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诗人的精神蕴含在诗歌意境之中

一一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知名诗人罗秋红访谈录

近照+.jpg

罗秋红近照

 

人物名片:罗秋红,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近年在《人民日报》、《诗选刊》、《星星》、《诗潮》、《音乐时空》、《世界日报》等多种文学期刊以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发表600多篇(首),多次在全国征赛中获奖,2018年获得齐鲁文学年度诗歌奖,2019年获PENTASIB世界诗歌奖桂冠诗人奖,作品入选多个年度诗歌选本,著有长篇小说《雪儿,你在哪儿》,著有《罗秋红个人作品集》(音乐作品集),其代表作《中国妈妈》获原创音乐三等奖,《娘的佛经》被称为神曲,被收入2012年新歌经典合辑,现居武汉

个人诗集+.jpg

罗秋红出版的音乐作品集

 

陈勇最近《名家典藏》和《华语诗典藏》两个大平台,评选了三十三位诗人为“年度金榜人物”。我看到有你的名字,这很难得。感觉你正处在创作旺盛期,请你谈一谈你对诗歌的理解和认知,你认为一个诗人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罗秋红:我认为一个真正的诗人,首先要真诚。另外,想象力也是非常重要。独特的生长环境与人生遭际也是很重要,俗话说得好“苦难是财富”。一个诗人如果生活太顺,那写的诗就不会打动人。

我认为个人精神境界决定诗歌的内在精髓,诗人的精神蕴在诗歌的意境之中,只有意境美的诗才能给读者较大的想象空间。

陈勇:我看到著名评论家顾偕对你诗歌的评价:“罗秋红是位颇富哲思情怀的女诗人。她的作品往往都会在一些细小的事物上展示出不同的高度,并时常有种悲悯思绪贯穿其诗作的思考之中,由此使她的作品又有了种轻盈中的凝重。”这评价很中肯,我很认同!很多读者很想知道你是得到谁的指点,突然不像前些年创作原创歌曲,而转为疯狂写诗?你谈一谈是什么原因,好吗?

罗秋红:好的,你问这个,我还真是有很多话要说。

前些年我创作了80多首歌曲,但真正做伴奏并正式出品的,也只有20多首,因为歌曲相当麻烦,一首歌作完了,还要做伴奏,还要请人唱,还要找人录音……后来一想:这么折腾下去,文学创作反而停止了,划不来,于是索性把歌曲放抽屉里不管,一心一意写诗。

说起写诗,必须提到两个好老师:张执浩与杨章池,张执浩老师在我投稿他的时候,除了给我斧正,还提醒我:语言要新鲜,不要陈词滥调,始终要有自己的特色!杨章池老师给我很大的鼓励,一开始我学写诗,他除了给我指导,还帮我推荐到一些诗歌选本。他对我说:诗歌需要认真打磨,该删的必须舍得删除。他说:你想象力挺丰富,情感也是很真实,这很难得,但必须注意结构的严谨……得到二位老师赏识和指点,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也得到了更大的鼓励和启发。

张执浩.jpg

罗秋红与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湖北作协副主席张执浩(右)留影

 

在这里我还要提两个人的名字:吕本怀和陶发美,两位评论家都是主动为我写诗评,他们无私的行为令我非常感动,也给我很大的鼓励。今天借此机会感谢以上提到的老师,以感恩之心向他们问好:祝好人一生平安!

陈勇:你的诗除了有故乡情结,我发现很多诗都与你母亲分不开,你认为这种怀旧情绪对诗歌创作有哪些影响?

罗秋红:我的母亲是个勤劳善良的女人,她乐善好施,为人坦荡,在当地口碑相当不错。虽然她去世了这么多年,但我一直觉得她从来没有离开我,在我枯坐的时候,我经常会听到她念经的声音,我与她好像有一种精神上的呼应,这种“呼应”会让我的诗歌意境向上升,越沉淀,越获得空灵感。

在这样的遐思里,我个人的悲悯情绪会跟着宗教情感捕捉诗歌之外的宇宙意境。这意境很美,仿佛心灵的殿堂拥有了母亲的光芒。

陈勇:《娘的佛经》、《中国妈妈》、《唱给故乡的歌》都已经流传开了,这对你应该是最大的鼓励!你会不会弄一段时间诗歌,又停止,然后又去创作你的歌曲?

罗秋红:不会了,即使有人要我作歌曲,一年最多作一首或者两首,不会像从前一心一意扑在歌曲创作上。我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诗歌,偶尔也会写小说,但不会写长篇了。

陈勇:接下来你有哪些计划和打算?!

秋红: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出一本个人诗集,尤其是最近疫情严重,更加坚定了这个决定。这次灾难给我很多思索,我更加觉得该做的事情,必须马上去做。生命真的很脆弱,活着很不容易,必须用拙笔给后人留下一点痕迹才行。当然,我更希望百年以后,我作品继续像我歌曲一样得到流传(这只是个人想法)。

除了写诗,我也写了不少散文随笔,还写了两部中篇小说,出版了长篇小说巜雪儿,你在哪里》。准备今年出诗集,明年有可能出一本散文随笔集。但愿再不会遇到自然灾难,但愿我的计划能顺利实现。

长说+.jpg

罗秋红出版的长篇小说

 

陈勇:愿你创作路子越走越宽,明年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学作品,不负你的天赋和才华!

罗秋红:感谢陈主席鼓励!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我的朋友们!愿你们快快乐乐!健健康康!

陈勇照.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陈勇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第六届金麻雀提名奖获得者,湖北监利作协执行主席

 

罗秋红代表作选登

 

比南瓜还小的村庄

比南瓜还小的村庄,在地图上没名没姓。

但在我的心电图上有它的位置和名字。

它像迷宫,像河床,像蚂蚁的牙齿,

像隐忍的麦芒……

 

它的仪表盘里,不装“床前

明月光”,也不装浪漫的

“疑是地上霜”。只装青砖

红墙映照的谷物金黄……

只装蚂蚁被大风卷到高空

而不惧怕,不绝望。

只装六畜兴旺,儿孙满堂

 

啊,故乡,比南瓜还小的

故乡,为什么我离你越远

你隐忍的麦芒越刺疼我

心里的潦草小兽?!

 

此刻,我站在你面前

你甚至连望都没望我一眼

而我却看见:心贴心的

拥抱和倾心交谈的问好!

 

我的心电图上,深深刻上了你

原生态的清唱,这是天经地义的。

 

多年以后

多年以后,我变成骨灰

睡到大树根系旁边

化身天使和闪电

超度一些扭曲的事情。

 

你若经过我这里

请别为我哽咽的

泪水感伤。就当

看到一个寄居山水的

女人,把断弦琴当

调色板,涂抹

弦上的歌唱。

 

假如突然看见闪电掀起

飓风,割掉了恶魔的

头颅。请你也别吓得

跟头。你只需带着

出生的睡眠,望一眼

闪电,它便会告诉你

清晰的和弦。

 

它会对你说:这是它

在转世弹弓里,做的

最漂亮的事情。

 

母亲的木箱子

允许诗人怀揣一支钢笔

望着母亲生前的木箱子发呆。

允许木箱子跟着母亲做的

布鞋奔跑。允许布鞋住进

宇宙密码里,逆着光

自由行走。

 

让它为佝偻的炉火

搭一座自己的庙堂。

允许庙堂里有

原汁原味的卷尺。

允许卷尺吐出厄运

测量人类道德底线

测量人间墨韵鞭痕。

 

此刻,原汁原味的卷尺

穿越空间背景,从木箱子

眼神里获得一支钢笔的

探索足迹。

而庙堂前方一堆炉火

用九米的印章,阻隔了

世态炎凉。

 

天空是万物的故乡

天空是万物的故乡,

万物在它眼里,

都是它的孩子。

 

猪、狗、牛、羊

是它的孩子。

青蛙、蚂蚁,是它的孩子。

天上的飞鸟与海上的台风,

也是它的孩子……

 

浪花在它眼里,不是浪花,

是淘气的台风;台风在它眼里,

不是台风,是顽固的异教徒;

异教徒在它眼里,不是异教徒,

是它顽固的孩子。

 

诗人在它眼里,不是诗人,

是爱哭的旅人。它说:爱哭的旅人

就是它最牵挂的孩子

 

一只蝙蝠跑进客厅

庚子年1月初六

我打开窗户晒被子

一只蝙蝠趁我不注意

悄悄溜进我家里

 

这小东西,不识时务

在我客厅横冲直撞

我对它大吼:你身上有冠状病毒,请原谅我这个

被囚者的苦痛

 

它不仅不走,反而扑向玻璃镜片反问我:

你们人类不是说野味好吃吗?

这次要你们变成囚徒

并永远戴上一副“箍嘴”……

 

我被这胆大的问号

所惊呆,考虑到安全

只好拨打110

两个警察将它弄死

而我却不敢看

它的尸体。

 

我反剪双手

跟在警察后头,

却听见无数只

蝙蝠对我数落

人类所犯下的

种种罪恶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