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把生活织成诗的锦缎

——湖北作协会员张红霞访谈录

 

 人物名片:张红霞,笔名“幽兰”,湖北人,副主任医师,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中华文学签约作家。作品散见于国内各种文学期刊及网络平台,并有作品收录于《当代诗人代表作品录》《中国散文诗年选》。《时光远行,荷花依旧》获2015年中国散文诗笫二届玉龙艺术全国作品大赛二等奖;《朝圣延安》《相思在云上》分别获《中华文学》20162017年度诗歌三等奖。《每一位天使都是大慈大悲的好模样》2018年获陕西省慈善协会优秀慈善诗歌二等奖。《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读王书灿长篇历史小说《慕秋》有感》,2019年获监利县作协龚场分会成立评论文一等奖,《忧伤的水牛》获2019年麋鹿文学散文提名奖。出版诗集《在水一方》。

张红霞近照.jpg 

张红霞近照   

 

诗集.jpg 

张红霞诗集

 

 

陈勇:你文学启蒙老师是谁?写诗源于什么?

张红霞:说起我的文学萌芽,还得益于我的父亲,他是一名医生,也爱好文学,我从小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时代看过不少中外名著,也曾写过一点文字。后因工作忙碌,搁笔二十余年。近几年来,网络文学十分繁荣,我再一次被那些深动优美的文字所吸引,偶尔在QQ空间里写一点心灵的文字,但也只是把它作为枯燥生活中一剂调料。现在当我真正投入文学创作中,才深深地感受到,写作是一条充满艰辛而挑战的道路,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事业!起初,我只是写写散文,后来感觉诗歌语言简短精灵,又富有韵律的美感,更适合忙碌中的我在工作空闲时手机上写作,这两年多来,我开始以诗歌创作为主。

作为医生,你治疗病人身体疾患,作为诗人,你要拯救人的灵魂,二者之间差距明显,但是对于你而言,二者之间是否相互影响呢?请结合诗组《点亮生命的灯塔》进行阐述。

红霞:医学本来是一门专业性很强学科,而文学艺术是感性产物,但是,我们服务对象是“人”,那么人在患病过程中,不仅仅是要承受病痛的煎熬,也将陷入精神上的苦闷时。因医学的局限性,许多疾病是难以治愈的,我深深理解他们的内心双重痛苦,以及对美好健康生活的渴望。每当我给患者诊疗时,同时也要对他们进行深入细致心理上的疏导。于是,我便把对他们深深悲悯之情溶入到我的文学作品中。

:《折断的翅膀》思想性艺术系哲理性结合的比较好,请谈一下创作过程。

红霞:这是我去年秋天去江堤边散步,发现一片防护林里有一只“孤雁”,在地上辗转不安,我走近一看,发现它身上有枪伤,翅膀已折断,我当时愤与同情油然而生,我想,人们如此残忍捕杀动物,这不仅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终将会导致人类互相残杀。因此激发我用诗歌来控诉人类残暴的一面,唤醒人们要善待动物和人类自己!

:你诗歌优美的语言,从何而来?是来自于阅读,还是来自于生活或其他?

红霞:一个作家,好的作品必须来源于生活,除了意境深远,内涵丰富外,还在于追求诗词语言的优美,所以除了要博览群书,还要多读别人的好作品。同时,丰富的生活阅历,也是我创作主要源泉。比如,我对熟悉医疗工作和生活感悟较多,创作也得心应手,所以我的医学类作品较多。

你夫君杨海林是位画家,他对你写诗有何帮助?

红霞:虽然我曾爱好文学,但因医疗工作忙碌而放弃文学梦想,但是,近两年来,我先生杨海林在我文学笫二次萌动中起到媒介与推动作用,他是一名画家,平时家里文人墨客往来较多,我因此先后认识了本县几位作家,在他们帮助介绍下,加入“中国散文诗学会”及“《中华文学》作家群”,又结识了一些全国的文友,有了更多更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闲暇时,在他画室欣赏那些艺术作品时,也激发过我一些创作欲望。

巴金说过:“写作是一种欲望的描述,一种幸福感的满足。”你如何理解巴金的话,写作于你而言是什么?

红霞:巴金先生说得很好,写作的确是作者与读者的一种内心情感交流,也是一种自我倾诉的过程,无论作品是否发表或出版,每一次作品都是自己辛勤孕育过的精神产物,可以说写作是人生的一种痛苦与快乐并存的体验。

:你工作很繁忙,你是如何用闲暇时间创作

红霞:工作虽然繁忙,大多时候我是忙里偷闲,对身边的人和事感悟颇多,一时灵感而发。比喻那首《哎哟》,我是在值夜班时,半夜被一个癌症患者揪心呻吟叫醒了,我起床给他开了一支“吗啡”镇痛,看到他痛苦难忍状况,内心也在同样受煎熬。于是,用写诗来抒发我心中对患者深深同情与无奈!现如今,医患关系十分紧张,医务工作者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想到和自己朝夕相处的辛勤的护士们,不仅要承受繁重而复杂的工作,还要遭受患者及家属们非议和无理取闹,甚至还有过激的伤医行为。在“国际护士节”前夕,我利用工作空闲,写下了《提灯女神的传说》与《每一位天使都是大慈大悲的好模样》,以此诗唤醒人们要尊重医护,尊重生命,共建合谐的医患关系,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安宁!

陈勇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陈勇: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协会会员,第六届金麻雀提名奖获得者。现任监利县作协执行主席。

 

 

张红霞代表作选登:

 

秋天,行走在武陵山脉(组诗)

 

秋天,去彭家寨看演唱会

 

顺着一群鸡犬的指引

我轻轻靠近恩施彭家寨身旁

感受古村纯朴与厚爱

 

抬头看见山神站在大山之巅

巨手一挥

知鸟与蟋蟀,琴瑟和谐

山上泉水叮咚,山下溪水潺潺

偶尔公鸡张开喉咙高啼几声

众鸟合唱团,一曲接一曲,如天籁之音

震撼着寂静的山寨

 

此刻,山神手中的指挥棒又一次挥起

青山抱着白云,旋转,旋转

绿树抱着蝴蝶,旋转,旋转

秋风似乎精通于这座山的内涵

也抱着小雨点,噼里啪啦狂欢起来

一场盛大的《自然交响乐》

正在这个小山村上演

玉米熟了

酒杯再一次被扶正

如若饮完这杯苞谷酒

我真的会醉倒了

 

透过一缕明月光

那一片玉米,金浪涛天

我的抒情如鲠在喉

 

连绵的武陵山脉,气势磅礴

不仅盛产野板栗、野弥猴桃

还盛产成片成片的玉米

你看,在陡峭山路上,总会不期而遇

那一背蒌玉米,压弯了中老年村民脊背

 

我站在一座山头使劲呼喊:“玉米熟了—

年轻人,你们在哪里?

惊动了一群麻雀,它们欣喜若狂

抢先一步,飞向那片玉米地

哦,一说到欣喜若狂,秋天就

活生生地来了

 

收藏一个古村落

 

这个初秋

我和先生干的最惬意的

一件事,就是收藏了

一个鄂西南边陲的古村落

一个有着200年历史,46户土家族吊脚楼民居

直到文物局的人

"咚咚一一”在门外疯狂地敲门

我还在一个劲地学唱着摆手舞之歌

先生镇静自若,用锋利的剪刀

剪掉画框中多余的山脉、小河

 

秋访仙佛寺

 

那一天

我扯断三千烦恼丝

把功名、利禄、仇恨,统统扔掉

一身素服,满脸虔诚

走进仙佛寺

让朵朵莲花清香净化灵魂

 

那一刻

我的心思也端坐成一尊禅

以菩提的觉悟,轻轻地触摸

仙佛寺外山崖上

一个个悲喜空色的千年石窟

 

那一晚

我借住在来凤县仙佛寺旁一间小木屋

喝粗茶,吃淡饭,穿布衣

捡起一地月光和鸟呜

获取天地间绵延不绝的

生命气息

然后,在梵音袅袅中安然入睡

 

我与三千奇峰相逢

 

我乘一缕清风而来,避开了七月流火

驾着云雾和花香

走进拔地而起的张家界

将旅途坦然悬挂于绝壁

 

拥抱你的那一刻

天空会在我们身上蓝得更蓝

秋风轻轻拂过

你身上无数坚硬的石头柔和下来

我也渐渐柔和下来

身体中,少了锋芒

 

你那三千奇峰,像巴人先辈群列

高耸,巍峨而沉默

我相信,你的肩上,扛过

成千上万吨的雷鸣电闪

与若干代的暴风骤雨

坚定不移地矗立在庄严的山顶

 

我坚信,你曾历经亿万年沧桑巨变

才成为武陵山脉中最壮观的风景

我心生崇敬,让仰望抬得高了一些

再高一些

 

人在旅途

 

行囊尽量轻,尽量空

脚往哪,路就在哪

游无名山水,省去门票

不看人,亦不被人看

让清凉泉水洗涤一身浮尘

让鸟语花香填满内心荒芫

 

其实更没有准备好归途

只是带了一条河流

去往一片森林

带上一座山

相会一个村庄

 

这人间蜿蜒,我终要去

溪边种草,山上栽树

终要给这条长长的,苦苦的路上

再添加一次旅行

 

写于2019.9.7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