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花样年华花样诗

——访湖北鄂州艺坛新秀廖东辉

图片1.jpg

廖东辉近照


在湖北鄂州,一提起鄂州雕花剪纸研究会廖东辉,人们一定不会陌生。她经常活跃在省市各大书画艺术大赛、大展上,并屡获殊荣。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孟翠兰称赞廖东辉心灵手巧,将传统的鄂州雕花剪纸融入到艺术骨髓,使镂空的雕花剪纸有了生命力鄂州市美协主席、知名画家赵家安则这样评价廖东辉,称其是“艺坛新秀”。

2019年10月,剪纸作品荣获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赛银奖。

图片3.jpg


廖东辉女士还有一手绝活,剪纸作品“立等可取”。只见她端坐在送文化进社区现场的桌前,凝神静气。不打稿、不用样,左手拈纸,右手握剪,纸转剪动,嚓嚓声中,一幅幅灵韵生动的剪纸作品立即显现,令观者击掌叫绝。因此,人送雅号“东辉剪”!

日前,由鄂州市纪委、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文联联合举办的以“镜鉴清明”为主题的廉政文艺作品展在鄂州市图书馆开展。廖东辉创作的剪纸作品《盛世清风》荣获二等奖,这幅作品以鄂州四叶八凤花纹古铜镜为基调,配以荷花、梅花、牡丹、楚凤等吉祥纹饰,以铜镜表达“正衣冠、照镜子”的深刻寓意,以荷花体现清正廉洁,以梅花寓意正气,以凤凰牡丹歌颂盛世、国泰民安。一位资深的专家观后连说三个“好”。一是取材好,二是构图好,三是工艺好,真是一幅优秀的艺术作品!金秋十月,笔者终于与廖东辉女士进行了一席访谈。廖东辉女士谈吐自如、畅谈了她追寻剪纸艺术的心路历程。

 

一纸一剪总关情

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廖东辉女士,待人真诚,朴实中透着灵气。她回忆从艺经历娓娓道来,仿佛如昨。

廖东辉的祖籍鄂州市华容区可谓灵气四溢的风水宝地。这里人文历史丰富,民风纯朴,廖东辉儿时上学之地便是辛亥革命烈士彭楚藩故居,早在上小学时,放学路上,华容镇凉亭村的红墙碧瓦、雕刻窗花,总是令廖东辉心驰神往,遐想联翩。田间地头的一花一草,亦能引起她的兴趣,她总爱在花草前细细观察花草的千姿百态。甚至用笔在纸上勾描、刻画,把大自然的美在心间。

大自然的一花一世界,让学生时代的廖东辉追寻艺术的灵苗潜滋暗长。而真正使廖东辉萌发艺术追求,是他那热爱书法艺术的慈父和她那擅长女红刺绣的良母。良好家庭环境的熏陶,传统文化的滋养,使她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当廖东辉走出校门参加工作时,正值花样年华。其艺术天赋,逐渐显露。单位的刊物、杂志、墙报上都少不了她的绘画、书法、插画、小诗、剪纸贴画作品,她的硬笔书法曾荣获机关书法比赛第二名。这些兴趣使她的工作与生活相映生辉,五彩斑澜。

她对艺术的热爱,使她与雕花剪纸艺术不断延续。她说她有幸走进鄂州市群艺馆雕花剪纸培训班学习的课堂,跟随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孟翠兰、黄云山、万水清、曹小琴和湖北省雕花剪纸传承人夏祖康等各位名师学习。寒暑易节,时光荏苒,多年来她长期坚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鄂州市群艺馆进行雕花剪纸的学习,不论是严寒还是酷署,也没有阻挡那份对雕花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热爱。

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灵性,她又师从知名画家赵家安、王秀萍两位艺术大师,勤奋学习素描和国画。功到自然成。她的书画作品屡次参加全市书画作品大展,并常获大奖。访谈中,我看到了她那份对艺术的坚持与而不舍!

廖东辉的勤学精进,使其技艺日趋成熟。她先后成为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鄂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鄂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鄂州市雕花剪纸研究会会员。2019年,被鄂州民盟美术院聘为特聘书画家。

图片4.jpg 

2020年7月,剪纸作品《幸福家园》入选国家级刊物《中华剪纸》


97aa428e3fb511cc8f0edac736cf2e0 (1).jpg

 

2020年9月,剪纸作品《盛世清风》荣获鄂州市纪委、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文联联合举办的“镜鉴清明”廉政文艺作品二等奖。


图片5.jpg 

廖东辉利用业余时间习画

 

花样人传花样诗

采访中,廖东辉深有体会地说:剪纸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更是一种真善美精神世界的升华。我们在不断地学习传统民间艺术的同时,还应在生活中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乡土气息,烙记地域文化符号,厚积薄发,勤于创作。

廖东辉认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要有发现美的眼睛,许多美好的艺术就在我们身边!艺术创作,要源于生活,要对大自然和中国传统文化怀有一颗学习和敬畏之心!”这是她的肺腑之言。

鄂州雕花剪纸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遗产项目。近年来,鄂州市大力实施雕花剪纸公益培训传播工程,以鄂州市群艺馆为主阵地,成立了雕花剪纸研发中心,建立了雕花剪纸传承基地52个,2018年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而廖东辉就是在鄂州市群艺馆举办的剪纸培训班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各位恩师的指导,边学边悟,受益匪浅。2017年,她被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群艺馆选送,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南民族大学研修班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对剪纸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与理解。

图片1.jpg 

2017年,廖东辉在中南民族大学研修班学习


她每年利用年休假时间外出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撷取生活点滴。不论行程多么紧张,她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和文化,感受民风民俗,从大自然中、生活中、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汲取营养。大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圆明园,小到各地民居、美术馆、民俗馆,这些地方无不令她流连忘返,都是她吸取素材、创作的不竭源泉,她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人与事物的美好!她常说:每一处建筑和古民居都是设计师的匠心之作,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汗水和智慧的结晶,那巧夺天工的流丹飞阁、九曲回廊,无不闪烁着传统文化之灵光,她常常眼见于心,甚至现场写生、拍照,常常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而惊叹、折服和自豪!这些情愫和情结都流露在她的剪纸创作中,如代表作品《凤舞楚天》、《幸福吉祥》、《幸福家园》、《吴都风韵》等。

图片7.jpg

《凤舞楚天》

图片8.jpg

《吴都风韵》

 

综观廖东辉潜心创作的一张张“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花样精品。“唯美、精致、细腻、传统、典雅”成为她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散发出一种江南特有的地域文化气息。她的作品常常在咫尺之间展现美学空间,她既尊重传统技法,又敢于大胆创新,师古而不泥古,敢于尝试让剪纸在现代载体中升华,散发出传统文化的历久弥香。

图片9.jpg 

《囍事连连》


2017年,她创作的《凤凰牡丹图》、《喜鹊登梅》、《牡丹蝴蝶图》三件剪纸作品被文化部、教育部在中南民族大学中国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班结业展中永久收藏;2018年,创作的剪纸作品《幸福吉祥》,参加大美荣城全国剪纸艺术展荣获优秀奖,并赴韩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荣获文化艺术交流荣誉证书;2019年,她创作的剪纸作品《吴都风韵》参加鄂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鄂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剪纸作品展;2019年10月,她在大赛规定的有限时间内,现场构思、现场创作而成的以楚凤、鄂州古铜镜、鄂州地域特色老花样为题材的剪纸作品《凤舞楚天》在湖北省人社厅举办的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2020年7月,她创作的剪纸作品《幸福家园》,以凤凰、牡丹、家园、小孩、果树、鱼儿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幸福的画面,展现人们携手同行共同抗疫,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共建家园的幸福画卷的剪纸作品,被国家级刊物《中华剪纸》刊登发表。2020年9月,她创作的剪纸作品《盛世清风》参加鄂州市纪委、鄂州市委宣传部、鄂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镜鉴清明”廉政文艺作品展,荣获二等奖。

“书画从来许自知,休云淡墨意迟迟。描头画脚增多少,花样人传花样诗。”这是明代书画家石涛的一道题画诗。

人们常说:书画同源,诗艺一体。为了钻研鄂州雕花剪纸技法,一本《鄂州雕花剪纸》书籍,都被廖东辉翻破了!她深深地感受到,鄂州雕花剪纸要体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创作构思。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民间工艺美术家何红一看到她的作品,赞美之情溢于言表:“作品很棒!各种元素都运用、把握得很好!”

湖北民盟美术院副院长、湖北松风印社社长、著名书画、篆刻家宋哲金先生看了廖东辉的作品感慨地说,剪纸就是要把传统文化与新潮审美相融合。利用景深叠衬、镂空艺术等手法再现艺术魅力。而廖东辉在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之间进行了大胆尝试,有创新精神,值得提倡肯定!


传承非遗永生辉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2009年鄂州雕花剪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世界瞩目的民间文化遗产。

在传承弘扬雕花剪纸过程中,廖东辉常习常新,金剪生辉。她认为,剪纸是心灵深处最美的艺术表达方式之一。一张小小的剪纸,给人的感受是吉祥、雅致、妙趣横生。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廖东辉不仅擅长运用刻刀进行创作剪纸作品,更难得的是,她还擅长运用剪刀脱稿剪出精美的图案。

对作品的创作,廖东辉总是追求极致和完美。哪怕为了一个细节的完美无缺,她都会不惜花费大量的心血和时间来下功夫。因为平时要忙于工作,剪纸创作只能在八小时之外抢时间、挤时间。往往为了能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废寝忘食,熬到深夜。

近年来,廖东辉坚持以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群众服务的价值观。多年来,她积极参加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群艺馆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剪纸展演活动以及文艺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同时,积极参加鄂州市文联、区文联、市民协开展的“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春联、送书画、送剪纸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等文化活动,为当地居民群众创作喜闻乐见的剪纸作品,深受群众的喜爱和热情欢迎,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图片11.jpg 

廖东辉的剪纸作品深受居民群众的喜爱和热烈欢迎


2018年10月,廖东辉在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下,赴韩国进行民间剪纸文化艺术交流。在文化交流过程中,廖东辉感受很深。她说,在与韩国学生互动交流时,通过我们手把手地教学,韩国学生现学现剪,我们的剪纸深受她们喜爱和欢迎,许多韩国学生表示,中国剪纸艺术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让他们从中国

雕花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12.jpg

  

2020年9月,她的多种风格剪纸作品代表鄂州选送参加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人社厅承办的第二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建设推进会展出,并进行现场剪纸展示,她的剪纸风格和剪纸作品引起人们的驻足围观,参观鄂州展台时,在场的观众和湖北省、市领导、专家都对她的作品赞叹不已!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湖北省人社厅网站、湖北电视台、《湖北工匠》、鄂州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此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花样年华花样诗,艺坛春晖寸心知。廖东辉对于民间剪纸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如今剪纸的天地更为广阔了,早已走出了小小庭院,飞入现代设计的大舞台。她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使雕花剪纸薪火相传,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廖东辉画作选登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