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斌:磨砺心灵与山水相融合的青年画家

人物名片:李爱斌 笔名江山,现为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976年出生,湖北仙桃市人,自幼喜书爱画,先后得到多位名家指点。主攻山水,兼写人物 花鸟。他笔下的山水画,画中有诗常以云雾流横、山势磅礴、吞吐万象的全景表达一种广阔的意境和画家个人丰富的情感世界,追求雄浑、苍茫、磅礴大气和厚重力的境界。作品深受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喜爱。

.jpg近照.jpg

李爱斌近照

 

 

江城名医高光岩不仅医术精湛,有祖传绝技,而且还是一个反书书法家、诗人。他对画作十分挑剔,一般的作品很难被他收藏。但是,在近期其光岩中医门诊部乔迁之喜时,他却订购了青年画家李爱斌的一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

近几年来,李爱斌的山水画被诸多名人收藏,他有什么样的艺术历程?他的画有哪些特点呢?近期,本网编辑部派专人采访了李爱斌。

jpg多娇.jpg

 

.jpg+1.jpg

闯出一片天    

故事从这里开始,高中未毕业,因为家大口阔,李爱斌辍学了。上帝关上了他的学业之门,同时也为他敞开了艺术之道。父亲见他自小就喜欢画画,希望他能往兴趣方面发展,就托了一个熟人,在仙桃市工艺美术厂找了个美术老师。在这里,他师从工艺大师李秋平。系统学习素描、画炭精人像、画瓷板画。由于前阶段绘画基础比较扎实,在接触瓷板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瓷板画绘画技巧,他画的瓷板画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市场上很俏销。第二个月李秋平老师居然开始给还是学徒的李爱斌开工资了,虽然不多,但也是对他实力的认可和鼓励。

其实,李爱斌的画技好,能得到李秋平大师的青睐,得益于他自小就爱画画。李爱斌读小学的时候,就能照课本上的图案,画人、画动物、画山水而且能画的惟妙惟肖;由于那个年代学校基本上是有美术课但没有专业美术老师,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也经常画不离手,有空就画。他画的学校的饭菜票,竟然可以以假乱真。

他谦虚好学,深得李秋平大师好感,并且毫不保留地教授,所以在素描方面长进很快,画的炭精像也深受市场好评。

李秋平老师不仅在业务上指导他,而且还让他多多历练。李秋平老师在仙桃街上开了一家专门从事画瓷板画、炭精像和制作工艺中堂的工艺店,业余时间就让李爱斌去经营。有一次,老师接了一个麦杆画,老板要求用麦杆做一个鹏程万里的工艺中堂匾。李秋平老师只提供了一张图案,其余都甩给李爱斌去做,这也是对他的一种信任和考验。李爱斌领受任务后,用棉花石膏和麦杆麻丝做原材料,首先将原材料小麦杆剖开括平粘贴成片状,再在上面细心描雄鹰的羽毛及零部件,然后细心雕刻拼装烙烫,用石膏和棉花做成松树干,用麻丝和石膏做成松针,画背景整体调色,同时加以创新。最后,这幅中堂麦杆画经过几十道工序,历时十多天终于完成了。李秋平老师看到作品后简直不敢相信,李爱斌这是第一次做麦杆画以前只是看过老师做过一次小件的,这次居然能独立完成一幅三米多中堂,图中松树和老鹰形神兼备,展翅的雄鹰惟妙惟肖还非常有立体感。后来那位老板拿到这个中堂时,也赞不绝口,表示愿意追加工钱。现在,市面上很少见到麦杆画了,因为这种纯手工画费时费料,价格高,所以没有人做了。

.jpg峰峦.jpg

 

jpg+2.jpg

 

.jpg++3.jpg

1994,李爱斌经过两年的学习与历练,决定出来闯市场。他选择在一小镇上开了一家瓷板画工艺店为自己发展的第一步。电窑烧瓷工艺,他通过瞟学,基本上已全程掌握,绘画、做电窑、烧瓷全程自己动手。那时画瓷板画的颜料需去江西景德镇买,至于具体在哪个地方买,他只是听老师说起过。为此,他只身一人前往景德镇。先在武汉关坐一晚上的轮船到九江,然后转巴士,坐5个小时才能到景德镇。那个年代社会较乱,路上遇到拦路抢劫拦车,虽然司机加油门冲了过去,可一车人却受了一定的惊吓。返回途中在九江过夜,因为小偷多,他一夜未眠。这是他年轻时创业第一次单独出远门的经历。这次出门,让他知道了生活的不易,搞艺术的不易。然而因为市场需求有限,他的这家店只做了两年。之后,他到仙桃市内一家广告公司打工。那个时期广告公司的设计制作基本都是靠手工,因他有绘画方面的特长,老板很器重他,让他设计制作一肩挑。

为谋求发展2003李爱斌来到武汉闯荡。先是在一家公司打工,后来干脆自己承接广告工程做。这期间,他一直居住在崇仁路书画市场附近,缘于一直以来对书画的爱好,闲时总在书画市场逛,弃笔几年之后绘画的热情之火又开始燃烧,置办笔墨纸砚和国画方面的书籍光盘,开始自学,这也是他正式接触学习国画的开始。在这里他结交了武汉市书画圈的第一个朋友江上。

插柳竟成荫

李爱斌这时在广告圈人脉还不错,但在书画圈书画家江上是他的第一位朋友,由于他俩人经历非常相似又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非常投缘,这样书画家江上就顺理成章成了他在国画方面的启蒙老师,两人亦师亦友的关系非常融洽,此时李爱斌取笔名为江山。

李爱斌在与江上老师交往的前几年中,除了工作,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在了画画上,不是关在家里勤学苦练就是在江上老师的画室看江上画画,观摩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李爱斌对老师的指点颇有心得。他说,即使老师指点的再好,如果你不去悟,不去实践,无论有多好的大师指导,也只是水过地皮湿。为了融汇贯通老师所讲的技艺,他结合视频以及网上刊载的大师的作品和创作体会,进行反复研究揣摩,绘画技艺日益臻进。

.jpg峰耸云气.jpg

 

jpg大横.jpg

 

jpg+4.jpg

 

.jpg+5.jpg

不负苦心人,在这期间他放在江上老师那里的几幅习作陆续被书画爱好者或收藏家买走。虽然开始价格不高,但是这已证明他的作品逐渐被市场认可,对他的付出也是一种奖励和鞭策。虽然他画画的初衷不是为了卖画,但因为市场有需求,李爱斌创作的兴致越来越高涨。他渐渐觉得自己是从事美术创作的一块料,原本只是把画画当一个纯兴趣爱好的,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却推着他走进了这扇艺术之门。2011年,因做户外广告,他的手弄骨折了。养伤期间,他拿起了画笔,终于一画而不可收。由于几年时间在绘画技艺方面的逐步提高以及在书画圈人脉关系的积累,基本上可以做到以画养画了。于是他逐步放下广告业务,把绘画由业余爱好转变为一种职业,在崇仁路书画市场附近开了间自已的书画工作室,全身心投入进自已喜爱的书画事业。

生活是源泉

专业人做专业事。短短几年时间,李爱斌的山水画就凸显出了自已的风格。

他画的山水画,主峰山体山势突兀雄伟,有整体的山形变化,奔走之势高昂壮观,山体厚重,层出不穷,云气如海。助山之势,多伴长山飞瀑,近处丛林房舍,归舟飞鸟,动静结合。

他注重在整体构思完成之后,下笔之时做到胸有成竹,用笔用墨一气呵成。

作画期间,他能做到如入无人之,将自己全身心地融入到所要展现的画境之中,画中的每一笔和景中之神形合一。用大笔融入激情,写出大体山势走向,急缓顿挫,讲究皴法和韵味,苍劲逆锋勾山势,飞白笔锋写山岩之皴。大笔泼墨写山石之阴暗面。远山淡云淡墨泼之。画面大势定下之后再细心收拾,丛林房舍,近舟远帆,逐步调整。山形流水,烟云树木连成一气,相互呼应,映衬,气韵通透而不散,神韵便显。整个画面犹如自然天成,使观赏者能被画中雄强气势的景观所震撼,宛若身临其境。

.jpg山水.jpg

 

jpg+6.jpg

李爱斌之所以能让心灵与山水融为一体,这与他从小立志与体验生活有关。

李爱斌出生在江汉平原,在这个一马平川的鱼米之乡,虽然丝毫找不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静,也体会不到两岸青山相对出,一片孤帆日边来的壮观。但他自幼就对大山有种莫名的向往,上小学时就经常对着书本上的山水图片描绘山水的形象。长大后誓要游遍名山大川,将祖国的壮丽山河用画笔收入其画图之中。

长大后,他对大山有种深厚的情感,每到一陌生的地方,不是去游览当地繁华喧嚣的城市,而是喜欢寻找当地的野山野水,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创造力。在这里心灵才能得到净化,才能感受到天人合一的感觉,会激发他强烈的创作欲望。中国山水画向来重视大自然与作者之间的沟通,与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息息相关。他认为大自然才是自己学习的源头,才是自己的创作源泉。

自选择绘画行业后,他经常深入三峡、巴东、黄山等地写生。他认为,要创作出好的山水画,画家必须要深入大自然,去感受大自然山川河流或清幽俊秀,或雄伟壮观,或空灵或浑厚的氛围。多观察,勤写生,向传统学习,向大自然学习,才能创作出有灵魂有思想的好作品。要把山水画视为一种自然艺术学科,长期观察和研究地域地质与季节交替的变化,将其掌握和运用到山水画的创作中,与自然规律和谐统一。

.jpg深邃.jpg

 

 

他还认为做人如山,做事如水。做人要老实,作画要狂放。作为一个山水画家要有豪放的胸怀,奔放的性情。这些在作品里都能体现出来。写意山水注重的是神韵和意境,追求的是笔墨自由奔放,无拘无束和激情的宣泄。满纸的水墨淋漓,洒脱奔放,带给观众的是满满的正能量。而一个心胸狭隘的人画出的作品,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画面沉闷,线条纠结。所以画家的修养性情要有奔放之气。

仍做苦心人

李爱斌在书画圈逐步打开局面之后,方方面面的应酬开始多了起来。李爱斌大都婉言谢绝。他说,一钻进世俗这个囊中之后,你就不能搞创作了,这不是我的本意。既然我已经选择了绘画,那就要在这方面做出点成绩,当不了一颗长期星光闪烁的星星,当一颗流星也行。

jpg彩山彩云.jpg

 

jpg松树.jpg

 

.jpg+7.jpg

有朋友建议他画凸显自已独特个性风格的大写意。李爱斌认为个性这个东西不能刻意去追求故意做作,一个画风独特的好画家必须通过漫长的时间去临习传通,吸收百家之精华为我所用,加上画家对事物的独特见解与看法,有的放矢,激情挥洒,这样个性鲜明的画风就自然形成。中国画跟书法一样,不能脱离传统之根基,而且作品要有思想内涵。个性不是做作,也不是随意的水墨游戏就能称作写意画,受现代丑书丑画的影响有些书画家一味去追求个性而脱离了中国书画传统根基,有些画大写意的或写丑书的大师们如果真叫他们画点传统的画写传统的字他还真不会。脱离传统的画称不上纯正中国画,只能称为画,脱离传统的书法只能称为写字。

李爱斌现在仍然坚持写生。有朋友问他,现在你的画市场上供不应求,你还写生干啥?弄点应景之作,多赚点钱就行了。外出写生既耽搁时间,又浪费金钱,这是得不偿失的事。李爱斌笑笑问朋友,你听说过在象牙塔里搞出过成就的人了吗?那只是一隅之地,生活面如此之窄,是弄不出成就来的。我现在需要磨砺的就是将心灵与自然相融合,大自然恩赐我们如此广阔的天地,如此俊美的山水,社会给了我们放飞心灵的自由,我要让心灵与自然相融合,画出生活的斑谰多彩,画出人们想要的意境,只有经常深入生活,笔耕不辍,方能实现我心中的愿望!写生、创作、服务现在成了李爱斌的三大主要工作。每次写生回来,他就开始根据写生稿重新构思认真创作。

李爱斌表示,今后在艺术的道路上,要学习蜜蜂蜂采蜜的精神,融汇古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不断磨砺心灵与自然相融合,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