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 将武汉茶博会铸成世界品牌

——记武汉中兴恒远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远志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84437.jpg

吴远志近照

人物名片:吴远志,武汉中兴恒远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中国会展业的先锋人物之一、湖北省十佳会展人物、中国会展优秀青年实战派专家、会展高级策划师、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会长。从事会展业20余年,运管会展项目近百个,其主导举办的“2004中南协作区(63市)投资贸易洽谈会暨名优产品博览会”、“2005中国武汉汉正街商品博览会”等国家级政府大展,率先成功开创了中国政府办展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和新路径2008年创办的武汉茶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2015年列入国家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名单,2016年列入武汉市“会展品牌提升工程”并荣获年度会展大奖“优秀品牌展会”,成为湖北茶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和武汉会展的示范样板。


   

当武汉疫情从“风暴眼”调到低风险地区、既而被专家学者认为是“目前全国最安全城市”,应广大展商及客户之请,武汉会展领军明星企业、武汉会展先进企业、武汉双十佳创业企业、武汉炎黄茶文化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武汉中兴恒远展览有限公司顺势而为,推出了国家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武汉优秀品牌展会、20209月“第21届武汉茶博会”。消息随后不胫而走,一时间展会电话被打爆,预订展位的不仅有湖北、湖南、云南等各地政府展团,还有全国各大品牌商大益、雨林、陈升号、今大福、老同志等,一时间展会展位供不应求。为此,公司经过商定,展位由原定的1500个增加到2000个。

中兴恒远展会品牌为何如此强势?他们怎样为茶产业发展注入如此膨湃动力?近日,我们专访了该公司总经理吴远志先生。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3427.jpg 

 

八千里路云和月

常言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吴远志却误打误撞加入了一个朝阳行业。

1996年下半年,正在大冶一所中学教书的吴远志,不满足被禁锢于一个方寸之地,他认为是雄鹰就应该展翅翱翔,是千里马就应该拉出去溜溜,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于是他瞒着家人说要到武汉去进行教师深造,大概有几个月时间,而后就坐上了南下的火车,来到了改革开放的沿海城市福州。

在举目无亲的城市,他主要通过报刊了解信息。那天他看到有一家国字头的企业招工,这家企业是当时国内贸易部(现在的商务部)下属的一家专门做展览的,要招一名英文翻译。在吴远志看来,这正是瞌睡遇到了忱头,自己就是英语专业毕业的,马上前往应聘。刚好该公司的老板也是教书出身,二人见面一拍即合,相谈甚欢,吴远志被立马录取。

成为该公司员工后,吴远志被分配到办公室当了一名文秘,其工作每天就是迎来送往、传递文件、整理资料、偶尔翻译点资料,一个月下来,只赚得工资区区600元。可公司的业务员有的拿提成动辄上万,少则大几千。吴远志便打报告请求当业务员。请求被批准后,他就每天背上上千份资料,到一个个专业市场门店去派发,可谓是起早贪黑。

虽说吴远志是举目无亲,毫无业务经验,但他坚信“天道酬勤、有志者事竟成”。他白天发资料,晚上把收集的资料整理归类,详细记下每位客户收到资料时的态度反应及初步交流意向,后续随时跟进联系。“苦心人天不负”,两个星期后,公司接到电话,某大建材市场周老板打来电话,周老板是做诺贝尔磁砖的。周老板说吴远志之前去他们店送过资料,后面也聊过几次,现有意参展。根据以往经验,诺贝尔参展展位面积都要的比较大,公司非常重视,立刻安排业务经理帮助吴远志一起去谈,结果周老板一下子订了18个展位,这单吴远志拿提成1万多元。

不久,公司业务拓展到厦门,吴远志又主动请缨去厦门开发新市场,斩获颇丰。当年年底,吴远志赚回人民币10万多元,这在当时,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一时间吴远志在家乡成了远近闻名的大能人。

之后,吴远志在重庆、昆明分别做了三年的项目经理,于2000年回到武汉,与朋友合伙成立了武汉中兴恒远展览有限公司,开启了在武汉会展的新征程。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3536.jpg 

20061214日,经国家、省市有关单位批准、武汉中兴恒远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在武汉隆重开幕。)

 

千磨万击仍坚劲

“武汉茶博会”做成世界知名品牌,公司决策于2006年。那么这个决策的背后又有哪些往事呢?

初到武汉,因为没有相关的资源,公司先与武汉行业兄弟公司合作办展,又在江西、湖南、安徽等周边省份开办项目。2004年,由湖北省担任主席的中南协作区(广东、湖北、湖南、广西、河南、海南六省(区)及广州、武汉、深圳三市组成)第十一届省(区)市长联席会将在武汉召开,联席会议将涉及协作区省()市长“区域合作与加快发展”座谈,各省投资环境与重点合作项目推介,各省()市高层官员协议制定协作区加强区域合作等多项内容。吴远志敏锐的觉察到这可是一次切入办展的千载难逢之机,经过精心策划,请示政府同意,举办“中南协作区投资贸易洽谈暨名优产品博览会”,后又在国内外30余家会展机构的激烈竞争投标中夺得博览会的承办权。经过近9个月的细致筹备,博览会于2004918日在武汉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40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经贸合作洽谈,签订经济合作项近500个,投资总额高达1200亿元,博览会取得空前成功,为联席会议大大添光增彩,受到各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3636.jpg

(2009年618日,第2届武汉茶博会在汉隆重开幕。湖北省、武汉市及县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提出搞茶博会,是2006年公司在广西运作“中国东盟绿色食品博览会”时,发现茶业板块非常活跃,短短两个月就完成了各项招商招展工作。吴远志就提出,可否在武汉做一个专业的茶博会。因为湖北是“茶圣”陆羽和“茶祖”神农的故乡,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茶资源丰富,茶文化博大深厚悠久。武汉又是湖北省省会,九省通衢,且自古茶盛,“东方茶港”汉口更是领航华茶独步世界的王者。经调研,吴远志发现武汉茶文化氛围良好,茶市场经济活跃,各式各样的茶馆、茶楼遍布武汉的三镇,茶叶供需市场巨大,武汉搞茶博会一定大有可为。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3834.jpg 

(2012年第5届武汉茶博会510隆重开幕,省、市有关领导出席

 

同时,吴远志认为,从古至今,敬奉香茗已成为一种接待宾客的高雅形式,千百年来,茶文化发展成为一种艺术。茶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艺术之一。通过品茶陶冶性情,便是茶道所追求的目的之一。此外,茶道也是促进家庭和睦、人人相亲以及教育子女尊敬师长、讲究礼仪、继承民族文化的一种手段。茶叶更是著名的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被称为“东方神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茶文化在中国将会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推广,茶产业将会有更好的未来!

为此,吴远志力主在武汉办茶博会。但是他还是心有余悸。因为此前,湖南、广州和武汉相继有公司都在武汉办过茶博会,其中两个亏本、一个公司不赢利就放弃了。自己在武汉搞茶博会,市场份额到底有多大,心里没底,他反问自己,我们能行吗?

促使他和公司团队下定决心的是我国经济形式一年比一年好,茶产业在全国已成燎原之势。动议搁浅两年后,公司于2008年启动了武汉茶博会。

头一年市场就给公司打了个杀威棒,所有参展单位合起来只有区区70家共计101个展位,而且当年展位白送给一些单位都不要。第一年该项目亏损近20万,第二年亦亏10余万,第三年亏损5万余,第四年勉强弄了个持平。

这时,公司上下都有些泄气。红旗到底还能扛多久?吴远志心里也没底。但他坚信“守得云开见月明”。他深信,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发力,茶产业必成大器。公司做强做大茶博会的目标没有错,只是市场接受你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务必要从自身找原因,看看有哪些环节没有做好。这几年,吴远志每日都是三省吾身,通过找自身问题,然后进行修正。他及时与上层进行沟通,大讲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只有劲往一处使,最多5年我们就能走出低谷。茶博会是亏损了,但公司其他展览项目及会议、广告、人力资源等板块是赢利的。他不断给大家做工作鼓气,将公司其他的赢利拿来支持培育茶博会的发展,终于稳定了队伍,保留了骨干,安定了人心。为茶博会下一步发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乘风破浪终有时

1500个展位,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国内20个省(区)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5个国家、东南亚、港澳台地区的近800家知名茶企的茶叶、茶具、茶艺、茶道、茶文化等茶衍生产品云集于此;展会内人流量络绎不绝,参会人数突破12万人次;成交量再攀新高,实现茶叶现场交易量39.82 吨,现场交易额6357万元,签订单2513笔,涉及金额近16亿元。与此同时,还给武汉城市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新动能,带动茶+旅游、茶+金融、茶+全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这是201920届武汉茶博会盛况的剪影。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4042.jpg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4228.jpg

(第20届茶博会剪影)


武汉茶博会的影响力为何与往日不可同日而语?

2012年以来,武汉茶博会展位每年供不应求,展位逐年增加;为了不断满足商家和客户及消费者的需求,公司从这年开始每年分春秋两季各举行一次茶博会。

这样的形势来之不易。

吴远志介绍,公司在顶层设计上,做了大量工作。

第一以服务本土茶企业为己任。2008年湖北茶产值33.1亿元,2019年湖北茶综合产值已突破600亿元。武汉茶博会参与、推动、见证了鄂茶发展腾飞。连续1220届武汉茶博会的成功举办,为湖北茶企提供了广阔展示交流发展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湖北茶产业的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全省茶产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相继打造推出了“湖北名茶第一品牌”采花毛尖、“湖北第一历史名茶”恩施玉露和“湖北第一文化名茶”武当道茶。“采花毛尖”商标、“川”字牌商标、“萧氏”商标也相继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实现了湖北茶叶形象清晰化,放大湖北茶文化的差异化优势,湖北茶资源品牌进一步唱响。武汉茶博会着实为湖北茶经济社会的放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武汉茶博会的举办不仅繁荣了汉口茶市、陆羽茶都等武汉老牌茶市,还孕育出多个新的茶叶集中售发地——2015年成就了汉阳知音国际茶城;2016年又促成竹叶山腾海天茶城与武汉客厅汉口茶市;2017年催生了丹水池中储茶叶批发市场;2019年孕育了徐东茶市;推动形成了崇仁路“一品天下”茶市一条街。现在,武汉的茶业店(含茶馆、茶楼)已经从首届2008年的不足700个,发展到现在7000家左右;武汉市市民中饮茶的人数已由首届茶博会的占城市总人口数的不足10%上升到目前的超过20%,使得武汉茶经济成为全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席。

稿定设计导出-20200703-104322.jpg 

(第20届武汉茶博会上的网红姐姐)

 

第二引进品牌不遗余力。从2009年第二届开始,武汉茶博会就针对武汉茶市场的实际情况,引进普洱茶第一品牌“大益茶”,后续“陈升号、老同志、合和昌、福今、今大福、六大茶山、雨林、滇南古韵”等品牌普洱茶通过武汉茶博会平台陆续入驻。现在,云南普洱茶有100多个品牌落地武汉,大小店面近1000家。其中大益茶业集团在武汉就有直营店26家、省内共发展了43家,每家店投资金额起步不低于200万。今大福在武汉也有27家经销商,目前省内约有50家店,每店投资金额最少不低于100万……福鼎白茶、武夷岩茶、安化黑茶等都通过武汉茶博会进驻了武汉的茶市场。如今的武汉茶市,茶的品种和类型日益增多,六大茶类俱全,各种茶器具五花八门,相关茶组织机构日益增多,茶本身也因为内涵外延的变化而显得百花齐放,茶文化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弘扬与繁荣。

第三推动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武汉茶博会2015年被列入国家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名单,2016年列入武汉市“会展品牌提升工程”并荣获会展年度大奖“优秀品牌展会”,成为湖北茶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和武汉会展的示范标杆样板。每年超90%的回头客,用奔跑的速度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茶市发展的脉搏,为茶行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强势为中国茶业发声,阔步向前引领行业发展。

品牌商是如何看好中兴恒远的呢?大家一致认可的是该公司的办展理念:诚信办展,实效立展!公司把每一个客户当朋友,把每个品牌当成自己的品牌,不做虚假承诺,始终把客户的参展利益最大化,宣传造势不遗余力,招观招众竭尽全力,会务服务温馨周到,大家像信任兄弟般信任该公司。

大益品牌渠道商说,今后我公司在武汉参加茶展,肯定是中兴恒远。如果哪一天不合作了,肯定是集团内部出现了重大变故。2016年今大福品牌商没有参展,客商把展会的电话快打爆了。后来30多位客商跑到该公司设在一品天下的茶市门店,见到今大福茶叶店还在,打听到的原因是,因为当年公司的确有重大事项安排,所以就没有安排参展。大家这才放下心来,纷纷现场签下了订单。

 

“花朵以芬芳熏香了空气,但它的最终任务,是把自己献给你!”谈及未来,吴远志引用了一句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的名言,然后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永远以服务为抓手,把毕生精力献给武汉茶博会,将武汉茶博会锻铸成世界著名品牌,让展会这朵花开得更加璀燦,芬芳四溢……



喜欢作者