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 抗疫赋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0-130226.jpg

驰援武汉


临庚子年,春节将近,汉封城。两江三,万街空巷,冷冷清清。本该是车流如水,人如潮涌,却不交通停,关门闭户,难人影。只因新冠病毒,传染肺炎,入穿肺,令人发热,令人咳嗽,令人脏腑受损,令人向死求生。

江岸区,台北街,银城大厦,宝岛公边,八旬老人,宅家无聊推窗眺望,看武汉今年别样的春天。

,四面高楼耸立,八方寂静无声,再也看不到公园内跳广场舞的嫂子们;再也听不见华润置地建设工地的机器轰鸣。右解放,左设,条条大道道上少车行;前高雄,后台北,个个马路路上少行人。六医院、儿医院、长航医院、妇幼保健院,家家医院曾一度人满为患一床难求,现如今刚恢复正常治病人;杂技厅、图书馆、格里拉、银河电影城,座座文旅大楼曾经常客流群,接踵擦肩,现如今大门闭,冷火瞅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行、汉口行,金融交易上网办;小蓝,老村长,亢龙太子、泰吉火锅城,餐饮行业都中百超市、各个药店的职工冒险坚持岗位忙供应;台北街、宝岛社区的基干部带动志愿者们日夜值守务保民生。

宝岛公园,空无;子湖面,浪平水静。湖中双立,廊桥把岛连;塔周野游,岛上花草艳。虽说人迹见,但仍春意盎然生机不减。湖畔垂柳添新绿,路边香显苍;桃花开放,麻鹭绕林飞燕子叽麻雀喳喳;斑鸠咕咕鸭子嘎嘎;偶尔听见花猫咪咪叫几声,不时传来青蛙呱呱一阵。突然一只喜鹊飞过来,站在台上叫不停......

窗前美无心看,看罢景色回客厅。开电视听新闻;拿手机,点;开笔记记疫情。

汉疫情触目惊心汉人民经受生死考验。病毒始发去年底,最初听说不传人;市民放松警惕性,欢度春节忙过年。洪山礼堂开大会,百步亭摆万人宴;超市物排长队交通拥挤人。病没防范,不知不觉被感;医生提被训,春节期间猛新增。一时医院人满为患,病人一床求,真是患者也愁,医者也愁,领导干部更担忧;防护用品紧缺,医护人员不足,应治不能尽治,应收不能尽收,医院联名求助。患者确诊要等试,用药疗效需试诊;轻症错失疗机转症,重症无效丧九泉。

医院就是场,疫就是命令。党中央总运筹,习总书记是;国务快出手,及时组建指导。孙春兰率指导坐镇指挥,南山专家团队查研究。八院士夜以日奋战,八个正确决定成功转疫情。钟南山肯定“人传人”,采取果断措施阻断传染源;李兰建议汉严格地封,防止传染病大范流行;王辰提出快速建立方舱医院,使者能够应收尽收及时治病;陈自主研发检试剂,攻关苗,大大短核检测时间乔杰将产妇、儿治疗经验纳入到最新方案张伯礼提出将四类人员隔离开来,普遍服用中药早期干预以减轻病情;仝小林迅速定下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方案;黄璐琦总结出中西医结合比纯西医明显缩短病程的经验。若不是八院士的八个正确决定指导防疫抗疫战斗,绝对不止确诊五万死亡二千五百人。

为了打赢防疫抗疫总体战,全国三百多支援鄂医疗队四万余医护人员负爱相助,同本地医务工作者一起死冲锋陷阵。有的长发剪短发,有的短发光头。他们着装防护衣罩披挂上阵,尽量少水少上,尽量多挤出救治病人的时间。看到他们走出病房面颊勒痕似刀刻,浑身汗水如雨,你也痛心,我也痛心,个个动不万名各行业的建设者十天抢建急诊医院,火神雷神斗瘟神;十六个大型场馆改建方舱医院,所有患者应收皆收尽。公安干警忠诚履职严防守,城管环卫确保治安环境不松劲,超市药店坚持营业组织货源,邮政快递运输物资勇当战地后勤,快递小哥匆匆穿梭大街小巷快速行,清扫大嫂橙色身影呈街头美景。外地援鄂物资源源不断,武汉志愿者接送紧紧跟进。社区工作者尽心竭力把物资送上门,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帮基层。新闻记者不畏艰险深入采访到前线,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共产党员模范带头挺身出,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考验入党在火线。多方一起构成一盘棋,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冲锋在前的拼命奋斗不怕牺牲,宅居在家的听从命令支援前线。看不完的豪壮场面受教育,数不尽的英雄事迹感动人。这就是咱荆楚人民的传统:识大体顾大局,团结协作,风雨同舟的爱国热情;这就是咱“九头鸟”的本性:坚忍不拔,不怕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他让中国人民接受了最严峻的考验。这场战斗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社会主义制度拥有无比优越性,政府执政能力令行禁止,全国人民团结协作战无不胜。通过这场武汉抗疫保卫战的洗礼,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水准,大大激发了中国人民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天干劲。

三月十日习总书记亲临武汉看望慰问武汉人民,称赞“武汉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夸奖“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最近连续几天武汉确诊病例为零,公共交通已陆续有序开通。长夜将黎明,曙光在眼前;铆起不松劲,坚持宅家等。守住一座城,保护一国人;熬过封城期,去看天安门。

写于2020年3月28日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10-130137.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刘汉林,男,湖北孝感人,1964年7月参加工作,1965年8月入党,大学文化程度,高级政工师、研究员职称。先后在武汉市财贸干部学校、武汉市革命委员会政工组宣传组、市革委会文教办公室、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长江日报社、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农业银行武汉市分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等单位工作。1981-1983年参加武汉市委党校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脱产培训。2003年退休后先后在湖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和武汉南华光电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社会兼职主要有武汉市世界语协会原理事长、现顾问,武汉现代管理科学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现顾问,湖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等。社会科学论著主要有《当代武汉社会科学要览》(主编)、《武汉世界语运动100年》(主编)、《世界语扑克牌》(主编)、《解读人生》(主编)、《个体与私营经济概论》(副主编)、《个体与私营企业知识问答》(副主编)等多部。发表论文、文章100多篇。参加国家课题《生产力标准研究》、《中国城市政府职能研究》等10多项课题研究。在担任湖北省民营经济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期间,主持完成了“湖北省民营经济‘十一五’规划”、“湖北省民营经济的结构调整研究”、“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及对策研究”等重点课题并获奖。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