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筑就生态教育路

人物名片

沈爱贞,女,47岁,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校长,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百强校长,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理事,湖北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武汉市第四届优秀校长,武汉市第十五届劳动模范,享受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孝感市孝南区人大代表,孝感市首届“十大名师”、武汉市东湖开发区首届“十大名师”。

 

IMG_3477.jpg 

沈爱贞的办公室装修的时候,负责装修的人建议,要她把挂在身后墙上的一个“顺”字换了算了,她却坚决不同意。这个“顺”字虽然不是一件工艺品,也不是一件高档礼物,但在她的眼中,却比工艺品珍贵,比高档礼物价值更高。因为这是她20088月调到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的时候,几位老师送给她的一份礼物,老师们希望在她的带领下,基础薄弱的光谷四小能顺利走出低谷。

6年来,正是因为有了这个“顺”字的砥砺,沈爱贞和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们一起努力,筑就了一条生态教育路,学校面貎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职员工由过去的22人增加到了70人,学生人数由过去的340多人增加到1200多人,学校也由过去的后进单位跻身于全市先进单位。

 

 IMG_3342.jpg

 

号准脉膊,顺势推出发展梦

几位老师把这个“顺”字赠送给沈爱贞的时候,跟她说了这么一段话:“光谷四小不要折腾,需要发展,我们寄希望于你!”

沈爱贞接过这个“顺”字的时候,她就想起了昨天几位老师议论的一件事。因为她调来之前,又有几位老师打了请调报告。至此,全校22位老师就有16位请求调走。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为此,她用两天的时间,找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座谈。通过座谈,大家趋于一致的看法,就是干群之间有隔阂,老师们之间互相不信任。

把情况弄清楚后,她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她开宗明义讲的第一点就是与人为善。沈爱贞所理解的与人为善,就是宽容每一个人;不背后议论人,只背后赞美人。她讲的第二点就是发展。我们现在虽然基础薄弱,但只要抱团取暖,和睦相处,我们学校就会迎来发展的明天。学校发展了,作为一个“四小”人走出去脸上才有光彩,而不是象现在这样羞于启齿说自己是“四小”人。

打这起,每次开会,她一定会表扬几个老师,用放大镜看老师的优点。每次去别的学校,只要听到人们赞扬自己学校的老师,她都要在会上大讲特讲;她要求老师们每上一次课,一定要表扬几个学生,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

她还把与人为善落实到日常生活之中。她来到这里后,发现老师们睡午觉都是伏在桌子上睡,不仅睡不好,而且容易感冒,直接影响到了课堂教学。在学校资金极为紧缺的情况下,她代出2000元,为每个老师买了一把躺椅。

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由于沈爱贞带头讲诚信,讲宽容,很快诚信、宽容之风劲吹四小,学校短时间内就汇聚起了一股正能量。

之后,她还提出了自己的理念,那就是宽容、期待;以后又将四个字变为八个字“宽容、期待、规范、超越”。不久,就消除了干群之间的隔阂,老师们的精神面貎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前写了请调报告的人,陆续收回去了;过去沉默寡言的人,开始有了笑声;干事文化在四小也悄然兴起,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起色。

虽然这是可喜的一幕,但于沈爱贞来说,只是万里长征开始的第一步。她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又绘制了一幅改革蓝图。

 

 IMG_3456.jpg

 

成长是纲,顺势绘出改革图

而今,你到武汉东湖开发区各中小学,以前在行政思维指导下产生的一些行政机构,统一被教育思维指导下所产生的机构所取代。这一改革,不仅加强了全体行政人员和教师的责任,也为学生成长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这一改革的发起者就是沈爱贞。

沈爱贞在四小逐惭步入正轨后,就着手将学校的德育处、后勤处、课管处等5个处室打破,改成了学生成长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课程管理中心、信息资源中心、后勤服务中心。这一改革,源起于她在孝感一所学校当副校长时所下的决心。因为她认为,这些行政机构行政思维太强了,完全是我要你怎么干,而我们的改革是变我要你干,由我自己干,使教师我学生都得到成长。

当她把自己的改革计划和盘端出时,一些好心的老师建议,学校刚刚理顺,你这动刀动枪的,小心伤筋动骨,到时候摊子收拾不了咋办?还有的说,你是特级教师,我们是普通教师,你别用高标准要求我们呀!沈爱贞说,现在科技资讯这么发达,小学生们通过互联网,掌握的知识可能会超过我们。我们如果不学习,不成长,我们就会落后于学生。不改怎么行?

改革于期破茧而出。学校运行半年,果然效果迥异。东湖高新区教育局考察后,专门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这里的经验,各个学校都将原来行政思维指导下的机构改成了教育思维指导下的服务中心。然而,一些学校的校长在操作中,却觉得有两个中心工作不饱合,一个是课程管理中心,一个是教师服务中心,常常出现人浮于事的情况。为此,他们专程到光谷四小取经。

这些校长参观了四小的课程管理中心和教师服务中心后,发觉这两个中心不仅工作紧张,而且工作繁忙。于是请沈爱贞介绍具体情况。沈爱贞说,教师服务中心之所以忙,主要是他们在搞规划管理。自教师进入学校起,每个人都要制定自己的三年规划。年轻人要拜一个师傅,师傅上面有专家,专家上面有中层干部,帮助教师论证三年规划是否切实,目标是否具体,有无成长计划。比如这三年内你要读哪些书,要完成几篇论文,你的成长道路上需要学校给予哪些帮助?如果你想当班主任,想取得某些学科方面的进步,需要去哪里进修,这些规划都由教师服务中心督导完成,然后上报校方审批。

教师发展中心除此之外,还要对教师进行跟踪服务。比如老师外出培训后,你得要老师写出培训思考,组织一年工作回头看,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评比,这一年是否达到了预期规划,还是超过了预期规划。

因为教师服务中心工作头绪多,所以一年上头同志们十分辛苦。因此,在校长们参观期间,教师服务中心的同志都感叹手头上事多,总担心服务不好。通过参观,校长们解除了心头的疑虑。

对课程服务中心的质疑,大家是很强烈的。过去行政思维下的课程管理中心只负责排课表,其他时间就无所事事了。四小又是怎样操作的呢?

沈爱贞经过改革后,课程服务中心完全从着眼于老师的成长入手。要求老师实行一主两翼。每个老师要有自己的主学课,有自己喜欢的一个专业,另外要开发一个学生课。通过实行一主两翼,老师身上有了压力,这样做,不仅让老师多掌握了一项本领,同时也提高了老师的素质。老师得到了成长,也为学校走班课打下了基础。学校设立了走班课制,每周二是学校对社团开放日,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课,老师因为实行了一主两翼,都能承担自己所担负的课目。据学生们讲,他们眼中的老师是复合型人才,好像什么都能,从此他们更加尊重老师了。

课程服务中心除了督促老师们计划落实外,还要负责学生们的走班课。哪些学生申请到哪个班走课,什么时间,课程服务中心都得提前安排好。可见课程服务中心的工作太多不是虚话了!

沈爱贞将过去的处室改成5个服务中心,其宗旨是“成长”二字。各服务中心要服务老师,你必须走在老师前头;老师要服务学生,你必须比学生多几碗水,否则你就服务不了学生。所以,大家都要成长,成长是当今学校的主题。

 

素质评估,顺势奠定生态教育根基

2009年下学年开学不久,沈爱贞结合学校的工作,大胆向区教育局领导提出,要对光谷四小教师开展素质评估。区教育局领导说,你那里基础那么差,这好比一个婴儿一样,爬都没爬会,就想走?领导说的也不无道理,因为四小过去是一个作坊式的学校,原为武汉鼓风机厂子弟学校,素质教育这方面基本没有抓。沈爱贞据理力争,说如果不开展素质评估,教师们不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只有评估了,我们才能找准差距。

区教育局领导最后还是尊重了沈爱贞的意见,特意派了素质评估专班来到光谷四小。专班进来后,发现四小只经过短短一年时间,不仅教师精神面貎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师生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其实,这一年里,不喜夸夸其谈、只专注于做实事的沈爱贞在师生素质的提升上没有少下功夫。其中除了将学校的处室改为中心是她的一大手笔外,她还进行了多项改革。最主要的有家校共建。学校成立了家委会。家委会的每个成员都是经过多轮角逐才能进入,首先你要进入家校共建班委会成员,然后是年级班委会,最后经过投票选举你才能进入学校家委会,家委会的建立,架起了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其次实行开放办学,请心理专家为学生讲心理健康课,请阳新布贴专家教学生们布贴,请“光谷博士志愿服务团”给孩子们讲激光,请环保专家给孩子们讲环保;建立家长课堂,实行经典诵读、亲子诵读;另外学校还引进省数学特级教师饶家伟来校当副校长,招聘5名青年学生充实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向品质、精细、内涵发展……这一系列举措,让学校的课堂变成了班级小课堂、学校中课堂、社会大课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课堂。

尽管专班来后,对四小有了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但他们在素质评估中仍然钉是钉、铆是铆,对事不对人,好的地方好在哪,差的地方差在哪,都给出了明确意见;同时,专班还建议四小到好的单位取经,为素质评估提挡升级。

为此,四小专门组织教师们到一些先进单位参观,大家都获益匪浅。比如,在档案管理上,华师附小一切都按规范标准建立,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后,教师们在讨论会上纷纷发言,有的教师说,以前总认为自己这方面还可以,那方面甚至比别的单位强,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时间转眼过去了一年。2010年的11月,沈爱贞通过区教育局,申请武汉市特色素质评估小组前来试检。那天下大雨,学校派出的接检查组的车因为迷路,直到下午七时检查组的人员才来到学校。当时,由于天色已晚,再加上当天还有参观任务,所以大家的脸色都不好看。但是,市素质评估组的领导再与家长、教师、学生谈过后,不仅各位领导脸上溢出了笑容,而且通知说不到下一个单位去了,还要接着与沈校长谈。

与沈爱贞谈过话后,市试检组的负责人说,虽然我调到武汉市的时间不长,走的学校不算多,但这是我看到的是一所在素质评估方面走在前头的学校。这位负责人之所以这么讲,因为他刚从英国参观生态教育回来,对照国外的经验,他在这里看到的,比在国外看到的毫不逊色。因此,试检完毕后,试检组经过商量,不久即将召开的生态教育现场会就在四小开。

有的地方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四小现场会召开后,武汉全市各中小学开始大力推广四小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四小筑就的生态教育路可以借鉴;而沈爱贞认为,生态教育之路只是开始探索,以后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她将不遗余力前行。

 

顺势而为,生态教育再添奇葩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武汉市组织中小学年级节目汇演。压轴戏是一台西洋交响乐。演奏者刚一试音,全场就惊呆了,因为演奏人员全是小学生。当时在场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教育局领导听完演奏,纷纷赞扬这台节目是课程社团建设的奇葩,是生态教育路上的又一新成果。

演奏这台节目的正是四小交响乐团A团。

小学成立西洋交响乐团,师资力量从哪里来?乐队投资从哪里来?这都是成立该乐团的最大瓶颈。那么,沈爱贞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那天,她接到从国外留学的儿子打来的电话,儿子委托她买一份礼物去看望曾经教过儿子萨克斯的老师,这期间老师患病住院了。她忽然觉得儿子长大了,儿子有孝心了,她当然非常乐意替儿子尽这份孝心。古人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即爱抚自己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护人家的儿女。因为音乐给人以优雅,可以舒缓压力,可以提升孩子们的素质,那时,她就觉得应该在四小办一个西洋交响乐团,让孩子们在这里得到更好的成长,因为孩子们上中学后,就很难抽出精力来学习音乐。

从此,她做起了有心人。一次,他得知深圳一位专门教管乐的老师想回武汉发展,沈爱贞专门去拜访了他。沈爱贞实话实说,内地工资肯定没有深圳高,而且还是试用期的工资。这位老师说,他想把内地发展小学交响乐团当作一份事业来做,工资多少关系不大。之后,这位老师为了事业,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四小。

成立一个交响乐团,仅买乐器的钱对四小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当沈爱贞把家长们召集起来,谈了她儿子的成长史,谈了音乐对孩子们成长的好处,家长们听说孩子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好地成长,大家都同意支持孩子进西洋交响乐团学习。这样,四小西洋交响乐团应运而生。

目前,四小不仅成立了西洋交响乐团A团,还成立了B团。这不仅在东湖高新区开了先河,而且在武汉市独此一家。

那天在湖北剧院的演出,光谷四小摘得一等奖。沈爱贞说,这次演出后,武汉市一家有名的中学慕名来到四小,要将这个班全部成建制地招去……这一喜讯,更激发了孩子们学习音乐的热情,尤其是市、区教育局鼓励沈爱贞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而今的四小,正如一艘扬帆奋进的航船,驶向社会和人民期望的生态教育的彼岸!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