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湖北·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父母双亲

 

——记义无反顾参与抗疫的父亲舒乃平、母亲张泽琴

 

编者按:面对自己均已65岁高龄、且已退休的父母双亲,当女儿听说他们两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时,是何等感想?本文通过作者的心理活动及父母的行动描写,让我们的眼前树起了一座白衣天使平凡而伟大与崇高的丰碑!让我们向那些义无反顾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我的父亲舒乃平是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镇卫生院医生,母亲张泽琴是该院护士。他们现已65岁高龄,均已退休。

父亲+.jpg

值班中的父亲

 

母亲+.jpg

小憩中的父亲 

 

父亲是上世纪70年代医科大学生,毕业后返回家乡。因为医疗资源缺乏,他很快成为医疗骨干。行医40多年,无一起医疗事故。4年前,光荣退休。母亲是一位护士,退休前,曾多次荣获麻城市优秀护士长。

2019年初,父亲被医院返聘,他是医院建院以来,第一位被返聘的医生。

2019年年末,网上爆出武汉发生不明肺炎。父亲在门诊上班,并且被安排春节值班。

20201月中旬,关于不明肺炎的消息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父亲所在的门诊每天接诊大量的感冒发热病人,我们开始担心。不断电话告知父母关于新冠肺炎的各类资讯,提醒他们做好防护。

疫情发展很快,农历腊月29,武汉封城。父亲意识到严重性,他第一时间告诉母亲,要求母亲尽快去市里的房子,不要和他在一起居住在医院宿舍,以免有感染风险。

母亲2009确诊过敏性哮喘,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属于高危人群,父亲对母亲的担心,不无道理。母亲当然知道面临的风险和巨大危险。但是,她没有听从父亲的安排,说了一句“有难同当”,坚定留在父亲身边,照顾他。后面的经历证明,母亲的决定对于父亲、对于我们这个家,太重要!

大年三十,麻城封城,乡镇封路,农村封村。当晚,父亲所在的医院参加了黄冈地区卫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主题是抗击疫情。

正月初一,医院休年假的医生全部返岗,全员上岗。气氛顿时紧张和凝重起来。

父亲在综合门诊,承担着全镇新冠肺炎分类分级诊疗的任务。封城封村消息传出后,门诊病人量出现井喷,每天都有武汉返乡发热病人。

而那时,防护设备还没有到基层医院。父亲上班时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甚至N95口罩都没有!

母亲是一位能够在危急关头冷静思考、解决问题的人。她利用家里的透明购物袋,紧急制作了简易防护面罩。给父亲选了合适的毛巾防护颈部,用塑料袋套住鞋子。穿上白大褂,戴两层医用口罩、外科手术帽、医用手套,父亲实现了基本防护。

除夕之夜,母亲找朋友借了喷壶,用于喷洒酒精消毒。此后的每一天,父亲下班回来,母亲就在家门口,带着口罩、帽子、手套拿着喷壶对父亲从头至脚一通喷。保证防护和消毒到位。

疫情越来越严重,逐渐开始出现医院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新闻。老人易感、致死的新闻也越来越多。我们越来越紧张,越来越担心。

巨大的恐惧下,我们几乎每天都劝说父亲,让他退下来。不断跟他说“您是退休员工,又是65岁老年人,这么大疫情,您扛不住……

父亲的回答是“放心,没事的”“这个时候退下来不好”“我会保护好自己,放心”。

那段时日,我们家人的生活,用俩字形容,“煎熬”。每分每秒都在担心、恐惧,害怕他们被感染,害怕出现极端情况,失去父亲母亲。

直到,新闻媒体报道武汉新华医院耳鼻喉科62岁退休返聘医生被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的消息,我崩溃了,半夜噩梦哭醒,凌晨2点给医院院长发了几条长微信,告知他家里的真实情况,告知他母亲的身体状况,给父亲请假。

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给正要去上班的父亲打电话,告诉他已经向院长请假。电话那端,父亲听完,对我吼道“我一辈子没退缩过,这时候可能退吗?疫情这么严重,我能退吗?”

电话这端的我,愣了几秒,转而热泪盈眶!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名普通的医生,一位老共产党员!

这,也是我和全家人的心态的转折点。

既然无法改变,无法逃避,那么就积极面对吧!

我们不再劝说父亲退下来,更多地是及时告知他一些疫情信息,让他有更多地了解;鼓励因为极度担心而失眠的母亲,安慰她,帮她思考防护消毒的漏洞;积极和淘宝商家快递联系,争取自行购买的防护服和护目镜早日到货;看到防护物资捐赠信息,积极联系,为父亲所在的医院争取防护物资。甚至,我和哥哥,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一旦父母感染,我们怎么做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治疗。

我们依然每天早中晚3个电话和视频,互相关心、互报平安。

一家人,越来越积极。

镇上抗击疫情还在继续,经父亲分类诊疗确诊病人已进入定点医院治疗,有些已经康复出院。随着各项举措的落实,疫情逐渐平稳。已经多日0增长,而父亲和他的同事们,不敢掉以轻心。他们每日还在战场上。

我试图尝试了解父亲的心理。医生面对疫情,大概就如战士遇到战争,谁会退缩呢?!

直面病毒,消灭它!这是一份医生的职业操守,一份人性的勇敢无畏,一种平凡里的伟大!

近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舒蓓,1985年生人,武汉工商学院英语专业副教授。热爱教学,多次教学大赛获奖,出版译著《会飞的教室》,参编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新世纪大学英语》。工作之余,热爱写作。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