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新时代呼唤忠诚教育

微信图片_20231021180735.jpg

作者在讲授忠诚文化



忠诚文化,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其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是一个仅有五十多人的小党,为什么能仅仅只用一百年时间就改天换地,将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农业穷国、弱国建设为一个工业富国、强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忠诚。正是有无数对信仰极度忠诚的共产党员,他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在极度残酷的形势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克服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无比强大的敌人,用生命捍卫着共产主义信仰,用鲜血书写着对党的忠诚,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一切。

忠诚,为什么拥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因为他能以极小的代价获得巨大的成功,具有超高的性价比。与其他力量的形成需要进行大量的物质和资金投入不同,忠诚的力量源于思想的改变、精神的升华,是对人进行教育和引导的结果。因此成本相对较低。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不仅仅只有GDP、科技、文化、金融、人才等,还有精神力,只有前面所有的这些要素乘上精神力才是综合国力。没有精神力,其他再多再强都没有用,大清就是最好的例子。反之有了强大的精神力,即使其他要素稍弱,综合国力同样也不可小觑,现在的朝鲜就是最好的例子。

精神力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忠诚,没有忠诚,就谈不上精神力。因此,可以说缺失了忠诚,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的胜利时,就极为深刻地指出这是一场钢多气少和钢少气多的比拚,而“气”指的就是精神力、就是忠诚。因此,我们在强调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同时强调忠诚教育,特别是在当前强敌环伺、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加强忠诚教育同样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综合国力。

因为,忠诚,是力量之源;忠诚,是胜利之基;忠诚,是幸福之本;忠诚,是安全之要;忠诚——成功之道。

很多人都会错误地认为只有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时期、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才需要讲忠诚。现在是和平年代,忠诚与普通人没什么关系。其实忠诚作为立身做人极为珍贵的道德品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人类社会普遍共通的价值认知。没有忠诚,就没有责任感和凝聚力,国家、政党、民族就会是一盘散沙。因此,所有国家、政党、组织、民族,都把“忠诚”摆得很高,将其作为大力倡导和推崇的价值理念。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对危机,忠诚,显得尤为重要!

美国为维护其霸权地位,近年来联合西方国家对中国展开了全方位的疯狂打压和渗透,使出了除热战以外几乎所有的手段。虽然没有炮火轰炸、外敌入侵和枪林弹雨,但我们早已实质性地进入了一种全新的战争状态——中美暗战。所有人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场战争虽然看不见硝烟,但其惨烈程度绝对不亚于有史以来的任何一场战争。如果战败,不仅仅我们辛苦积攒几十年的财富会被洗劫一空,国家也会四分五裂,中华民族将陷入万劫不复的黑暗深渊,再无重新崛起之日。这是一场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所以我们只能胜、不能败。

由于两国实力相当,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战胜对方,因此这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这既是科技、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比拚,也是耐力和意志力等软实力的较量,失败的最大可能应是自身的瓦解和崩溃。全体国民忠诚度的提升无疑会大大增加国家取胜的机率,而内部的背叛就意味着失败。

    当前正是开展忠诚教育最好的时代机,因为世界极其动荡,俄乌战争、巴以冲突让所有人都深切感受到战争的恐怖、和平的可贵。前些年的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叙利亚内战、轰炸利比亚、阿富汗战争,战争的策动者,无一不是在这些国家内部培植“第五大队”,让“堡垒从内部夺取。”这些案例都为忠诚教育提供了极为鲜活而真实的素材,所有人都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强大的国家就不可能有每个人的幸福和安宁,这非常有利于提升忠诚教育的成效。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而忠诚文化就属于这种精神标识,它既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巨大的价值吸引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通过忠诚教育,就是要让所有人达成这样的一个共识:没有忠诚,我们就不可能拥有现在的一切,因此要倍加珍惜;只有忠诚,才能确保我们能战胜所有对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没有了忠诚,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完全可能再度失去,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20231019

微信图片_20231021180822.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孔令强,江西九江人,孔子第七十六代孙,19678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毕业于杭州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经济学学士。曾在九江市物价局工作多年,后调入九江市商务局,现任九江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20218月至20238月担任市商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到都昌县汪墩乡茅垅村担任第一书记。为茅垅村确立了发展以“忠诚”为主的红色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并建造了一所“忠诚讲堂”,为众多都昌县和九江市的党员干部讲授“忠诚——力量之源”的党课。热爱文学创作,尤其对楹联文化兴趣浓厚。曾发表经济论文数十篇,还通过各种渠道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过数十条意见和建议,并用五年时间创作了一部四十六万字的本土题材长篇小说《岩松》,被国内一家实力影视公司相中,正在准备筹拍电视连续剧搬上银幕。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