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期冀九天揽新月

一一知名网络作家牧云飞访谈录

 刘孝军近照.jpg

刘孝军近照

 

人物名片:刘孝军,70后,网名,牧云飞,湖北省监利县人,爱好文学和书法,2005年进入网文界,起点中文签约作者,纵横中文卖断作品作者,曾任幻剑书盟编辑,负责站内作品签约并管理奇幻、仙侠频道。出版有长篇仙侠小说《狐变》(国内简体)、长篇奇幻小说《蜃艳》(国内简体),纵横中文网买断小说《星兽王》,台湾出版有小说《无敌魔画师》、《混混闯天下》等,现已创作小说作品400万字。

 

网络大会.jpg

 

狐变.jpg

 

陈勇19914月,少君在网上发表第一篇中文网络小说巜奋斗与平等》,成为史上第一位网络作家。你受谁的影响,走上网络文学这条道路?

刘孝军我从小就喜欢看书,那时没有网络,从最早的连环画小人书开始,父母和长辈给的零花钱舍不得买吃的玩的,都攒着去买书了,最喜欢看古龙和金庸的武侠小说,看的多了,就有了写文的想法。后来网络小说盛行,迎来最好的黄金时代,2005年我涉足网络文学界,开始写网络小说。

:读书与写作,是个老生常谈话题。你写作前,读过哪些书?读书,对你写作产生了哪些影响?

孝军:我十多岁开始,在一个很偏僻的乡村工作了五年,那是点着蜡烛和煤油灯的日子,那个时期阅读了大量的唐诗宋词,古典文学,我认为中国文字的组合非常有韵味和意境,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几千年的精粹,从中汲取营养,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影响了我的写文风格。

:你这些年来的写作历程是怎样的?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影响?

孝军1998年,荆州日报发表了我的第一篇处女作散文诗《岁月的风》,从此开始了我的写作生涯,业余给报刊杂志写点短篇。2004年因为工作不如意,萌生了写网络小说的想法。2005年第一本网络小说成功签约起点中文网,并在台湾出版了繁体,六万多字一集的稿费过我几个月的工资,于是就辞职专业创作网络小说,中途因为身体原因,停笔了几年,但写作一直是我的最爱,相信一直会延续到我人生的终点站。

在你己出版的20多本网络小说当中,读者最偏爱哪一本?你最喜欢的是哪一本?

孝军:我最喜欢《狐变》,读者最偏爱《狐变》。在网站发表时,热心读者替我建了几个QQ群,里面有好几百个忠实读者。《狐变》主角灵儿的八位结拜兄弟姐妹的原型就是来自他们当中,人物名、爱好、技能都是他们在群中讨论设计。《狐变》因为出版限制,一直没有在网络上发完,我时常深感对不住这些热心的读者朋友,找机会一定会弥补,全书在网络上发完。

:你的小说当中有着很浓厚的传统文传元素。请结合具体作品,阐述传统与创新,继承与发扬之间有什么关系

孝军:金庸先生将传统文化的琴棋书画溶入到他写的武侠小说当中,将高雅与江湖之气完美和,让读者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之际,又为传统武侠小说创作带来了质的飞跃。我最近正在写的新书中,将中国道家文化与西方魔幻文化进行碰撞,写古人之未写,希望给我的读者带来不一样的独特感受。

:能够实体出版20多本小说,200多万字,你是如何做到的?

孝军:和别的网络作者相比,我码字不算快,贵在讲究质量。写小说表面而言是一件枯燥的事,需要耐得住寂寞,戒骄戒躁,多看多学多练,持之以恒,才能出成果,并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有人说,网络小说在于创新求变,你是怎么看待的?

孝军: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小说写作门槛低,写手众多,许多题材都被写滥,要想写出受读者欢迎的好作品,除了好的文笔,高超的讲故事的技巧,还得出新意。我的小说《蜃艳》是讲述未来陆地被洪水淹没,人类变成海洋人的故事。小说《无敌魔画师》是讲述一个类似神笔马良的故事。

:你曾经做过原创文学网站幻剑书盟编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孝军:在幻剑书盟做编辑两年,很多作者朋友让我感动,举两个例子:一位作者,在网站发表小说50多万字了,不知道找编辑要推荐,点击少得可怜,作者仍然天天坚持更新,他说这本书哪怕只有一个读者看,也会坚持写完。还有一位作者,非常棒的西式翻译体文风,给人有读名著的感觉,可惜故事情节不够好,让人遗憾。这样的作者我都会和他们交流,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同时,给予他们我能给予的最大帮助。

:仙侠网络小说,成为你写作母题。为何对仙侠网络小说情有独钟?写仙侠网络小说,最难在何处?

孝军:当时《诛仙》受热捧,整个网络刮起了一股古典仙侠创作风,我自然也受到影响。中国人的仙侠情结自古就有之,前有还珠楼主《蜀山奇侠传》这样的高峰,后有《诛仙》金玉在前,仙侠小说创作难度可想而知。推陈出新,写别人没写过的,我认为是最大的难度。

:仙侠网络小说脱胎于中国古代的仙侠传统。从最早的唐传奇里的剑侠,到晚清的《七剑十三侠》,再到《仙侠五花剑》,仙侠形象诞生了。仙侠网络小说以修道成仙为追求,主要都是寄托古典道教文化,讲述主人公修真历程及其超凡仙法等内容。请问:你的仙侠网络小说,除了具备仙侠网络小说基本特征之外,是否具有自己与众不同之处?

孝军:《狐变》全书80多万字,因为受出版社的合约限制,在网站上只发表了30万字,当时总点击排名网站所有小说百名之内。我写作文风偏古,适合写古典仙侠题材,再者,《狐变》讲述了刻骨铭心的爱情,爱恨情仇的纠缠,以及主角在逆境中抗争的勇气和勇于奉献的精神,讴歌了正义永远战胜邪恶的真善美的人性之歌。

:文学是终身事业。你最高文学追求是什么?

孝军:就个人而言,能够像陈勇老师一样进入中国作协,我觉得就是比较完美的了。文学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冶情操,悦乐自己的同时,讴歌美与善,与丑和恶作斗争,为社会带来精神财富,让生活更美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我值得为之付出我一生的时间和心血。

 

1566646639662152.jpg

陈勇近照

 

作者简介:陈勇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第六届金麻雀提名奖获得者,现任监利作协执行主席

 

 

代表作《蜃艳》节选

 

作品.jpg

 

龙贲愤声道:“你苦费心机,机关算尽,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你到底是什么人?

“婆婆若是露出了本来面目,只怕你俩要活活吓死。”朵拉妖异一笑。

龙贲和后煜互视一眼,心中不约而同地涌起一阵寒意。

“好啦,婆婆费了这么多的口舌让你们知道了这么精彩的计划,道出了这么多秘密,我们的谈话已经结束,该是婆婆索取回报的时候。”低沉冰寒的声音缓缓传播开来,听来说不出的可怖可畏,朵拉得意地扭摆起来,躯体妖异地几下扭曲,霎时变了副模样。

待看清她的本来面目,后煜和龙贲惊恐地大叫起来。

严格说来,这并不算是一个人,因为她只有上半身是人类的躯体,齐股以下没有双脚,代之的是无数条又细又长的触腕,这些触腕有数十根之多,颜色呈暗赤色,支撑着身体直直立在地上。

她上半截类人的身躯非常丑陋,披着一件色泽惨碧的蓑衣,裸露着一双细长的黑漆手臂,双肩之上,是一颗大大的头颅,明显和躯体不成比例。她披散着一头幽蓝的长发,高高的额头,鼻子尖锐如钩,一张大嘴,尖削无比的下巴,深凹下去的眼眶内里是绿色的眼球,闪烁着妖异难言的碧光。

“你是黑巫妖,你是黑巫妖……”龙贲语无伦次地尖叫起来。

在海洋世界,巫妖族是最古老的高等种族之一。他们擅长医药和巫术,生性仁慈善良,是最出色的医生,深受海洋人类爱戴和喜欢。但是,黑巫妖族却和巫妖族正好相反,他们擅长施毒和下蛊,生性邪恶凶残,是最让海洋人谈之色变的种族。

黑巫妖对他俩的惊恐视若无睹,伸出一双鸟爪般的手随随便便抓了下,立有十道细细的绿色绚光自指尖射出,在后煜身上绕了几绕。随着黑巫妖一按一提的动作,后煜只感一股无形的大力将自己带起,不由自主地朝她飞近。

“小后煜,本来我是不想吞噬你的,谁让你会通灵术,通灵术可是诸神的神通,婆婆想学很久了,可惜一直找不到会这门法术的人,婆婆又没有胆量去惹龙人族。从第一眼见到你,婆婆就知道你是婆婆期盼了很久的人。婆婆好久没有吞噬鲜活的人类,那种滋味差不多都已经忘记了,想不到却为你又破例,不过能够得到通灵术的秘密,这可是非常非常划算。好孩子,你乖乖地,不要挣扎,让婆婆慢慢吞噬你的灵魂,然后再慢慢找出你记忆中存在过的一点一滴的东西,那可是一件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黑巫妖邪恶地大笑,下肢所有的触腕一起摆动,将眼前的猎物团团绕了个密密麻麻,触腕上那些数不清的细小吸盘一起吸附上来。

望着眼前这张越凑越近的妖异的丑脸,后煜又是恐惧又是恶心,可是却无法挣脱,肢体上传来轻微的疼痛,过后说不出的麻痒难当。

少顷,肉体的所有感觉消失,然后一阵无力,精神显得恍惚起来,神智懒洋洋地让他就此想睡去。

后煜尽管年轻,也知道这个时候决对是不能够睡去的,这会让他就此沉睡不起,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他苦苦扎挣,还是不能抵抗越来越强烈的睡意,朦朦胧胧中,但觉眼前这张丑陋妖异的脸在不断地放大,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黑巫妖露出得意地奸笑,双臂平伸,即将又有所动作。

倏地,一道眩目的蓝光由后煜体内直透了出来,瞬间将他全身完全包裹住。

黑巫妖如受雷殛,惨嚎一声,缠绕后煜身上的所有触腕无力地脱离开来

蓝光裹着后煜轻飘飘地脱离黑巫妖,不但没有消失,而且越来越亮,将这里的海域照得蓝光晃亮,一派通明,随后无数蝌蚪形的水灵在蓝光里头纷至显形,它们一起欢啸着,围绕着蓝光翩然翻舞。

黑巫妖待水灵现形的时候就开始大惊失色,但它并没有选择逃走,遍身上下开始发出惨碧的绿光,和这些现形的水灵开始对抗。

可是更奇妙的景象发生了。

包裹后煜的蓝光开始变形,蓬然扩张,将后煜吞没在内,然后最后化作一只巨大的海龟形体。

一股无形的威势瞬间扩散开来,海水不安地涟闪了一下,骤然凝固,完完全全地停止了流动,将黑巫妖陷在里面。

黑巫妖口中发出惊恐的大叫,拼命地挣扎,想在凝固的海水里面挣脱出来。

“没用的,最终极的水之操纵术之领域不是你能够抵抗的。”巨龟伸出巨大的头颅,威严地注视着下方的黑巫妖,“卑贱的存在,你已经触怒了我,你要为你的愚蠢行为付出代价。”

随着话音,成千上万的水灵连续不停地涌过来,将黑巫妖团团围住,一起发出尖细的“嘶嘶”声。成千上万道尖细的声间混和在一起当真非同小可,随着这道庞大的声音洪流,这些美丽而奇特的生物一起朝他冲了上去。

“啊……”

黑巫妖口中发出绝望的大叫,狂命挣扎,下体的触腕一起恶心地剧烈扭动起来。

那些触腕似乎是具有极强烈的吸附力,才一伸出来,上面就全部附满了点点蓝光,挨近他的水灵立时消失了许多。

可是水灵越来越汹,越聚越多,到后来简直汇成了一道道蓝色的瀑流,自四面八方一起涌将过来,发出的嘶嘶声震耳欲聋。

黑巫妖渐渐疲于应付,他的动作虽然神速依旧,但还是不断地有水灵自触腕不及的间隙穿过,扑上附在它的体表,将那一小块地方染成蓝色,然后慢慢钻进体内。

黑巫妖发出痛极的惨嚎,皮球般地弹起,四下冲撞,看样子想要逃走,可是那些水灵化作的洪流有若实质般地将它重重包裹在中间,此时想逃,又哪里能够。

黑巫妖口中发出绝望的大叫,声音越来越凄惨。随着叫声,它巨大的躯体被渐渐染亮,触腕的动作变得缓慢了下来。

此衰彼盛,水灵纷纷扑上身来,很快黑巫妖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蓝色球体。

“轰!”

蓝色球体爆裂开来,四分五裂地变成许多大小不一的碎团,水灵齐声欢啸,疯狂地围了过去。眨眼功夫,黑巫妖已消失的半点不剩。

水灵消灭敌人过后,一阵翻翻滚滚,意兴索然地纷纷游走,很快就消失的干干净净。

海龟消灭黑巫妖过后,抬起头来,一道瀑雨般的蓝光由口中直喷出来,正射中悬浮不动的非蛇非蛇的怪物。

蓝光在蛇形怪物身上爆开,如闪电金蛇般地狂游走了片刻,蛇形怪物才被惊动,动了一下粗长的躯体。它躯体几下扭动,然后开始舒展开来,头尾齐动,分将开来。

它的头部和普通的蛇比较相似,只是大上许多,额头上生有一道长长的亮银色的肉冠,肉冠正中则是一根高高耸起的淡金色的独角,上面细细密密地布满了一匝又一匝的螺形纹路,显得非常独特。

蛇形怪物张开双眸,空间似有闪电闪过,它的一双眸子竟然散发着浓浓的金光,光芒四射,浓得几若实质。

“老朋友,时间过得真够漫长啊,嗬嗬!”巨龟头部高昂,双眼中碧莹莹的光华大作。

蛇形怪物大睁着一双茫然的双眸,眸子中的金光黯淡下去,茫然问道:“这是在哪里?我又是什么?”

“老朋友,你真的不认识我了?你的风之灵气怎么消耗到这种程度了?”

“我是什么?你是什么?这是在哪里?”蛇形怪物还是茫然地问。

“该死的摩罗!”巨龟突然暴怒起来,身上的蓝光蓬然大作,一闪一闪,显然正处在情绪极度不稳定状态。

“这一切全是他造成了,迟早他要受到应得的惩罚。该死的家伙,真该死……”

巨龟咒骂了片该,瞅着看着自己茫然不解的蛇形怪物,突地又哑然失笑,嗬嗬笑了几声,“那班家伙也会想法子,将你弄来这里替他们撑起这道海底结界,替他们干活,哼,我偏不让他们如意。老朋友跟我走吧!”再次嗬嗬笑了几声,巨大的身躯慢慢迷糊,代之而起的是越来越强烈的蓝光,蓝光充斥了整个空间,将蛇形怪物一起笼罩在内,然后什么都消失不见。

发生的一切对后煜来说宛如做了一场梦,醒来时,他发觉自己好好地站在地上,而龙贲却一动不动地倒在自己不远处。

“龙姑娘,你醒醒,你醒醒!”后煜跑过去连连叫唤。

龙贲醒过来,张口就问:“后煜,这是怎么回事?”

“什么怎么回事?”

“好好的你为什么身上一下子冒蓝光一下子又出现了白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后煜正在回答,忽地“咦”了一声,抬头上望,叫道:“那个蛇形怪物怎么消失了?”

龙贲抬头看时,果然见不到了上空悬浮的那个蛇形怪物。

几乎同时,四下里传来噗哧噗哧的繁响,好象有什么东西涨破了似地,然后就是流水哗哗啦啦的声响。

繁响变成爆响,涓涓细流变成了道道水柱,水柱流淌成了水瀑,然后是轰然巨响,无数道洪水一起怒啸冲卷,霎时间整个洞窟全是海水。

几道大浪席卷扑来,立时将三人卷入咆哮的海水里。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