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歌 · 黄鹤楼赋

22595580_210908606000_2.jpg


序曰:吴黄武二年春,孙权于荆湘筑夏口故城,有矶突兀武昌大江惊涛之畔,遂建戍守瞭望楼于其上,围垒固防。其楼巍峨,旁有辛氏酒肆毗连,迁客骚人多聚于此,登楼畅述以怀。时有贫道子安在此浸年痛饮,久思奈何以酬?是焉,则画鹤于壁,将笛吹引,喚鹤出墙,随乐翩跹起舞,以报酒家,因之,酒家愈兴盛矣。次年,贫道驾鹤西归,仙境再也不复见矣。自始,戍楼以黄鹤名之,经春秋数易,历屡变,至今朝,终立于逶蛇云崖之巅矣。

 

夫悠悠千载之荆湘古区,乃天地之毓萃也,其九百里古泽云梦,浩浩荡荡,吞吐惊愕皇天之四水;淼淼汤汤,恣肆激越后土之三江。其势,波撼洪荒之巴陵峻岭,山壑为之云扫雾开,武陵白虎顿现矣;浪涌鸿蒙之夏汭平畴,水天豁然愁去爽来,钟山青龙竞出焉。此则黄鹤楼初览之胜,传者代代有述矣。

然则,大江西来,汇纳众水;巫峡横切,地窟咆哮;云梦九曲,宛若游龙;天门中开,回旋澎湃;青山相对,樯橹雾出;群峰迤逦,千湖金耀;雕甍凌虚,渔舟唱晚;钟声冷冽,燕语啾春,此极乐之山水,已尽在其界矣。如是也,远眺近观,览物状情,各不相同,名楼古今,如斯乃成就其大观也。

夫斯地者,居荆湘之战略要冲也,龟蛇二山遥崌,束锁奔腾大江,但见层楼直耸云表,临于高观绝顶峰峦之上,下临江流,上倚河汉;重檐异构,飞阁流丹;四闼霞敞,云烟飘飞。其东望孙吴,西接蜀汉,北镇曹魏,南安荆湘,蜀相费祎升仙即于此也

t0101f9ed17db057326.jpg


登上危楼,极目楚天:但见舰舸弥津,舳舻相送,云山隐曜,水接天穹,飒飒矣如驾御长风,飘飘矣似羽化仙踪,而不知其所处,真乃帘捲坤乾也;南维高拱:遙感雾列雄都,闾阎相属,街衢烟火,七彩霓虹,迢迢焉如广宇宏州,极极焉似银河星丛,而不识天上人间,疑是仙乡巃嵸;北斗平临:眺望斗极七星,烁闪楼际,皓月当空,银光倾泄,遥遥哉如桥飞极纵,渺渺哉似孤帆深空,而不辨横纵西东,实謂气吞云梦也;黄鹤楼巅:俯瞰南极潇湘,云横九派,势连衡岳,浪下三吴,浩浩乎如雾绕云奔,腾腾乎似拔地向天,而不舍水气氤氲,乃状气势磅礴也!

更加之湘岭尤望,危丘幽谷,“天问”在耳;舜源古冢,娥皇女英,泪洒斑竹;洞庭岳阳,范公题记,进忧退忧;黄鹤矶头,崔颢题壁,白云千载;江城云楼,太白绝句,玉笛落梅;月湖皋畔,琴台知音,高山流水;行吟阁畔,屈子既放,清兮浊兮;晴川历历,芳草萋萋,幽榛觅寻;鹦鹉洲头,祢衡狂士,惊天击鼓;宝通禅林,塔寺巍巍,佛足灵妙;归元不二,晨钟暮鼓,破夜疏冥;辛亥首义,千年王朝,土崩瓦解……

呜呼!岁月悠悠,沧海桑田,古今兴废,尽于胸中翻卷矣。而今,于此之烟波江上,伫立危楼之巅,览旧地深叹其家国,忧金瓯不可或缺;阅古史再惋其血族,虑英才奚出或寡。如斯矣,墨客戍士游访古区,愁之哀之,悲耶慨耶,于其常戚戚之吾生,莫若与江山骨血大化冥合矣……

2019年夏日于白云黄鹤之乡

1601639160874929.pn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刘锋,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社会科学协会、自然科学协会会员,已出版《北纬绿斑——长江流域的七彩名区》等专著20多部,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戏剧学院研究员与客座教授,在《人民日报》《中华散文》等30多家报刊发表历史文化散文250多万字,撰写和编导的多部故事片和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主编出版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工程《中华长江文化大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