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杨杰:大家快乐我快乐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3711.jpg

湖北电视台导播厅工作中的杨杰


人物名片:杨杰,湖北广播电视台一级导演,出生于1960年,武汉音乐学院毕业。在部队曾参加全军第四、第五届文艺调演,获得演出表演奖和特别奖,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转业到湖北电视台后,导演的1995年春节文艺晚会获湖北省电视文艺节目一等奖,1996年中秋晚会《月涌大江流》获“星光奖”一等奖,2000年综艺栏目《幸运千万家》获“星光奖”优秀栏目一等奖。2017年访谈节目《大写湖北人》在全国行业电视展评中获好作品奖,2019年《大写湖北人》获“影响中国传媒”十大品牌节目。

 

在部队,杨杰是一个抢着苦吃、争着给他人送快乐的兵哥哥;转业到湖北电视台后,这一“毛病”依然没改,脑子里琢磨的都是怎样把片导好让万众快乐,而自己的事都是篾穿豆腐-不值一提。因此,40年间每年他想不评先进都难,在部队他先后两次立功,十多次受奖;在湖北电视台,每年在台上领奖的先进个人都少不了他。因此,电视台里的同仁们说,“先进”成了杨杰的专利。


学有专长  

这天武汉军区政治部京剧团招来一名文艺兵,这人长得帅,艺有专攻。不仅长笛吹得像百灵鸟在歌唱,而且还会折子戏,相声表演。这人就是杨杰,当年他18岁,这年是19781月。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3509.jpg

身着戎装的杨杰


杨杰为何如此多才多艺?

这得益于他生长于军营,他爸爸杨国栋是原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员、相声演员。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加之他十分聪慧,又有文艺细胞,许多曲艺、乐器一点就会,所以学了不少本领,比如折子戏、单对口相声。他的长笛是著名长笛演奏家刘善琦教的,外界对杨杰的长笛评价为音色优美、技巧娴熟。刘善琦一生只教了3个人,杨杰是其中之一,是刘善琦的关门弟子。刘善琦师从的是谁呢?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包利刻教授,包利刻是世界长笛的祖师爷。

人有了本事,最容易飘飘然。可杨杰始终牢记父亲的教导,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服务战士,抢着吃苦,把欢乐留给他人。因此,杨杰为人十分低调,可吃起苦来总是抢在前面。

杨杰入伍时,部队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杨杰很快投入到了这场活动之中。为了学雷锋,杨杰利用业余时间将京剧团机关的自行车修了个遍。杨杰的这个手艺是跟他祖父学的,杨杰的祖父有个绝活,那就是修理后,踩踏脚根本不要使得劲,就像没踩似的,那自行车也跑得飞快。

那时京剧团有200多号人,出行大都靠的是自行车。团职干部仅配有一辆吉普,其他股室只配了自行车,全团大概有20多辆自行车。杨杰学雷锋,把这些自行车修了个遍,把每辆自行车都调到最佳状态,大家骑上就感到轻松和快乐。由于杨杰把快乐送给了大家,大家很快记住了这个多才多艺、又能吃苦的“新兵蛋子”。


乐下基层

杨杰先后在武汉军区政治部京剧团工作十年。因工作肯于吃苦,乐于把快乐送给大家,赢得了组织上的器重与关怀。他先后被选送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一年,后来脱产就读于武汉音乐学院并毕业。1983年提干,1986年入党。他参与创作并演出的京剧《峥嵘岁月》《冼夫人》分别获得第4届、第5届全军文艺汇演表演奖和特别奖,并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其实他干的都是非常平凡的小事,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累积起了他不平凡的人生。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3610.jpg

杨杰下基层演出照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3811.jpg

杨杰参加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时在北京留影


根据上级要求,京剧团每年要下基层为兵演出100多场。常言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下基层前,演出的一些道具、行头等都要先行押运到演出地点。谁来押送呢?每次押车杨杰都是冲在第一线。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4308.jpg

轻骑兵队下连队演出现场,头排吹萨克斯者为杨杰


押运员的生活是很艰苦的。冬天,需押着铁皮货车北到河北山区,严寒下铁皮冻得冰凉冰凉的,手放上去能粘下一层皮,人坐在铁皮车箱里也冻得瑟瑟发抖。有一次,押车到河南新乡,车没有停在月台上,停在了诸多班道车的中间。后来,他叫来一个排的战士,与他们一起,将道具行头搬到肩头,横跨5个火车道,终于完成了任务。1985年,京剧团划归广州军区。夏天,他押车南边到过海南岛,蚊虫的叮咬和闷热是少不了的。但无论如何艰苦,杨杰每次都与共同押车的战士一道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杨杰除了每年完成100多场的演出任务外,他还参加了团里组织的20多人的轻骑兵队。曾深入到海南岛的东岛、西岛,北方的太行山区等地为兵演出。因为人数少,他的专业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除了表演长笛独奏外,还唱折子戏和说单口相声对口相声。除此之外,他还为下面的师团宣传队培训骨干。他的一专多能,深受基层广大干部战士的爱戴。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4102.jpg

杨杰指导连队排练节目


1986年,他爱人临盆,可他却在海南岛一个岛礁上为战士演出。当时杨杰的家人不理解,可他的爱人却很理解。因为他爱人是护士,她在临盆头两天,还在抢救一个急性胆管炎合并中毒性休克重症病人。当时病人的生命体症不稳定,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后来,杨杰赶回来跟爱人道歉,并责备爱人临盆了还要抢救危重病人,万一自己被感染了怎么办?爱人笑说,谁让我们是军人?我们负责的工作不同,这是职责所在。你从事的工作换成我,我也会跟你一样。

杨杰之所以将快乐送给他人,还缘于他母亲的教诲。他出生在北京,后来寄养在外婆家。9个月大的时候,得了急性肠炎,在湖北省第一人民医院就医,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母亲得知消息后,用所有的衣服,剪成一大摞尿片,屙湿了就扔,走一路扔一路。后来住进了北京301医院,被救活了。他是再生的生命。所以他母亲叮嘱他,要感恩所有人,把快乐送给他人,做一切善事,终生做好事。


春晚乡情

在湖北电视台的历史上,春节晚会荣获一等奖的不多。有一台晚会因为做足了乡情、乡音、乡魂,而获得湖北省电视文艺一等奖。这个晚会的节目叫《融融春夜聚乡情》。这是谁导演的呢?就是杨杰。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4754.jpg

三大名楼中秋晚会《月涌大江流》录制现场


杨杰于1992年退出现役,转业到湖北广播电视台文艺部。在他的老师刘善琦教导下,加之杨杰文化底蕴深厚,善于体会和研究,很快成为独挡一面的导演。1995年,台里将这年的春节晚会交给了他,由他担纲总导演。

确定什么样的主题?邀请哪些人?灯光、舞美、音响等交给什么人?这些都是杨杰要统筹考虑的。这当中有两难。

首先难的就是邀请哪些人。当时,一些著名演员出场费都很高,少则几万,多的高达50万元,而台里拨给杨杰的总经费只有30万元,连付一个人的出场费都不够。

其次难做的是如何将乡情、乡音、乡魂融合在一台晚会上。

杨杰是怎样克服这两难的呢?

他的目标是把湖北在外的名演员都邀请回来,给这台晚会增加含金量。

他首先邀请的是谢芳。谢芳(原名谢怀复),原籍湖南益阳,生于湖北黄陂。她是60年代气质特殊的一位女演员,虽然扮演的都是革命英雄人物,但浓浓的书卷气和小资情调却难以掩饰。《青春之歌》、《早春二月》、《舞台姐妹》,谢芳为我们留下了那个年代里最经典的三部曲。如果能把谢芳请回来,那么这场晚会基本上就算成功了。

谢芳的出场费,当时潜定价是510万元。如何请谢芳呢?杨杰电话打过去就说,这台春晚的主题是乡情、乡音、乡魂,我们用这根扭带来办这台春晚,出场费很低,只有1千元。谢芳接到电话后说,大连也请了我,给3万,我已经推了。但家乡请我,我不能推。我十分热爱家乡这片故土,在故乡的土地上,为乡情演出,我一定来。

听到谢芳同意来的语音后,杨杰十分高兴。他随后给演唱《大宅门》主题歌的演唱者胡晓晴打去电话,胡晓晴说,别人请我5万,但这回我不计经济,只注重故乡情在里面。《大中国》的主唱者高风接到杨杰打去的电话后说,别人请我是50万。可为了家乡人民过一个好春节,你不给我钱,我也乐意。还有中国人在世界上第一个拿美声唱法金奖的施鸿鄂、电影《红楼梦》中演探春的东方闻樱,杨杰也以同样的方法去邀请,都被请到了,报酬都是1千元钱摆平。

演员的成功邀请,给了杨杰极大的信心。如何在乡魂上做文章,他注重楚人的担当、敢作敢为的精神,从这个方面组织节目,也获得了成功。这次晚会的主撰稿人是夏雨田老师,谈到费用时说,夏老对杨杰说,你是年轻人,我要扶你一程,我不计报酬,他没有要一分钱。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4210.jpg

做春晚留起了大胡子的杨杰与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并肩战斗


至于后勤方面的工作,及至后来的剪辑,刘善琦老师给予了杨杰极大的支持。

这次晚会由于做足了乡情、乡音、乡魂这个主题,获得了各个方面的好评。特别是电视同行们称赞有加,他们说你们把湖北的味做足了,这台春节晚会是一部好片子。时任湖北省委宣传部部长的王重农对杨杰和这个片子也予以好评,他说,杨杰这小家伙不得了,导演的这个片子用真情感动了观众,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此外,杨杰还参与了1998年湖北电视台制作的三大名楼中秋晚会《月涌大江流》。该片也荣获了一等奖。杨杰也是导演之一。为了确保三地演出的成功,杨杰与同行们认真准备,夜以继日苦战数月,圆满地完成直播任务,这次直播开创了中国三地直播史上的先河。


湖北精神

企业家如何才能成功?2017年,杨杰又获一大礼,他与导演组共同制作的纪录片《大写湖北人》因为较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颁发的好作品奖。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4505.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3933.jpg

《大写湖北人》录制现场 


该片拍摄的主人公系周黑鸭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富裕。他的公司现在已在香港上市。据有关新闻报道,周黑鸭公司每月仅打出来的全国各地的订单就有12公里长,这还不包括全国各地的零售专卖店。

周富裕又是怎样成功的呢?

他开始做周黑鸭的时候,就想做得与众不同。既要大众喜欢,又要有别于所有的鸭子。为此,他经过数千次试验。有时24小时进行研究。为了不让自己打磕睡,他把烟夹到无名指下,只要睡过去,一会就会让烟头给烫醒,所以,他常常一熬就是个通宵。

真是苦心人天不负。经过数千次失败后,他终于研制出了微甜、微辣、味道适度、芳香诱人的周黑鸭,经申报获得国家专利。

稿定设计导出-20200629-074905.jpg

正在研究录像台本的杨杰


杨杰在这个片子中,深刻阐述了一个企业家要想成功,第一要有明确的目标。第二要百折不挠,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面对一而再、再而三地失败,就不再前进,那也不会有今天。第三要不断创新。周黑鸭品牌店现在不仅遍布全国,而且与文化结合,走向了世界多个国家。即便如此,周富裕并不满足,而是在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调料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这就是周黑鸭敢为人先、超越自我的湖北精神,也是他不断做大做强的内在真谛。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杨杰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而是在不断吸取知识和养料,以期导演出更好的片子,把快乐送给更多的人!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