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不敢说“爱旅游!”

e988cf552cac495cb9926b43e15763c0.jpg



生活中常遇到有关“兴趣爱好”的书面或口头征询——对此我总是很茫然,不知该如何作答。不由得自责:活了一辈子,竟然不知自己有什么兴趣爱好,岂不悲哀?

茫然的我,往往会探视别人对有关这个问题的回答。我发现,很多人的回答都是:爱旅游!

是呀,在当下这个热闹的时代,爱旅游是多么高雅的爱好!——既体现了有钱的身份,又体现了有闲的雅趣。古语云: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可见,旅游不能简单的视为游山玩水,那是在完成“走万里路”的人生目标呢!

寻访名胜古迹、探访神山圣水——这便是旅游。在寻访、探访过程中,意志得到锻炼、性情得到陶冶,阅历得以丰富,见识得以增长,视野得以扩大,这是旅游带来的附加值,何其值何其乐也!

谁不向往足迹踏遍地球每一个角落?

缘何我却不知道“爱旅游”呢?

t01e9d17cf583621586.jpg



我不敢“爱旅游”的内心纠结常常是:自助游吧,交通、住宿、景点门票等不仅不能打折,还要自己亲历亲为。人生地不熟,担心找不着北。最主要的,没有导游的介绍,对所玩之地的人文风俗、景点特色等都一无所知,木木傻傻的玩了等于白玩。随团游吧,一怕旅行社及导游那锋利的“宰人”刀,二怕“到此一游”赶鸭子式的奔忙。2010年,随老年大学老师组织的台湾游。先交6000元团费,在南京上飞机前,又被要求再交300元导游小费。到了台湾,基本没有一个要钱的景点,但却被导游拉到一个又一个的诸如玉器加工厂、名表商场等消费场所。同团有豪爽者,掏几千元钱购买的所谓的“夜光杯”玉器,在车上就发现是泥巴做成,只在表面刷了一层仿玉的彩釉,连烧都没烧!底部的泥巴一抠就掉!要求两岸导游联系退货,最后却不了了之。那次旅游我也很尴尬。我在全团相对年轻而衣着(捡拾有购物癖好的女儿淘汰的衣衫)又相对时尚,还由于晕车,一直坐在最靠前的位置,离导游最近。导游开始大概把我锁定为最具购买力的对象。谁知一路下来,我却将钱袋捂得很紧!惹得导游十分的不高兴。

t019e8a8783abb5336a.png



前不久,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老乡随团去九寨沟游玩,看到她发在(微信)“朋友圈”的照片,我不仅热心地点赞,也起了几分羡慕之意——九寨沟、张家界,即使再无兴趣旅游的国人,这两个地方也会是心中的一个未了梦吧?!于是在她回南京后的一次通话中,问起她的九寨沟之行。满以为她会洋洋得意地向我分享旅游的快乐,没想到她却语速很快、声调很高地“控诉”了旅行的诸般痛苦!她说:“像‘赶命’似的!连续多日夜里两点被叫起床赶路,到一个景点还来不及看就到了该集中的时间!接着又赶往另一个景点……,”到最后她腿打颤、心发慌,差点要死在路上!她最后总结:整个一个“花钱买罪受!”听着她对痛苦的形象描述,我在电话这端竟“哈哈哈”大笑。按说我不该发出这有“幸灾乐祸”之嫌的大笑,但我却憋不住。我笑什么?我笑我不敢轻言“爱旅游”的正确!我笑我或许不会再轻易动念去九寨沟、张家界了!

于是我明白,我将主要困在我的蜗居小屋中,守在我的三尺锅台外……

168501070680804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张华玲,女,湖北人,本科学历。南京长江油运公司高级经济师。武汉作协、南京作协会员;南京市鼓楼区美协、江苏省直机关老干部书画协会会员。1990年开始文学创作。共计发表散文、小说、诗歌等10万余字。主要作品有《雨中忆师》、《我家的白兰树》、《城市上空的飞鸟》、《湖畔忽闻京韵声》、《扭曲》等。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