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杨兆斌:广电峥嵘岁月写忠诚

近照+.jpg

兆斌近照


40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力争精一行;40年来,他勇于学习,服务周到,敢于担当,凡组织上交办的任务他从不打折扣,并完成得漂漂亮亮;40年来,他甘当一块砖,任党搬,起初工作在山沟,25年后,他履职来到九真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胆有识,并在那里书写了一段工作传奇。20195月,他被湖北广播电视台评为本系统四十年来有积极贡献者。他就是湖北广播电视剧摄制基地原书记杨兆斌。

奖状.jpg


上台领奖.jpg

杨兆斌(前排左三)台上领奖

近日,本网编委朱本正与笔者一道慕名专访了他。

勤劳有礼受人赞

常言说,勤劳是立身之本。因为勤劳,再加上待人彬彬有礼,他走到哪里都受人欢迎。

1970年,知识青年杨兆斌在钟祥县旱粮原种场下乡锻炼3个月下来,因他勤劳肯干,被选为拖拉机手.。那个年代,当拖拉机手,可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非当时的佼佼者不可。5年之后,被招工到湖北省广播电视局钟祥8211战备台当了一名炊事员。

知青留影.jpg

荆州地区知识青年先进分子代表大会留影(后排左一为杨兆斌)

当时共有4名炊事员,其中他和另外一名炊事员是正式工,另两是临时工。那时,他们要负责台里60多名干部职工的生活。虽然是正式工,可杨兆斌从来没有高人一等的思想,与其他炊事员一道,团结一致,尽力把大家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再加上杨兆斌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忠诚,给大家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半年之后,他从炊事员中脱颖而出,组织上调他担任採买。

干採买,除要起早床外,还要确保食堂供应充足。那时是计划经济,物资并不充裕,如果单纯靠计划,大家的生活很难搞好。杨兆斌因为待人彬彬有礼,加上他说话诚恳体贴,在採购市场上交了一些朋友,有时即使计划上弄不到的物资,杨兆斌也能採购来。由于他勤劳肯吃苦,对外关系好,大家一年四季都吃上了可口的菜肴。

鉴于杨杨兆斌工作十分勤劳,待人接物礼数周到,19789月组织上将他调到了湖北广播电视厅后勤处,仍然从事採买工作。这里是一个大食堂,有几百人在这里进餐,在物资短缺的计划经济年代,要想保证充裕供给,难度不小。为此,杨兆斌想了很多办法,动用自己的关系,联系接洽了许多供货单位。有一次他们开着三辆卡车上钟祥温峡水库买鱼,那时是三九寒天,想不到碰上牛皮凌。买到鱼后,按规定是不能走的,但杨兆斌他们想到几百号人正等着年关物资,于是他们将汽车轮胎绑上链条,即便这样,车子仍然打滑。特别是下山时,车子打滑经常横到路当中,稍不留意,车子就会翻到山沟里。他们因为“玩命”,终于保证了大家的年关物资供应。有一次上东西湖买菜,那时杨兆斌的爱人正在坐月子,当晚因为天寒地冻,又碰上牛皮凌,当晚没有回家。那时通讯又不方便,其爱人不知杨兆斌这晚出了什么事,断断续续哭了一个晚上。

温峡水库+.jpg

温峡水库一景

19848月,因杨兆斌对经营创收和管理工作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管理办法,组织上将他调到厅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内外事接待。因为工作出色,不仅入了党,转了干,而且先后晋升他为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

服务周到敢担当

“这次组团赴欧洲考察,我最后强调两点:一是要注意形象。大而言之,是国家形象;小而言之,是我们湖北广电形象,我们的言行举止都要表现出中国自信;其二,出国要加强纪律。如果万一走散,就在原地等待,千万不要你找我,我找你,我们自然会派人去找。”这是1998525日,湖北广播电视厅办公室接待处召开的一次赴欧考察有线电视的一次预备会,最后会议的总结人是此次厅里委任的考察团团长杨兆斌。

按章程,此次考察应该由厅里一名副厅长带队。因为此去参与考察的成员都是全省地市一级广播电视局的局长、副局长,有人担心,一名科长级的干部能行吗?

厅里领导认为,之所以委派杨兆斌同志带队,其一他是厅接待办公室领导,受过外事培训,懂外交礼仪;其二他工作认真负责,有责任感。

这次赴欧考察共计15天,沿途经过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摩纳哥、荷兰、比利时等7个国家。行程当中,果然不出所料,在法国和摩纳哥,就有同志走丢了。当时,有的同志建议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去等,杨兆斌同志说,按规定来,我们原先怎么定的,现在就怎么干。杨兆斌同志随后派人去找,果然将走失的同志找了回来。这次考察,共有两名同志走丢,但有惊无险。除了未出事故外,考察团还取回了真经,有效促进了湖北有线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

小江珊是1998年抗洪的一张靓丽名片。抗洪期间,杨兆斌受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所托,带小江珊到中央电视台参加赈灾义演,后因工作繁忙提前回鄂,但他时刻惦记着小江珊。二十年后的今天,201812月,他终于寻找到了这位昔日的抗洪小英雄,今日已成为人民警察、为人母的小江珊,并将珍藏已久的相册赠送给她,终于了却了二十年来的一桩心愿!

19987月中旬,杨兆斌接待了中央电视台“98抗洪”摄制组成员,有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刘璐、鞠萍,中央电视台文艺部编导秦新民,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及摄影师、录音师等人。

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来湖北采访报道98抗洪抢险”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杨兆斌陪摄制组赴嘉鱼、洪湖、监利等抗洪抢险第一线深入采访报道。特别是在武汉江汉关门前的大堤上,著名主持人刘璐现场采访江泽民总书记的动人场面和珍贵镜头,已成为经典的历史记录,当时的情景令杨兆斌至今还记忆犹新。杨兆斌和中央电视台摄制组的同行们在一起共同工作了十几天,相互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让其感动和难忘的是,杨兆斌与从洪水中救起的小江珊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夏天,湖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罕见大洪水。81日那天,嘉鱼簰洲湾堤防溃口,咆哮的洪水顷刻之间把村庄淹没。滔天巨浪中,年仅6岁的小姑娘,抱着一棵白杨树,在漆黑一片的洪水中挣扎,她始终记住奶奶临别讲的一句话“你一定要把大树抱紧呀!等人来救你”,就这样,小姑娘咬着牙整整坚持了9个小时,9个小时啊!最终被驾着冲锋舟的武警战士救起。小姑娘的名字叫江珊。

洪水中的小江珊.jpg



与小江珊留影.jpg

兆斌在武汉天河机场与小江珊留影

这一幕动人的镜头,被当年湖北电视台新闻部记者向培凤用电视镜头捕捉并记录下来。该片送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因此,当年江珊被人们称为“抗洪小英雄”。

那场无情的洪水中夺去了她奶奶、妈妈等五位亲人的生命,多么悲壮可惜!

98抗洪”期间,中央电视台正筹办一场大型赈灾文艺晚会。8月中旬,湖北广播电视局接到中央电视台文艺部编导秦新民同志的电话,特别邀请小江珊到北京,参加“98抗洪”赈灾义演文艺晚会,并在晚会现场与观众互动。湖北广播电视局领导指示杨兆斌赶快寻找小江珊,并马上送往北京。杨兆斌通过嘉鱼县广电局办公室主任丁淑姣找到小江珊。第二天,他们乘飞机赶到北京,很荣幸,当时在机场迎接他们的正好是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鞠萍,她开着自家的小车将他们接到晚会现场,很快投入现场排练,此情此景,杨兆斌今天依然历历在目。

杨与小江珊与鞠萍等在一起.jpg

小江珊、杨兆斌与鞠萍等中央电视台的编导们在一起

与敬一丹留影.jpg

杨兆斌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留影


与张国立留影.jpg

兆斌、小江珊与著名演员张国立留影

98抗洪”抢险至2018年虽然过去了二十年,但这些年来在杨兆斌心中一直隐藏着一件未了的心事。当年他们到达演出现场后,参与演出的很多名人、明星都围拢过来,抢着要抱抱小江珊,于是,杨兆斌抢拍了不少江珊与名人、明星的合影。后来,因杨兆斌要赶回湖北,时间很紧,小江珊就留在了北京,以后暂由鞠萍照顾。后来杨兆斌得知江珊留在北京上了小学。

与小江珊从北京分手回武汉后,杨兆斌把照片都洗了出来,但再也无法联系上小江珊,因此将那些照片珍藏至今。

2018年秋,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杨兆斌谈到了与小江珊的这段故事。杨兆斌说2014年曾在湖北楚天都市报上见到了关于她的报道,知道她在襄樊铁路局公安处工作,但不知具体联系方式。有一位同学自告奋勇提出来帮助寻找,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不长,很快就找到了。

20181215日,杨兆斌与当年的小江珊二十年后在武汉喜相逢。小江珊已长成大姑娘了。杨兆斌把珍藏了二十年的老照片拿给她看,她非常激动和惊喜,说连做梦都没想到原来还有这样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她说一定要把这本老相册向亲友宣传,并好好珍藏。

今天的江珊,毕业于郑州铁路警察学院,通过考试合格后,分配到湖北襄樊铁路局公安处工作,丈夫与她同在一处。江珊已经做了妈妈,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儿,并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江珊.jpg

离别之前,杨兆斌亲切地对江珊说:你有今天,应该感谢党,感谢解放军叔叔,是他们给了你第二次生命。希望你今后一定要努力工作,回馈社会,报答党的恩情。江珊连连点头,表示完全同意。

杨与老伴江珊留影.jpg

杨兆斌和老伴与小江珊及女儿留影

在厅办公室工作期间,杨兆斌被厅里那些老领导忘我的工作精神所感动。最让他感动的是老厅长张晶轩。他在任期间,不分白天黑夜工作,事业上卓有建树。湖北先后建起了亚洲第一塔-龟山电视塔,并被誉为“亚洲第一桅杆”;建造了湖北彩电中心电视大楼,这两项工程都是在全国首开先河;后来还成立了湖北电视剧制作基地……后终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英年早逝,逝世时年仅61岁。大家都说,张晶轩厅长是为湖北广播电视事业累死的,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是大家说的心里话。杨兆斌立志向张晶轩等老领导学习,为党的广电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张厅长下基层.jpg

时任厅长张晶轩(前排中)陪同原国家广电部部长郝平南(前排左一)、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大仁(前排右一)在基层考察


电视台竣工.jpg

兆斌在湖北省彩电中心开工典礼处留影

九真山上写传奇

九真山,座落在武汉市蔡甸区永安镇。据汉阳县志记载,传说昔时有九仙女各据一峰,炼丹于此,后皆成“真”,故名“九真”。这个古老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今人在此组建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也书写了一段新的传奇。

仙女炼丹图+.jpg

九仙女炼丹图

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前身为湖北省广播电视学校,该校成立于1965年,因学校地处偏僻,远离城区交通不便,特别是生活用水严重不足,仅靠山上的一口山泉井水供水,根本满足不了办学需要,学生生源每况愈下。鉴于此情,厅党组决定,将学校搬迁到汉阳十里铺广播电视发射塔所在地办学。学校搬迁后,有人建议将这块土地卖掉,经厅党组会议讨论决定,还是将这块土地保留下来。19857月,在九真山主峰南麓兴建了占地836亩的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

那时的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因为拍摄了《诸葛亮》《纸圣传奇》《王昭君》《貂蝉》《黄兴》《枪声再起》《儒商》《汉正街》《汉口往事》共200多部(集)的电影、电视剧,有的作品曾获“飞天奖”、“金帆奖”而誉满一方,并名列全国四大电视剧制作中心之一,这四大电视剧制作中心分别为上海、武汉、无锡、涿州。这里曾经成为影视界名星大咖云集地,有扮演诸葛亮的李法增、《纸圣传奇》的主要演员孙淳、张国立、邓婕,邓小平的扮演者马少骅,《大汉口》的主要演员王姬、杜淳等。相传张国立、邓婕就是在这里拍摄《纸圣传奇》时相识并产生爱情,实现了第二次握手。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因为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全国各地影视剧制作基地如风起云涌般兴起,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风光不再,并出现亏损,而后开始经济转型。由于其地处偏远郊区,被时任厅长李文钊形象地比喻为湖北广电的“西藏”。

为了扭转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的亏损状况,20012月底,组织上决定调杨兆斌任基地书记,主抓基地党务、经营创收和管理工作。当时,他有过犹豫和彷徨。毕竟自己曾在山沟沟工作过,这下又重回被厅里形容为“西藏”的山沟沟确实有些想不通;再说,自己在厅办公室已工作17年,每天都与厅领导朝夕相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十分风光,到了山沟沟,那就时过境迁了;特别是报到的当晚,他住在学校一个废弃的寢室里,房间没有厕所,晚上出来解手时,要走很远。路的尽头处,是永安镇古迹村村民祖茔地,一到夜晚鬼(磷)火四处飘荡时隐时现,而九真山的夜晚到处一片溱黑,偶尔夹杂着几声猫头鹰凄厉的叫声,令人毛骨耸然。当时,他就感觉这里与厅里相比,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然而,当他想到张晶轩等老领导为党的广播电视事业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想到自己曾经当知青那些战天斗地的岁月,难道还有比这更苦的工作吗?再说,“良马不念秣,烈士不苟营”,想到这里,杨兆斌甩掉一切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地投入到了经济转型的工作之中。

省委书记关广富与张厅长等留影.jpg

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省长郭振乾、省委副书记赵富林、湖北广播电视厅厅长张晶轩、内蒙古广播电视厅厅长朱兰与电视剧《王昭君》剧组留影

改造留影.jpg

时任厅长张晶轩(前排左三)陪同原国家广电部部长郝平南(前排左一)、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大仁(前排左二)视察基地留影

他和团队一起,通过认真抓好财务管理、狠抓纪律整顿、强化招商引资、创业创收实行多劳多得;牢牢扭住接待楼维修改造这个牛鼻子,即把原来废弃的接待楼改为招待客房,后来李文钊厅长将其命名为“九真山庄”。九真山庄开业以后,杨兆斌与团队一道,实行“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将招商引资任务化解到人头……当年,就扭转了单位经营亏损的状况,改变了过去捧着金饭碗去讨饭的尴尬局面。当年能接待300多人的客房供不应求,每天客房爆满。基地先后接待了中央、省市领导、兄弟省市同仁及社会各界贤达名流。

员工留影.jpg

时任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广播电视局局长李文钊、副局长李昆麟、张良成等与九真山庄员工留影

2011年、2012年,基地连续两年承接了两部电视连续剧的拍摄,一部为王姬、杜淳主演的34集《大汉口》,一部是34集电视连续剧《汉口码头》,引爆了湖北电视剧制作基地的第二次腾飞。

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因为创造了全国品牌,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省、市一些领导纷纷来此视察。其中有原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原湖北几任省委书记关广富、蒋祝平、贾志杰等。

王任重视察基地留影.jpg

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任重视察基地时与湖北广播电视厅厅长张晶轩、湖北电视台台长何宏业、《诸葛亮》导演孙光明等留影

王任重题词.jpg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任重为基地题词

然而,因为缺水问题长期制约基地发展,对外招商始终不尽人意。杨兆斌到任后,先后来过几拨客人洽谈,最后都是不欢而散。为此,基地跟厅里打报告,厅里后来批准打井解决水源。但由于九真山一带属迭岩尘,风化石存不住水,前后打了20多口井都报废了,投资数十万元最后打了水漂。

2012年全省农村水网改造的消息传来,杨兆斌经过多方联系打听,得知主管单位为蔡甸区水务局。为此,他和团队的其他同志一道,经常往返蔡甸区水务局、永安镇,并与有关领导洽淡,最后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将九真山的用水问题,纳入了蔡甸区农村水网改造范围,一年后,九真山的缺水问题从此得到了彻底解决。

有了梧桐树,不愁引不到金凤凰。因为解决了水源问题,招商引资终于曙光初现。2013年,基地引进一家民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将基地的部分闲置资产以租赁的形式租给对方,发展养老产业。他和团队一起商定的原则是:产权归我,定期租赁,到期租金按比例递增。为了让这一协议圆满落地,把好事办得更好,杨兆斌为此延长了几个月的退休时间。

1号摄影棚.jpg


九真风光1.jpg

九真山风光

而今湖北电视剧摄制基地依旧风光无限,虽然受市场的制约不再拍电视剧了,但养老产业却办得风声水起,能容纳300多人的养老公寓已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合作伙伴以九真山为蓝本,又在黄陂、孝感扩建了两处养老院。

现在登临九真山,放眼脚下,气象万千。有一首联这样写道:风声、水声、鸟鸣声声声入耳;月色、山色、草色,色色养眼。这首联道出了登临者此时此刻对九真山的赞美之情!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