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贺雄:无愧贺龙元帅的嘱托

ddc29f73671e5eac487337c5239282b.jpg

贺雄向监利市委、市政府献歌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随着首届“监利作家杯文学大奖赛的圆满落幕,荣获诗词创作二等奖的贺雄,再次走入大家的视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已经88岁高龄的贺雄依然饱含热情,在音乐和文学领域孜孜不倦,顽强奋战,令人抚掌称赞,钦佩不已。

 

    

贺雄当过兵,在部队摸爬滚打十多年,转业回监利后当过地方干部,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了坎坎坷坷。如今他的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和人间的沧桑,昔日帅气的小伙子早已成了耄耋老人。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贺雄的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已成为他生命的主旋律。他浑身上下充满青春的活力,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他用手中的笔讴歌时代,鼓舞斗志,其作品格调高昂,激情澎湃,洋溢着军人的豪迈。可以说,岁月染白了他的头颅,都不曾带走他身上特有的军人精气神。    

贺雄,1932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监利县红城乡何赵村贺家湾。1949年7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职务任至161军舰副政委、南海舰队直属政治部助理员等职。1955年全军统一授衔时,被授于海军少尉军衔。1963年4月转业到地方工作,历任监利县基层供销社主任、县公司经理、县供销社高级政工师。离休后经批准享受副县级待遇。

 

贺雄参军以后,从事政治工作。因爱好写作和音乐,不久便开始文字和诗歌创作。贺雄多年来在音乐和文学双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他非同寻常的传奇人生令人尊敬和感慨。

1959年1月31日,贺龙元帅视察海军161军舰,读了贺雄写的《海上练武忙》一诗后对他说:“你的诗写得不错,今后我们就是要写海军、写海洋、写祖国、写家乡。我们不但要写,而且要谱成曲子让人唱!”从此贺雄就牢记贺龙元帅的嘱托,把写诗、写歌词当成一项光荣的使命,在文学和音乐的海洋翱翔,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总能抽出业余时间,长期坚持写作,并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43e57032642e08893d00cb9f486c58e.jpg


60年来,贺雄不仅在《人民日报》《大公报》《中国商报》《农民日报》《中国老年报》《湖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新闻、特写、通讯、散文、随笔400多篇,而且他还创作了诗歌、歌词1000多首,先后有40多位著名作曲家为他写的歌词谱曲达280余首,其代表作有《供销合作之歌》《白衣卫士战非典》《中国巨龙》《掌舵人》《贺龙到监利》等。 

 

1988年国庆,贺雄出版了《供销合作之歌——贺雄作词歌曲选》;1990年,他作词的《供销合作之歌》(周守宏作曲),在全国商业企业之歌征集活动和全国工人歌曲征集活动中,双双获得优秀奖。他撰写的长篇通讯《贺龙元帅来到我们军舰上》,在全国20多家报刊公开发表,反响强烈。

2007年12月,贺雄出版了大型诗歌集《贺雄唱监利》,收录了贺雄不同时期的诗歌和歌词340首(包括谱曲入书的135首)。这些作品,把讴歌监利、赞美家乡和爱国、爱党完美地结合起来,表达了他对党无限忠诚,对国家无限热爱,对家乡和家乡人民饱含深情的美好情意。

2011年8月,贺雄又出版了《贺雄诗文集》,这部包括诗歌、散文、通讯、剧本和作词歌曲5类作品的新书,是他毕生创作的辛勤结晶,凝聚着贺雄大量心血,是倾力之作。

e40763889b33aab5ac94de75a4f1293.jpg


2015年12月,贺雄被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全市“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

2020年春,新冠疫情期间,贺雄紧贴时代,又创作了《口罩之歌》、《中国一盘棋》《监利颂歌》等6首歌词,经著名作曲家谱曲和著名歌手演唱,都已在全国″QQ音乐″、″全民K歌″等六大音乐平台上线。

 

  

贺雄的写作成就,曾被《解放军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报道,并已收入《中国民间名人录大典》和《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人物辞书中。

贺雄离休以后,一直坚持写作,收获颇丰,同时也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2004年起至2015年先后受到过湖北省、市、县各级组织部和老干局表彰,被评为老干先进个人。现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监利市作家协会会员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贺雄倾其毕生精力,为家乡人民的文化事业,奉献自己的余热,是家乡退役军人的标杆,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智者,永远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我们衷心祝愿贺雄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也祈盼贺雄老师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优秀作品!

2020.10.25.

ee45b013a3e95ce807d48e81f524973.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万正斌,毕业于湖北农学院。优质微信群体领域创作者,解放军报第五届新闻函授中心学员。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