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歌 · 联挽武大首位女院士张俐娜

00320901710_73d12c23.jpg

张琍娜院士生前获奖照


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俐娜,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101720时在武汉逝世,享年80岁。

张俐娜院士毕生致力于高分子物理与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纤维素和甲壳素的研究方面,张俐娜院士针对农林废弃物中大量的纤维素以及海产品加工废弃物中的甲壳素和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她利用水溶剂实现其“绿色”转化;面对最难溶解的高分子,她开创了一系列崭新的无毒、低成本的“绿色”溶解技术 张俐娜院士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863、国际合作等重大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0余篇,被他人引用近两万次;获准专利100余项;2011年,她获得国际可再生资源领域最高奖——美国化学会安塞姆·佩恩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2015年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stry World刊物对张俐娜院士进行了专访并评价她为“中国‘绿色’化学的先驱和斗士”。

 

 

怀抱一轮明月,沐浴百里春光,千年珞珈走来首个女院士;

发明神奇溶剂,获得最高奖励,万顷东湖吟唱杰出科学家。

 

人中凤凰 女中豪杰;

师之典范 国之脊梁。

 

含笑走来,优雅离去,明月清风奇女子;

为民造福,为国争光,顶天立地大丈夫。

 

看遍地芳华,期荆楚早添女院士;

有神奇溶液,问天下多少硬骨头。

 

四十明目标,六十去攻坚,七十当院士,从来成器不恨晚;

少年有理想,壮年更努力,老年犹发奋,何时作为都未迟。

1599875743533170.jpg 

余爱民近照

 

作者简介:余爱民,现任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 省委财经办)一级调研员,华中农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外导师。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