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茶道·让禅茶文化造福大众

编者按:该文系释庆道法师应武汉《炎黄茶道》特刊之邀所撰。释庆道法师系古河禅寺住持,知识渊博,学养深厚。他还是一个资深茶人,十余岁就帮助父亲泡茶招待客人,并深深爱上了茶文化。他深入幕阜山中发现了做甜茶的野生植物,与技术工程师王正甫合作,发明创制了甜黑茶,并获得国家专利。他正在谋划推广禅茶文化,为造福大众尽绵薄之力。该文文笔流畅,观点鲜明,值得一读。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3-072921.jpg

释庆道与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易志学(左)留影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3-062519.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3-063518.jpg

禅茶一味


茶与佛教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随着两千多年佛教中国化的发展过程,茶叶作为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佛教文化相融合并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随着佛教的传播与发展,中国茶文化传播到海外,形成了世界影响力!在时代发展的今天,中国党和政府开启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时代!秉承历史,建设通往世界的一带一路的伟大工程,使得茶文化的发展进入了历史性发展的重要时期!

今天的中国人喝茶已经是蔚然成风!现在是寻常百姓家都有以茶待客的习俗,不仅如此,以茶送礼也是习以为常了。整个社会都是倡导饮茶健康的理念,由此又促使今天茶产业的发展已然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品种繁多,新品层出不穷,鉴茶、品茶、收藏茶俨然成为一种时尚!

生在这个时代的我,从小就与茶打上交道了,因为父亲是一生嗜茶如命的人,我十几岁的时候就经常给他帮忙泡茶;尤其是在医学院毕业以后的工作中,更是对茶越来越喜爱了,平时也爱了解品鉴很多种茶品,渐渐地对茶就有了越来越多的深刻认识,更是喜欢茶的文化内涵了!我从医学健康层面了解很多种茶的健康养生功能,了解制茶发酵的过程和原理;了解各种茶之间的差异;又从历史人文视角了解茶道的历史;了解茶艺的发展演绎过程;使我对茶及茶文化有了许多了解和认识。

2004年我因为事务关系认识了湖北赵李桥茶厂的技术工程师王正甫先生,在之后的交往当中,我进一步了解了青砖茶、米砖茶的发酵工艺和健康保健价值,使我对茶品的发酵制作及相关的知识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非常感慨赞叹制茶工艺技术的魅力!感慨古人先贤们的智慧!感慨大自然给人类的恩赐!

从此之后,我从医学保健的立足点出发,开始和朋友们一起研究开发具有改善体质保健功能的新茶品。我们先后去过云南勐海、西双版纳、广西来宾、福建武夷山、信阳、湖北宜昌、恩施等地;后来我了解到日本商人每年都是大量的从广西大瑶山贩运发酵过的甜茶,我的本能使我意识到,日本人历来都是很善于探索优质信息的!这种甜茶应该是有文章的!我们循着地理纬度寻找着甜茶的地理踪迹,终于我们在横跨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幕阜山系中,找到了这种叫做甜茶的野生植物。后来经过中科院相关植物研究机构研究测定,这种植物的甜茶素含量非常高,植物黄酮含量很丰富,对人体有很高的健康保健价值!我们就与武汉的有关科研院所进行了发酵甜茶与青砖茶的配方组合研究合作,最终成功开发出全国第一款甜黑茶,并完成了发明专利申报,之后又开发出了一个系列甜黑茶的衍生产品,丰富并填补了湖北省茶产品的内涵,形成未来优质产品发展的市场基础。

虽然我是佛门中的一位法师,但是我是非常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的!佛学是祖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的历史渊源是来自于佛教!茶文化发展的历史性巅峰是在佛门中形成的,后来走向社会、走向民间是与当时的朝廷及士大夫阶层的推崇息息相关的。东汉之后的历朝历代,茶已经成为敬供朝廷的必需品,茶品也因此是越做越精致了。还形成了很多享誉至今的著名老字号。随着历史的发展,茶文化也渐渐地脱胎于佛教,形成了一个独立而又自成体系、雅俗共赏的一种文化存在,并且还生机勃勃地发展到今天,使得各种茶制品成为今天普通民众以茶待客的必需品,同时茶文化还成为彰显当今这个时代社会文明化层度的一个标志!所以我在寺院里用茶待客也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化的管理要求,而宾客信众们也形成了以茶供僧的习俗。

佛门中的已故佛学大师净慧长老是当代“生活禅”的发起者,也是当今倡导茶文化并推动茶文化发展的第一人!在长老的推动下,中国的茶文化走向国际化,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所接受、所推广、所崇尚,通过国际茶文化发展的过程,净慧长老“正、清、和、雅”的文化核心理念已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接受!虽然长老已经作古,但是他老人家茶文化的核心理念所映射出的中华文明的力量,已经传递到世界各地。2020年5月21日首个“国际茶日”就是对净慧长老最好的礼赞!这个“国际茶日”是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也是从茶文化这个层面对中华文明的一种认可和肯定!

历史上佛教寺院在社会中的功能就是满足多数信教群众烧香祈福、求神拜佛、禳灾解难。在当今的时代,佛教也在与时俱进,也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为构建社会和谐而发挥佛教的力量和作用。佛教的宗教场所面向社会大众,已经具有善导社会大众、净化人心、启迪心智、升华自我、奉献社会的时代使命和义务,因此佛教也要向社会输出利益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和智慧甘露。佛门中的禅茶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利益社会的一种方式,何况佛教的建筑形式及风格、园林景观、塔像梵呗、禅茶素斋原本就是历史的延续,是传统文化跨时空传承相续的方式之一。所以我作为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的一份子,立足于寺院这个文化平台,在做好寺院自身建设之外,准备在2021年择机开辟一处禅茶文化基地,给社会大众提供一个了解体验禅茶文化的一个地方,继承和发扬净慧长老的“生活禅”思想和禅茶文化,结合古河书院的有利条件和炎黄茶文化的优势,努力开创炎黄茶文化发展的新思路、新局面、新成效。以此作为我们响应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参与一带一路发展的决心和具体行动!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23-062711.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释庆道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古河禅寺住持,现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洲区第五届政协常委湖北省佛教协会第九届常务理事,武汉市新洲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茶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