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一生痴狂一粒种

——记湖北省农科院水稻育种专家刘良军       

刘近照+.jpg 

刘良军查看育种田

近年,口感好的常规稻在全国各水稻种植区“攻城掠寨”,掀起一场“常规稻”风暴,我省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在众多常规稻品种中,我省自主培育的鄂糯9号和晚籼98犹如两颗明珠,十分耀眼,常年种植面积在50万亩以上。晚籼98更是我省第一个自主培育的国标一级优质米晚稻品种。

这两个品种的培育者,就是湖北省农科院水稻育种专家刘良军。87日,走近这位对湖北常规稻选育作出突出贡献的育种专家,感受到其深深的三农情怀。

 

村里第一个种杂交稻的人

 

1963年,刘良军出生于湖南邵阳农村,从记事开始就没有吃饱过饭,作为家中长子,从小就为父母分忧,5岁开始为生产队放牛,10岁开始参加生产队劳动,15岁时就能干出一手漂亮的农活。由于口粮严重不足,他带领弟妹在自家房前屋后开荒种瓜种菜,用来充饥。

刘良军回忆起对他育种事业影响非常大的一件事:1977年春节,生产队里一位在湖南安江农校读书的学生偷偷把1斤杂交水稻种子交给生产队长,说这个种子产量非常高,叮嘱队长一定要种好。过了清明节,队长将稻种交给刘良军,让他种在半山腰上一块约一亩的稻田里。在队长的指导下,刘良军凭着自己的悟性,成了村里第一个偷偷摸摸种植杂交水稻的人。

为种好这一亩水稻,刘良军早出晚归,不知道付出了多少。秋收时,这亩稻田足足收了1000斤稻谷,比队里其它稻田亩均产量的两倍还要多。这颗神奇的种子,从此点燃了刘良军的人生梦想。

1982年,刘良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后,他跟随李泽炳教授从事育种研究,开启了他为种痴迷为种狂的人生旅程。

 

育成4个引以为傲的水稻品种

 

对育种的痴迷,让刘良军忘了自我。每年5月至10月,他就泡在试验田里;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就泡在海南岛的稻田里。日晒雨淋、废寝忘食,他变得又黑又瘦,二十多岁、1.64米身高,体重只有100斤。跟随李泽炳教授团队从事育种研究,刘良军也分享着团队的研究成果:培育的粳型光敏核不育系31111S1988年通过了国家科委组织的、袁隆平任组长的专家鉴定;培育的两系粳杂组合华粳杂1号于1990年通过了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鉴于刘良军在育种研究方面的优秀表现,19907月,他被调入武汉市东西湖农科所从事湖北光敏核不育水稻研究、三系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和农业技术推广等工作,先后被任命为课题组长、研究室主任。

刘良军培养的鄂糯9号.jpg

刘良军培育的鄂糯9号

在东西湖农科所的8年里,他带领团队克服了基层农科所科研条件差、科研经费严重不足、科研人员素质不高、科研人员待遇低等诸多困难,取得了令人艳羡的好成绩:培育出籼型光敏核不育系D1142S,于1994年通过湖北省科委组织的专家评议;培育出籼型光敏核不育系D0424S,于1995年通过湖北省科委授权武汉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分别于1995年和1998年初步培育成功鄂糯9号和晚籼98的原始品系。

尤其是鄂糯9号和晚籼98两个品种更为耀目。2004年,鄂糯9号以湖北省种子集团公司为选育单位,刘良军为第一选育人通过了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自1998年以来,每年推广面积在50万亩以上,高峰年份超过100万亩,在湖北大面积种植,在周边的安徽、江西、湖南等省较大面积种植。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该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500万亩,为农民增收超过20亿元。2009年,晚籼98以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和武汉市东西湖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为选育单位,刘良军为第一选育人通过了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据楚创公司介绍,该品种每年推广面积在50万亩左右,10年累计推广面积500万亩左右,为农民增收超过6亿元。

一个基层所才30来岁的年轻人成功培育出籼型光敏核不育系,惊动了整个业界。“籼型光敏核不育系D1142SD0424S的培育成功,让东西湖农科所在业界的声誉大幅提升,许多育种单位前往引种育种材料。”谈起当时的影响,刘良军仍然激动不已。刘良军在育种方面取得的成就,令许多知名育种专家佩服不已,当时好几家省级农科院和农业大学希望引调刘良军,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育种路上面临三次困境

 

人生事业无坦途。刘良军的育种之路也不例外。

正当刘良军满怀雄心壮志在水稻育种事业上大干的时候,东西湖农科所于1996年迎来了一场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的变革,武汉市决定不再对大宗作物(包括水稻、小麦、玉米、棉花、油菜等作物)立项研究。没有了项目经费支持,开发商在他的试验地上建起了高楼大厦,团队的同事们为生计各奔东西,刘良军的水稻育种事业第一次面临困境。

刘指导农民虾稻连作.jpg

刘良军指导农民虾稻连作

1998年,当时湖北省农业厅的一位领导在得知刘良军的近况后,举荐刘良军到湖北省种子集团公司工作,被任命为公司水稻研究室主任,专职从事水稻育种和杂交水稻亲本种子生产。一年后,因种种原因,他被安排到门市部卖种子,刘良军的水稻育种事业第二次面临困境。

就在刘良军谋划如何把水稻育种事业继续坚持下去的时候,机缘巧合下,刘良军被调入湖北省农科院,先后从事水稻育种、水稻区试、种质资源和食用豆研究工作。在水稻区试岗位工作了4年,有两年被区试主持单位评为水稻区试先进工作者。在研究水稻品种资源的过程中,刘良军发掘了一个控血糖水稻品种材料,此时进入糖尿病前期的他,成为第一个食用自己培育出的控血糖水稻品种的受益者。刘良军希望这个品种能为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和血糖偏高的人带来健康。

工作岗位在变动,没有变动是刘良军对水稻育种的痴迷。“我动员妻子和岳父拿出了30多万元积蓄支持我搞水稻育种,动员当农民的胞弟拿出自家种口粮的稻田作试验田。”刘良军在省农科院粮作所近20年的工作时间里,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他的水稻育种事业,有时科研经费不足,就自筹资金搞科研。

谈及此事,刘良军憨笑着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用自己培育的水稻品种去服务农民。”

 

“科企合作”走出一条阳光道

 

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经费支持,但农业科研项目的申报非常困难,就在刘良军为项目经费不足发愁时,湖北省农科院出台促进成果转化、鼓励科企合作政策,为刘良军继续开展水稻育种和成果落地开辟了一条新路。“‘科企合作’是双羸的事,我们解决了一部分科研经费,也利于成果落地,企业更是可以获得技术支持和品种支持。”刘良军对“科企合作”赞赏有加。

刘在田间选种.jpg

刘良军在田间调研

早在10年前,刘良军就在单位的支持下尝试走科企合作之路。2009年,刘良军与湖北修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水稻育种条件,成功培育出两个常规糯稻品种楚糯1号和楚糯2号,其中楚糯1号由修楚农业公司作为品种权人申请了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同年,他又与湖北楚创高科公司开展合作。楚创高科公司独家买断了刘良军培育的晚籼98生产经营权,从此刘良军就与该公司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

在与楚创高科公司的合作中,刘良军承担了晚籼98在原原种种子、原种种子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监督任务,推广晚籼98,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讲座,为公司提供水稻育种所需的基础材料,培训水稻育种人才。并承诺将育成的水稻新品种优先提供给该公司。

得益于刘良军的技术支持下,楚创高科公司水稻育种取得可喜成绩:公司利用袁隆平先生的培矮64S和刘良军的 D1142S作亲本育成了籼型光温敏核不育系G98S和楚 18S,这两个不育系都已申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G98S2017年通过华中农业大学人工光温育性鉴定和专家组现场鉴定;公司利用 G98S和楚18S作母本配制的杂交水稻组合有近20个组合参加了各类水稻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公司利用鄂香1号和晚籼98作亲本育成了常规香稻品种楚香88

得益于楚创高科公司给予的育种条件,刘良军还育成了好几个水稻新品种。如两系籼型光温敏糯稻不育系楚糯1S、高产优质常规糯稻品系楚糯9号、高产优质早熟两系杂交糯稻组合楚糯1S/楚糯9号。刘良军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些新品种将有助于湖北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