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医生的艺与德

姚尚龙,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副主委、湖北省麻醉学会主任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麻醉学教研室主任、麻醉科主任。

继去年月11月摘得“中国扶贫奖”、并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之后,今年2月,他又荣膺中央电视台、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的“中国最美医生”称号。
他就是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姚尚龙。

 

205940vjvlurrdrp7llr0g.jpg

 

美在业精于勤

2011年,经过角逐,姚尚龙顺利当选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主任。上述两任职务一直任职至今。

业界评价,此举标志着武汉协和医院的麻醉水平重返我国麻醉之颠,姚尚龙的个人实力跻身我国麻醉学界领军人水平。姚尚龙谦虚地说,我之所以能够当选,这是医院品牌的作用,是医院麻醉科几代人的努力所形成的影响。

姚尚龙在我国麻醉领域的知名度,源自于他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武汉协和医院是新中国建立麻醉科最早的医院之一,其奠基人是刘俊杰教授。刘俊杰教授曾荣膺中国麻醉医师协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姚尚龙在同济医科大学读研期间,师从金士翱教授;毕业后师从刘俊杰教授。由于他谦逊好学,不仅传承了这两位教授的医学技术,而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事麻醉与危重医学二十余年来,在危机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治疗领域有一定的造诣,擅长于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以及小儿外科的临床麻醉,对疼痛治疗、尤其是术后镇痛有独到的见解。

除了在实践中有所创新外,在学术上姚尚龙先后主译了《小儿麻醉学》《体外循环原理与实践》《卡普兰心脏麻醉学》,副主译了《米勒麻醉学》;主编了《临床麻醉学》《实用急腹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等专著。前后主译、主编专著或参与国家统编教材编写的著作多达20余部。

现在,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在全国拥有两个桂冠:一是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的牵头单位,一是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的牵头单位。姚尚龙介绍,今日的麻醉,服务范围更广泛。不仅仅是在手术室,而且走出了手术室外;不仅仅在重症病房,而且在疼痛病房,都有麻醉医生的身影。他还积极倡导舒适医疗的安全环境,在无痛拔牙、无痛胃肠镜、无痛检查、无痛人流等方面,与同仁一起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获得了患者的广泛好评。

 

b8aeed94b9dc178c3a7006.jpg

 

美在心有患者

姚尚龙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见证过有的家庭因为一个成员一场大病,就会陷入贫困的境地,那些贫病交加家庭的生活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因此,他常用一句口头禅来形容这些家庭的贫困状况,那就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正因为他有这样的深切感受,因此,对医疗扶贫不仅深表赞成,而且投身其中。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

姚尚龙带领武汉协和医院抗震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

一到灾区,姚尚龙利用间隙时间操刀了17台手术麻醉,是全医疗队实施麻醉手术最多的专家。

从抗震前线返回来后,他身感不适,经检查,为头部畸形动脉瘤。该手术后,又先后进行了颈部和肾脏的手术。病情稍一好转,他掂记起回访地震灾区的病人。

朋友、亲人见他如此行为,都大惑不解。劝他说你刚动过手术,又在化疗之中,弄不好病情又会加重,这是何苦呢?

姚尚龙说,我现在恢复的情况不错,可以帮助灾区的民众做点事。此刻,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因为我是医生。趁我现在还有能力帮助他们,我为什么不去呢?他这样一说,大家都理解了这个医者的仁心,包括他的爱人在内,也转过来支持他的决定。

在回访中,姚尚龙发现灾民谭邦富腰椎受损,如果治疗,需要2万多元的器材费。因家中贫困,谭邦富打算放弃治疗。姚尚龙经过协调,协和医院器材科将医疗器材运到了灾区,姚尚龙亲自为谭邦富手术,器械及手术费全免。

姚尚龙开展医疗扶贫,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早在2001年,在他的倡导下,武汉协和医院针对贫困先心病患儿发起了“心系农村、情暖农民”减免活动。截至2014年,该活动共计减免医疗费用3670万元,4912名贫困先心病患儿得到救治。

1998年4月,医院派出了姚尚龙(车长)等十人赴福建龙岩、三明两站开展“健康快车”第四、五期复明工程。期间,姚尚龙和医疗队在火车上,先后为1100名患者施行了白内障手术治疗,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的仅2岁(体重10KG)。日手术量有时达到20台,平均每天手术14.3台,病人术后视力都有不同提高。无一例事故发生,受到卫生部、香港同胞及当地政府的高度好评。

鉴于姚尚龙在医疗扶贫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2015年10月,姚尚龙等十名单位和个人获得“中国扶贫奖”,其中医生仅他一人。表彰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了他,当得知他曾经动过3次手术,特地嘱咐他要好好注意身体,勉励他在扶贫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20809140719229.jpg

 

美在授人以渔

2013年12月中旬,新疆博州医院(全称为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医院)会议厅座无虚席,大家正在听一场精彩的现代麻醉学的学术报告。报告完毕,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称赞这场报告不愧为中国名医所作,传授的都是实打实的医术真经。

这位作报告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姚尚龙。

自2010年以来,姚尚龙每年都有两次从远隔万里的武汉来到博州来后,他除了作学术报告外,还通过专家查房、手术带教、门诊指导等方式,将新技术、新业务传授到老少边穷地区,培养当地人才,打造带不走的“协和医疗队”。在他和协和医院专家们的指导下,2014年这家医院通过三甲医院验收。

这些亲历亲为的行动,令包括博州医院领导在内的同志们都非常感动。他们说,我们与武汉协和医院已经开通了远程医学教育,您身体有病,多次动过手术,又在化疗之中,就在武汉给我们上课就行了。这样远途劳累,我们于心不安。

姚尚龙说,远程医学教育虽然好,但一些学术上的真谛,不是上一次课就能解决的,必须眼见为实。实践得来的东西,大家记得才牢,领会得才快。再说,我们协和医院已经挂牌博州医院,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一家人不必客气。

对于姚尚龙的无私奉献,有人开玩笑说,过去有句老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您为什么不留两手?姚尚龙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我是新中国培养的大学生,我的老师刘俊杰、金士翱他们都甘当人梯,让我们从他们的肩膀上起步,我们才取得了跨越他们的成就。今天,我们要薪火相传,让大家从我们的肩膀上再度跨越,这才叫继承!

十多年来,姚尚龙把自己学术的真谛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学生们和同事。他先后培养了20多个博士生,而今,已是桃李满天下!
记者采访中得知,上半年姚尚龙不仅去新疆博州,还将去福建闽东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去年5月,姚尚龙带领协和医院10个专业的国内知名专家,到福建闽东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并作专题学术讲座。根据规划,协和医院将对闽东医院全方位对口帮扶,3年内帮助建立一批重点专科,力争在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