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新闻生涯中的如烟往事(十五)

十五、借调中央台的日子里

 

编者按:老新闻工作者奔征(实名朱本正)于1960年华中师大毕业后,一直在湖北广电从事新闻工作。曾任湖北广播电视报社社长,高级记者,湖北省专业报记者协会主席,法人代表。还有很多社会职务。新闻生涯相当丰富,采访过伟人、名人、精英的故事生动感人。策划的新闻活动受到好评与鼓励。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活动,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湖北日报的最美读报人。他没有写回忆录,中央和省市媒体对他有多篇报道。本网曾多次邀请他写点新闻生涯小故事,他总是谦虚地婉谢。在本网同仁多次鼓励下,他终于提笔成篇一气呵成。本网特予以连载,以飨读者。

 

1965年金秋,感谢电台领导的教育培养,我被借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当好张之和宋世等著名体育记者的助手

期间,我参加了全国第二届运动会的全程报道特别让我终身难忘的是开幕式那天,我跟着中央台记者在主席台右侧转播厅,非常幸福地看到毛主席、周总理丶刘主席丶朱委员長等伟人前出席让我终身难忘。

微信图片_20231017205322 (1).jpg

作者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习留影



除此之外,因为我努力工作,虚心学习,成绩显著,受到中央电台表扬,给予我一种荣誉和奖励,派我到人民大会堂出席贺龙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举行的庆祝宴会!

我在这次大型报道中认真采写的《湖北代表团通过主席台接受中央领导同志检阅》《我国选手打破射击世界纪录》《西藏翻身农奴成为优秀运动员》《体操优秀运动员王维俭等在健康成长》等专稿,大家评价充满青春活力,催人奋力上进,受到中央电台韩铎等有关领导的一再表扬!说这些专稿写得“通顺流畅,富有朝气,并且来得快!"这是我青年时代当记者見大场面,经受考验和锻炼,工作最成功的一次实践。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为了采写好开幕式上《湖北代表团通过主席台接受中央领导检阅》这篇重点稿件,下了一些深功夫。

我三次深入自己家乡湖北代表团采访。其中找领导汇报,听取指导;找运动员谈心,征求意见。他们建议我写湖北发展体育事业的突出成绩。湖北是千湖之省,又在长江之滨,水上运动横渡长江很有名湖北的大专院校多,大学生体育运动朝气蓬勃。

我在写作时,重点突出了以上两点。但稿件第一次送审时,中央台体育部领导没有通过。我很紧张着急……这时著名体育记者解说员宋世热情对我进行辅导修改,并要我再去湖北代表团深入采访,征求指导意见我马上照办了

微信图片_20231005101432(1).jpg

前面左一为中央台著名体育记者宋世。当年为女排、足球奥运会做解说,被大家誉为“名嘴”。




微信图片_20231017195225.jpg

我国著名播音员、前辈齐越,曾给我写信教导鼓励,并谦虚的要我寄有关资料供他学习参考。

 

 

我又给单位领导打长途电话汇报,请求指示。后来综合各方意见,又多易其稿,终获通过!开幕式上听到中央台播音员徐曼热情洋溢地播送这篇新闻稿时,我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1688277420400326.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奔征,实名朱本正。资深媒体人,高级记者。曾任湖北广播电视报社社长、湖北省专业报记者协会主席等职。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