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决胜抗疫第一线

——记湖北省汉川市垌塚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谢维华

近照.jpg 

谢维华近照

 

人物名片:谢维华,湖北汉川人,生于19745月,医师职称。现任湖北汉川市垌塚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著有医学论文多篇,先后有《子宫瘢痕妊娠误诊》等6篇医学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杂志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根据院里安排,他与同事不辱使命,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在基层防疫的主战场上,先后收治发热患者68人,上转确诊新冠病人2例,谱写了一曲基层白衣天使决战决胜的赞歌。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孝感日报》刊发了一则消息,简要介绍了汉川市垌塚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谢维华抗疫的先进事迹,有网友向笔者推荐,说谢维华是基层抗疫主战场上的排头兵,其事迹令人感动。

“勇挑防疫重担;视患者为亲人;家事再大也是小事!”这是谢维华的主要事迹。

笔者慕名在微信平台上专访他时,他说:“防疫是自己份内的事,换成别人,也会这样做。这些事算不了什么!”他的回答,没有一句豪言壮语,但却朴实无华,这话在春寒料峭的春日,让人感到分外暖心和掷地有声。

 

临危受命展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汉川市成为抗疫的主战场之一。垌镇卫生院立即响应上级号召,展开控防部署。院长胡文涛考量,由谁担任疫情防控组长呢?这个组长可不好当,因为身处一线,除了要求医术精湛外,还要与患者打交道,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病毒。考量结果,只有谢维华最合适。谢维华是院里党支部书记并兼任副院长,政治上可靠,医技精湛,责任心强。任命之前,胡文涛同志专门找谢维华谈话,问他有什么困难没有?谢维华说,现在是国难当头,尽快遏制疫情是头等大事,哪有什么困难!一切服从组织的安排。

门诊中+.jpg

谢维华在门诊中

 

谢维华担任疫情防控组长后,因为这是上火线的活儿,所以有朋友劝他,这是拿命赌明天,你为什么要接这个烫手山芋?谢维华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我的职责,我为什么要临阵退缩?他不仅冲在一线,非常时期还将爱人高军宝拉上了火线。

与爱人一起在留观点查房.jpg

谢维华与爱人高军宝一起在留观点查房

 

谢维华除了负责日常疫情调度外,还负责辖区内3个隔离留观点发病人和留点发热病人的诊治、查房、会诊、心里健康指导和上转工作,有时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公办室

一次刚刚就寝,又有电话打进来,他在电话谈工作到凌晨。天亮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同事们见他没日没夜地工作,十分心疼地劝他,您负责的工作太多了,可以分一部分大家去做,您只抓大事,就会轻松一些,否则会把身体拖垮的!谢维华婉言谢绝了同事们的好意,他说,这些事如果不亲力亲为,就会底数不清。没有底数,我怎么给院领导和上级部门当参谋?再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会误了防疫大事。因此,自着手防疫工作以来,谢维华一直连轴转,没有睡一个囫囵觉。大家称他是永不知疲倦而不停旋转的陀螺

 

医者仁心显大爱

及时发现发热病人、确诊新冠患者、追踪密切接触者是此次抗疫的重中之重。

每天穿梭于门诊、留观点、镇政府孝仙高速垌冢出口、汉北大桥等处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的调查工作,同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留隐患。

大年初三,谢维华接诊一例发热高度疑似患者,准备转上级定点医院治疗,因上转工作需要按规范程序上报市指挥部,并由指挥部安排120专车进行上转。当时家属心情急躁,不配合治疗。面对家属近乎无理取闹和恶意相向,他并没有一推了之,而是换位思考,假如你的亲人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医生的你又应该怎样对待?于是,他十分理智地静下心来,一边和颜悦色地与家属沟通交流,并在治疗的同时进行上转沟通力求做到治疗、上转两不误。后来经过苦口婆心做患者家属思想工作,并及时对患者进行常规的心里健康指导,最终病人于第二天凌晨一点半钟顺利转入上级医院治疗,后来确诊为新冠。

专车接送发热病人+.jpg

谢维华与同仁一道接送发热患者

 

早期一老发热患者,患有老年痴呆症并已瘫痪,行走十分不便,且无家人照顾。他和同仁们用专车患者来卫生院治疗,途中他与同仁们一起搀扶患者上下车,并全程护理照顾患者。

留观点查房2+.jpg

 

发热留观点查房+.jpg

谢维华在留观点查房

 

查房及护理中如果遇到不理解的病人,谢维华总是循循善诱做好患者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次一位病患质问他,为什么让我们留观?他马上耐心解释,说需等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无其它症状及相关检查无异常才允许回家。从心里健康方面进行疏导,他建了一个发热病人留置点医患微信群,放心里健康辅导歌曲,还将生活与医疗上的问题及时反应到微信群中,并第一时间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他的大爱之心及以情感人,受到了发热留观患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顾全大局尽忠孝

常言说,忠孝难两全。谢维华自接到防控应急通知后,没有时间回家看望年届80高龄且中风瘫痪在床已4的老父。他就跟也已80高龄的老母商量,让老母代劳一下。他跟老母做工作,眼下是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望老母能够理解。至于为父亲进行灌肠排便和身体清洗,他会抽空回来由自己担当。老母是个非常明大义之人,她说,国家有难,忠孝难两全。你去吧,你先把国家的事办好!我现在身体还好,你尽管放心。

于是,谢维华白天一心一意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只是到了晚上,就与在本院当护士长的妻子一道回去为老父清洗及灌肠排便

的妻子也是院一名临床一线工作者,也坚持奋战在临床一线,不分日夜,支持配合的工作。不管是在卫生院护理发热病人,还是在高速卡口检查点不管是在大桥卡口检查点还是在垌冢发热病人留观点,随处都可见到他们夫妻二人逆行的身影这次妻子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

谢维华有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这次寒假均放学在家。因为他和妻子都在抗疫一线,孩子没人照顾,他就将两个孩子放到外婆家,由外婆照看。他们此举也得到了孩子们的支持,孩子们称赞父母不愧为最美的白衣天使!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