愁。张春台先生的诗词总是让人在品读中感受到一种独特的韵味。他的作品无论是婉约还是豪放,都透露出一种深深的思乡之情。如他的作眷恋是条河》,便是这样一首充满乡愁的诗歌,以梦为歌,他以细腻的笔触描绘思念故乡的情愫,那片熟悉的土地、那条蜿蜒的小路,仿佛就在眼前。而诗中的情宜永长流”更是道出了念家乡的心声,那种对故乡的眷恋和怀念,跃然纸上。

1689810434444525.jpg



张春台先生的诗歌,不仅表达了思乡之情,更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了当代海外游子的心境。他的诗歌让我们看到了游子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心境,但更他们的坚持和执着。在异国他乡心系故土家园,用诗歌来表达对家乡的思念和爱,每一个字都是情真意长。张春台先生的诗歌,以其深情细腻的描绘和独特的韵味,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他的诗歌不仅让人感受到了乡愁,更让我们在品读中找到了心灵的慰藉。他的诗歌是一种情感的宣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爱国精神的寄托。

“伯牙遇知音千古传扬”这种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和怀念,让人们感同身受,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在异乡漂泊的游子。更为可贵的是,张春台先生的诗歌不断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即使在异乡漂泊,即使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游子们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他们在诗歌中宣泄情感,表达对生活的感悟,用诗歌来鼓舞自己,激励自己前行。以深情、细腻的描绘和独特的语言韵味,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

他的诗歌不仅表达了游子们的思乡之情,更揭示了当代社会生活的五彩缤纷,笔墨当随时代最精神,诗以抒情极适心!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情感往往被忽视,而张春台先生的诗歌却让我们重新感受到了那些被遗忘的情感。他的诗歌让我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到了一个可以宣泄情感、表达心声的港湾。他的诗歌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乡愁,更让我们在品读中找到了心灵的慰藉。

1677580659856555.jpg



因此,读张春台先生的诗词,进行意境赏析不仅是一次美妙的文学之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他的诗歌让我们感受到了乡愁的绵延不绝和生活的美好。一一品读张春台先生这位当代著名诗人的诗词佳作,便可以感知到诗歌抒发情感的妙好以及表达心声的流畅这是一片文学的新绿洲,正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美妙的文学享受

 

写于2023年9月30

 

作者简介:史峰,央视著名评论家。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