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老劳模“三不一上”展风采

全国劳模.jpg

全国劳动模范郑启湘

十八大代表.jpg

党的十八大代表郑启湘

人物名片:郑启湘,湖北洪湖人,出生于1952年。曾从军入伍,1973年复员分配到武汉航道局洪湖航道处。从此与航标灯结缘。他历经数十年发明的“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具有光耀射程远、耗电量小,易维修等特点,这盏灯的出现,使传统航标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因为其突出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并被誉为“航标灯王”。

 

郑启湘因为创新发明了“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被誉为“航标灯王”。630日,本网派人特地专访了已退休的郑启湘。

航标灯王.jpg

 

百年历史航标灯

历史资料记载,我国航海业的历史,据新中国成立后对浙江河姆渡地区的考古发现,至少有7000年,而用来指引船舶安全航行的人工航标的设置仅有150多年的历史。自1855年英国人把持的清政府海关为满足各国列强兵舰商轮入侵长江的需要,从泰晤士河引进第一座人工航标“柯普登爵士”号以来,百余年间,长江上的航标经历了煤油灯、乙炔汽灯、白炽灯、霓虹灯、集成电路灯等5个发展阶段。

这些灯无论哪一盏与郑启湘发明的“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相比,都有光耀射程短、耗电量大、易损坏、维护工作量大的缺点。历史上因航标导致功能低下而屡有海损事故发生,船毁人亡事件屡见不鲜。“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的出现使传统航标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百折不绕克难关

对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郑启湘,他又是如何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的呢?

1973年,郑启湘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长江武汉航道局洪湖航道处仪修组工作,从此他就开始绿色节能环保的小改小革,并与航标灯结下了不解之缘。

起初,郑启湘看到航标灯又大又笨重,且工作时间短,经常要维修,而且当时价格不菲。那时一盏航标灯要数千元。其中需要6只大电瓶,每只电瓶重13.6公斤;一只大白炽灯或者是霓虹灯,每只也有几十公斤。于是郑启湘下决心从减小体积开始。

科技攻关.jpg

郑启湘科技攻关

那时没有项目可以申报,你搞小改小革,都得自己掏钱。为此,他自费请木工做模型,购买太阳能板。他根椐航标灯所需要的功率,计算出太阳能板多大能保证供给;然后根据航标灯每个工作日所需要的电量,计算出需要多少只电瓶来储蓄电能。通过反复实验,重量由近百公斤减少为几十公斤。

郑启湘认为体积还过于庞大,一直没有停下攻关的脚步。后来他听说市场上出了一种新款电池-锂电池,他想方设法从武汉某厂购得了此款电池,经过与新成立的QC攻关小组反复试验,最终用一只锂电池取代了6只大电瓶;后来他发现每只航标灯基座有1米多高,他经过实际测量,根本不需要那么高,于是将航标灯的基座锯掉,这样体积和重量又减少许多。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洪湖燕子窝航标站反映,说13号灯塔一时亮一时不亮。郑启湘立马赶到那儿,经查发现,太阳能的电缆与电瓶电缆、灯的电缆搅合在了一起。其原因是因为年长日久,加之紫外线暴晒、空气污染、江风侵蚀,产生了氧化物,磨来磨去,形成了接触不良,所以就一时亮一时不亮。

当时一些新科技已进行广泛推广使用,其中有一项科技就是集成电路化。一个大胆的想法涌上了他的心头,他决心把航标灯电路集成化。为了攻克电路集成化的难关,他专门到气象局搜集资料,查找到本地最长阴雨天天气为30天,而湖北大部及省外地区最长阴雨天没有达到这个数值。因此,他以这个数字为蓝本,计算出航标灯在这一个月内到底消耗多少电?锂电池所存储的电能到底够不够用?通过计算以及咨询有关专家学者,这一难关终于被攻克。后来,郑启湘打听到有一种发光的二极管,比霓虹灯管、白炽灯泡都好使,且寿命长,发出的光源覆盖范围大,因此他率先将这种二极管用到了航标灯上。

知恩图报励来者

郑启湘之所以拼命搞改革,缘于一次难忘的感恩之旅。

那年他患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生命垂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洪湖航道处及时安排工作船将他送往武汉长航总医院,处领导要求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他的生命。在抢救的过程中,医生们意外地发现,郑启湘只有一只肾,这是100万人中才有的一个特例。后来,经过医生们的全力抢救,终于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从此,他感恩单位,感恩长江,用一辈子还这个情。于是他选择了终生与航标灯为伍。

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武汉航道局的领导、长江航务管理局的领导、洪湖航道处的领导都对他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更使他终身难忘。

经过历时30多年的改革,郑启湘将原重近百公斤的航标灯改成只有1公斤多重。原来的航标灯寿命只有一年,需要一年一换;过去每只航标灯一日耗电400多毫安,现在只需100多毫安。

智能航标灯.jpg

智能航标灯

 

参加国际会议.jpg

郑启湘参加航标协会举行的国际会议

这一革新成果,后来在黑龙江省延济市举行的专家鉴定会上,专家们给了最高分,评分为93.8分。

现在郑启湘研制的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不仅在全长江流域采用,而且被运用到全国14个省、13条河流,总使用量达到1万多盏。

郑启湘也因为突出的工作成绩,先后被推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并被誉为“航标灯王”。当其参加完党的十八大会议返程后,著名长江诗人黄强作为时任长航管理局党委书记,专程去洪湖为他开欢迎会,并祝他工作一如既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对他孜孜以求的革新精神十分赞赏,在经费促襟见肘的情况下,专门从其他经费中挤出50万元资助他攻坚克难。

郑启湘喜获这些荣誉后,著名长江诗人黄强曾赋诗一首:

执着创新航标灯,

三十八年未停顿。

寒冬冒雪勤观测,

酷暑挥汗苦攀登。

节能环保领头羊,

七项专利发明人。

奋不顾身乐奉献,

启湘精神大江魂。

 “三不一上”显情怀

20173月,郑启湘退休了。

退休不停顿。郑启湘虽然移交了权力,对公司的事从此不再亲历亲为。但他却要继续开展科技攻关。为了适应长江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他和团队一起现已攻克航标灯遥控遥测技术。这项技术让你坐在室内,将遥控器一按,就能看出航标灯是否发亮、是否工作。这项技术目前正在推广之中。

劳模不退色。郑启湘现在是功成名就,但他依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本色。630日,郑启湘专程来汉看望昔日长江航道局、长江航务管理局的老领导,特地身着一件红色衬衫。他说,穿着这件红色衣服,有两个意思:一是不辜负老领导们过去的培养与支持;二是继续保持劳动模范的本色,我认为劳动最光荣,所以永不退色。

合影.jpg+.jpg

郑启湘来汉看望老领导留影

奉献不转岗。退休后,好多地方出高薪聘请郑启湘到他们那儿去工作,郑启湘不为高薪所动。他说,自己是长江的儿女,要一生奉献在长江,我哪儿也不去,为长江服务是我最好的归宿。

服务上北斗。作为顾问的郑启湘,现已跟单位建议,为适应形势的发展,确保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应将现已安装在全国各地航标灯上的GPS导航系统改为北斗导航系统,这样就能更好地服务于长江,服务于更多的河流。虽然这一任务比较艰巨,但郑启湘表示,他会与单位不懈努力,直至达到要求。

著名长江诗人黄强这次再次为郑启湘赋诗一首,赞《航标灯王郑启湘》,且藏头于其间:

航行万里红帆启,

标志节能耀楚湘。

灯火绵延环保梦,

王归江海永留芳。

赠书郑启湘.jpg

著名长江诗人黄强(右)赠书郑启湘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